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孟繁强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孟繁强

2019年10月23日 08:05:21 访问量:487 作者:杨坤宏

 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我当上了艺术班班主任!因为以前没当过班主任,所以我内心惴惴不安,充满压力。

艺术班的学生,一向给人个性、散漫、不听话的印象。多年的接触,我给他们总结了以下几点:1、头脑灵活、想法多,喜欢搞活动;2、普遍对文化课不感兴趣,成绩不理想;3、没有明确目标,一半以上得过且过,混日子;4、个性张扬、表现欲强,追求时尚;5、懒惰、爱吃、叛逆;6、情绪易波动、是非观念不强,同学之间不团结,缺乏责任感,没有凝聚力。

一开始,这一群“新新人类”天天换着花样上演好戏:迟到早退的,不搞值日的,上课讲话、睡觉、吃东西、玩手机的,跟老师顶嘴、跟班干部对着干、跟专业老师闹矛盾的……层出不穷,让我感觉到束手无策,十分闹心,天天围着学生转,一会是批评教育犯错的学生,一会是安抚班干部,一会又是与科任老师和家长沟通,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就是理不出一个头绪,找不出一个好的管理办法。后来我想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我必须找到一个适合艺术班学生的教育原则与思路才行。而这要求我先来了解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接下来,我通过做调查、谈心和与家长沟通,逐渐对我们班的每一个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发现他们大多数其实并没有很浓厚的音乐或舞蹈兴趣,基础更不扎实,只是因为文化成绩不理想,很难通过普通高考进入理想大学,才学艺术的,这样一群学生聚在一起,信心的缺失和悲观情绪的出现是在所难免的。基于这两点,我决定在班主任工作中以关爱与激励为主,同时严格要求。

第一加强情感交流,引起思想共鸣。

有些学生远离父母住校且家庭条件不好,每月生活费支出数额大;有些学生过惯了依赖生活,饮食起居不知所措;更有学生面对集体生活环境中的人际关系感到茫然……这时候班主任无疑是学生生活中的主心骨、排忧解难的领路人。一句关切的问候,一次短暂的谈心,一丝温情的微笑,一束鼓励的目光,都能把学生心灵中微弱的火花点燃起来,学生也会自然地接受你、亲近你。例如:我们班多数的学生,我对他们的称呼都是缩写的,就是把姓名中的姓氏省略掉,而且经过了一年的相处,私底下孩子们都叫我强哥,这样我觉得会更加亲切,更方便沟通,再有对于一些有特点的学生我也叫他们我给他们起的艺名,比如:我们班有王会计(班费时而精明,时而糊涂),毕老四(模仿赵四很像),食神(手里零食不断)等爱称,过年过节的时候,凡是向我祝福的,我都每个人发8毛8的红包,每当有过生日的学生,只要我知道,我都会给发8毛8的红包,久而久之,它会让你和学生间没有隔阂,尤其是班委和一些表现好的学生,学生也可感受到老师是自己的知心朋友,是可信赖的人,这样我们的感情才能得到交流,学生也容易接受教育和指引了。

第二是多赏识,少指责,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艺术班学生入班时大都文化成绩较差,自卑心理严重。对这些学生进行赏识教育更为重要,比如我们班的张钰情商低,不爱学习,但是劳动非常积极,爱干活,我就把两块分担区都交给他,我说只要室外分担区扣分,我就扣他分,虽然时有扣分,但是我从没扣过他分,每次来都是强哥我错了,下次一定弄好,班级食神李书淇虽然平时以吃睡为主,但是嗓音响亮,口号喊的有震撼力,每次跑操口号我就交给她,效果不错。对待班级不听话的学生,如果总是疾言厉色地批评指责,动不动就找家长或者送到政教处,效果会适得其反,尤其一些吃软不吃硬的孩子和一些不讲理的家长,我觉得一小部分孩子可以通过培养情商和情感交流来改变。

第三是完善自我,提高艺术修养。

作为艺术班班主任,必须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艺术高考的相关信息,才能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音、朋友,进而成为合格的引路人。俗话说的好,艺体不分家,还好我在体育和舞蹈方面都有接触,为了加强对艺术专业的了解,我经常向专业老师请教和了解每个学生在专业方面的成绩,与带过艺术班的老师交流、学习经验,比如李明广老师;一有时间就经常练练舞蹈,和她们交流交流。现在,我与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使我的任工作能更好地开展。

第四是树立信心,确立目标,坚信“我能行!”

我们学校艺术班高考升学率高,这样的信息,无疑会给学生很大的信心,学生就会以一种进取的心态积极主动地面对专业与文化的学习。

面对个性张扬的艺术生,要想把他们凝聚在一起,集体活动是最佳阵地。为此,我会用心去组织好学校的每一次集体活动,如运动会排球赛寒假小组活动等,另外在本次运动会我们班终于突破了零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抓住这些有利的机会帮助学生获得成功,分享学生的喜悦,及时发现亮点进行集体观念教育,引导学生为自己的奋斗方向更好地发展。

最后一点感受是:艺术班不管不行,管死了也不行。

与文化班的学生相比,艺术班的学生更要求思维的活跃、处处有灵气,如果管死了,学生养成了不敢表现、只会听指挥的习惯,对专业学习非常不利。因此,对于艺术班,我认为该把住的关,班主任一定要把握住,管严是必须的,但绝对不能管死,例如前一段时间晚自习纪律不好,我停了8人的晚自习并要求家长到校签晚自习纪律保证书,陪读生迟到现象多,我就要求陪读家长到校签陪读调查表,化妆的较多且是惯犯,我就定好规矩,只要化妆就停课,一些学生称没化妆,是保卫科冤枉他们,我就说每个女生带个湿巾,你可以现场擦给保干,如果还是被抓,那我就按照规矩停课处理。

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班的管理更需要艺术。对于班主任工作,我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思考、完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良好的班集体,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并为他们踏进艺术之门做好准备,最后,我要感谢这里的每一位老班主任,在我工作中对我无私的帮助,尤其是杨坤红主任,从当班主任开始,一直到现在,无论是大事小情都为我出谋划策,更是将自己的多年班主任经验倾囊相授,衷心的说一声感谢大家。

编辑:杨坤宏              图文:杨坤宏    孟凡强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