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转载 > 课后服务,学校应该做什么?

课后服务,学校应该做什么?

2022年05月25日 13:48:43 访问量:253 作者:转载


   教育“双减”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教育行政部门大张旗鼓地要求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目的是为了把学生留在学校里,由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后延时教育服务,对小学生进行课后延时服务二小时,对初中学生进行晚自习服务,使学生不再到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参加培训服务,从而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确实是“双减”政策实施的重要一环,把学生留在学校,达到 “学生的学习更好回归校园”目的。

   那么,学校的“课后服务”应该怎么做?

   最近,我看到、听到了许多学校在开展“课后服务”的经验和成果介绍,感觉“课后服务”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劳动能力教育、艺术情感教育、体育技能教育、学校特色教育和科学创新教育等一股脑儿地都融合了进去,“课后服务”承载了如此厚重的全面的教育任务,俨然成了学校教育的整体。

   这不免让我再次感觉到我们教育系统的一些人真的沾染上了社会上那种蹭热点的恶习,什么新事物做了以后都会对其进行言过其实的夸张总结。

   当提出:“教育的出路在于进行教育改革”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就马上发文件,要求各学校积极进行教育改革。一时间,一个个教育改革的课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做方案、做研究。几个月下来教育改革的经验成果纷至沓来:通过教育改革,教师教学更科学,学生学习更得法,教育质量大提高。

   以前,当提出:“学校要摒弃应试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就马上发文件,要求各校迅速行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于是学校做方案、做活动。几个月下来,实施素质教育的经验成果琳琅满目:实施素质教育后,教师的教育理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学生的学习潜能得到充分发掘,各项竞赛成绩非凡,教育质量更是随着学生素质提升而水涨船高。

   当提出:“学校要实行校长负责制”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马上发文件,就要求各学校迅速实施。于是学校做方案、开大会。几个月下来各种“实行校长负责制”后的经验成果欣喜若狂:实行“校长负责制”后,学校校长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教师的学校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教育质量如芝麻开花。

   今天,“课后服务”做了一个学期了,怪不多有这么多的经验,这么多的成果出来了!

   “课后服务”哪来那么的经验和做法?我觉得“课后服务”完全没那么复杂,也无需做那么多的研究。“课后服务”就是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看管,二是辅导,三是拓展。

   所谓“看管”,就是在学生放学后学校帮助家长看管好孩子。因为按学校原来的规律,学生放学时间比较早,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下午三点多就开始放学,好些家长在二点多就得到学校门口来等待放学,而这个时间点正是各单位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对于一些双职工家里又没有长辈同住的家长来说,接孩子的确是一件十分为难的事;有些家长因为无法按时来接孩子,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委托他们代为看管。这就给许多家长带来了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双减”政策要求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二小时,让孩子放学后能在学校教师看管到家长下班来䈉,这就大大减轻了家长相应的负担。

   所谓“辅导”,就是在课后服务的时间内,让学生在教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的书面家庭作业。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对于许多家长来说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对小学生家长来说,孩子的作业看得懂,做得了,但讲不清;而对多数中学生家长来说,对孩子的作业是看不懂,做不出,更讲不了。许多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让培训机构教师帮助孩子进行作业辅导。在学校的“课后服务”中,有专业的教师对孩子进行作业辅导,而且一般都是有本学科的专业教师进行辅导,还能及时批改,当场反馈,效果自然是最好的,这就大大减轻了广大家长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这样肯定能让广大家长满意放心。

   “双减”政策要求:“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学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这样的课后服务才是真正有效果的课后教育服务!

   所谓“拓展”,是对一些在学校里能很快自主完成作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培养和拓展兴趣、思维、实践能力的活动。学校充分利用自己的教育设施、师资资源,建立各种兴趣社团,让这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可以是科技的、体育的、艺术的、社会实践的、手工劳动等。这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自然会有很大的作用。

   “课后服务”要以托管辅导为主,让所有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都完成任务要求;拓展服务为次,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在学校获得更多的知识能力,为学生今后更好的发展聚力。

   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学生放学没那么整齐划一。结束一天课程后,学校在放学前会安排一个作业整理时间,各学科的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班级进行辅导、检查或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教室里做作业、看书或做一些没有做完的事,甚至也可以到操场上运动玩耍,想要回家的也可以自行回家。学校在五点或五点半会有一个静校铃声,这时学生就都必须回家。那时学校这样做,实际上就是一种课后服务的行为,只是一种更自觉更宽松更自由的课后服务。

   现在,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安排得过于严谨:一般学校都把课后服务分成了二段,一段是进行作业辅导,一段是进行所谓的拓展活动;有的学校甚至还提出了“课后服务课程化”,把课后服务安排得死死的,这样就导致有的学生在学校连作业都完成不了,有的学生虽早完成了作业但也还得坐在教室里,只有等到拓展时间到了才可以。那样一刀切的时间安排,对于好的学生觉得拓展时间根本不够,对于作业比较慢的学生根本完成不了作业。“课后服务”成了一种点到为止的程式化活动,难怪学生、家长的满意度不高。

   “课后服务”首先要帮助家长做好托管辅导服务,学校老师能为学生完成课后家庭作业进行有效的辅导和督促;其次是要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能力或知识的拓展活动,这样才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对于小学低段学生来说,他们本来就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只要组织他们开展一些巩固知识或有益身心的活动,如读书、写字、唱歌、做游戏等有趣的活动,让孩子在学校能快乐度过二小时就可以了。

   “课后服务”不等于教育“双减”,它只是教育“双减”诸多工作任务中的一个。

   “课后服务”只是学校教育的一种辅助,不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工作,学校校长、教师的精力不能更多地放在课后二小时的服务中,而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到六小时的正规教育中去。学校教育工作不能本末倒置!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