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教师培训之德育篇(三)——左银红做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教师培训之德育篇(三)——左银红做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2020年03月19日 08:13:10 访问量:476 作者:左银红
    因抗击疫情要求,“冬训班”改为线上培训,以下是左银红老师“冬训班”上的发言稿(全文),请全校同仁认真学习,同时,感谢左银红老师的辛苦付出!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和年级组领导能够给我这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我的发言谈不上什么经验介绍,更多的是粗浅地谈一谈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做法。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我发言的题目是:《自主管理,强班育人!》

班级并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舞台,也不是班主任任意“发号施令”的点将台,在我以往的班级管理做法当中多半是“保姆式、警察式”的模式,即无论班级中的大事小情都要一一过问,或者是躲藏在“暗处”,等待抓学生“现行”,其实这样的班级管理方法不仅是对学生的不信任,更不能展示我们教师科学引导的智慧。同时班主任也会感觉到身心疲惫!

根据本学期的实践与探索,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实行学生自主管理能从根本上把班主任从繁琐的工作中抽出身来,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上来。同时,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备课、上课。那到底该怎么管?下面就列举一下自己的点滴做法:

一、注重角色转变,培养意识

对于刚刚进入高中的新生而言,任何事物都是全新的。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可能会意识到高中的学习与初中不同,但是具体哪不同,他们还是很困惑的。就在高一刚刚开学的时候,班级有一名女同学来找我,说在初中,她们的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到班级,监督他们看书,练习等,但上了高中发现没有了老师的天天监督,她的学习反而松散了,没了方向。其实初中生与高中生最大的区别是高中学生要学会自主学习。初中教师大多是妈妈型的,对学生主要是盯、管、跟的手段,而高中的教师则更像是父亲,教给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然后让学生自主去学习。针对这种情况,我抓住了高一刚入学的这一有利时期,对他们进行指导,并对他们灌输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的理念,不断的培养和强化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的意识。使他们意识到:这就是高中学生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

二、制定班规、有章可循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规是班集体的规定要求,为了加强班规的执行力,我是让所有的学生一起参与班规的制定。 在开学初,我其实并没有让学生们一起参与班规的制定,而是由我根据学校和年级组的要求制定的班规,然后在班会课上带领学生集中学习。但是通过两周的军训和一周的上课时间,结果让我大跌眼镜,常规仪表检查接连扣分,值日卫生课堂纪律通报等也榜上有名。于是我反思自己:在制定班规的时候是否考虑过学生的意愿,班规的内容是否太过于繁琐,班规的要求是否太高。所以我决定把权利交给学生,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适合本班的班规。我的做法是:为了发挥同学们的主人翁精神,由全体同学共同讨论我之前制定的班规,有需要改进的改进,不适合的予以删减。然后每位同学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为班级设计一条班规,每组挑一名同学组成班规建设委员会,并要做到适时更新。因为是全班同学共同劳动的结晶,遵守新班规也成为了每位同学的自觉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班级基本没有出现违反新班规的行为。所以班主任在制定班规的过程中要让学生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班规的制定,从而体现民主、参与、平等的现代教育理念。合理的规则制定过程应该是充满民主氛围的互动协商的过程,我们要努力把单项的制约变成正面鼓励和双向约定契约,从而实现学生的他律变自律。

 

三.明确职责,健全班委配备.

要健全班级自主管理制度,必须培养一支良好的学生干部队伍,而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也是班级的核心,班风、学风的好坏与班干部的作用密不可分。我班的班级干部必须满足三个标准:第一、学习成绩要有说服力,因为高中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而班级干部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第二、要有极强的责任心。第三、要有服务意识。班级干部不是特权群体,没有凌驾于其它学生之上的权利。作为班级干部更多的是应该具有服务他人的意识,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我在高一开学初,并没有急于选出班委,而是细心观察了一段时间,留意那些适合做班干部的学生,然后综合全班同学的意见,挑选出学习成绩优秀,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学生为班干部。

 

四、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事事落实到个人.

在班级我让学生们依据年级组制定的学生操行评比细则开展自主管理,实行责任到组,责任到人,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落实、形成层层管、层层抓的管理机制,具体到要明确每位学生在班级中的位置和责任,人人都能为集体做贡献,人人都能意识到自己是班级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比如,我们班级的晨学,午写,晚读,军姿,自习课的纪律具体到白天的自习课和第三节晚自习由谁负责,室内卫生扫地、拖地、并具体到扫、拖哪一组,室外卫生具体到大扫帚和小笤帚等。

 

五.监督和指导,优化班级管理.

我提倡的学生自主管理并不代表我是放任不管,首先班主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时、事事加以监督和指导。也就是在学生逐渐树立了自主的意识之后,我们就要在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过程中进行细心和耐心的指导。我们年级组在实验班的教学和管理上有别于其它班级,6个实验班从高一至今一直保持着早7点晨学方式,并由最初的被动学习转为了自愿、自主学习。当然在自主管理和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个别问题,这个时候细心和耐心的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我们班实行自主管理过程中,比如有一次,班级的纪律委员和一位同学因为自习课的纪律问题发生了争执,当我进班级的那一刹那,所有同学都很严肃,但是这两位同学没有发现我来了,还在那激烈的争吵,同学们都以为我会大发雷霆,但是我没有,我微笑着对大家说上自习吧,然后在班级巡视一会走出教室,这时这两名同学也跟着出来了,他们表面上是承认错误,但实际上是在讲各自的理由,后来我打断他们让他们先回班级。然后我用剩下的时间给学生开了个班会,我只说了四句话,“把别人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自己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学生们迷糊了,老师在说什么?我给他们解释把别人当别人来看待首先你得尊重,把别人当自己来看你得换位思考,把自己当自己来看你也得尊重你自己,别人才能尊重你,同样你把自己当别人你还得换位思考。这时全班响起了掌声,我跟大家说:同学们,我只是想告诉你们,我们在做人的过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学会尊重别人,只有你学会了尊重别人你才会尊重自己。我们最初的出发点是要学会感恩,我们要对别人对你的付出学会回报!这时这两位同学低下了头........

第二件事情我要说一下智能机的管理问题,我们年级组的具体做法是:

首先高一新生报道当天,全体班主任开始对家长宣传高一年级组对于智能机的管理措施,同时年级组在家长会上详细明确了高中三年的管理方向和措施,其中智能机的管理作为工作中的重点,并得到了全体家长的支持.

其次,年级组通过一些办法为班主任提供可能带智能机的学生名单,最后由班主任进行调查处理。

举个例子:由年级组给我提供的名单,经过班委会的调查,确定了一名同学带智能机,我告诉他第二天早上把手机交给我,他当时比较反感,问我:“凭啥啊?”,我早有准备告诉他这是班级规定。当晚我接到他家长的电话,说要带孩子出去和他谈谈,让他把手机交给老师。结果第二天早上他还是没有将手机交给我。我没有急于找他谈话,而是选择在当天班会课的时候,和同学们探讨了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喜欢手机,很多同学的回答是:联系方便,查阅资料方便,聊天方便,然后我又问:空闲的时间你们最喜欢用手机干什么,学生们一口同声的回答:玩游戏。我接着问:玩游戏想赢吗?学生说:当然想赢。那怎么玩才能赢?学生说:遵守游戏规则,团队配合。我又问:当玩团队游戏的时候,自我利益和团队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该怎么办?学生答:牺牲自己,保全大家!此时学生们似乎明白了被老师套路了。我对同学们说: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同学喜欢玩手机游戏,所以浪费了很多的学习时间,玩游戏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想赢必须遵守游戏规则,那么在学习中,当我们想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一份满意的学习成绩的时候,我们不是更应该遵守学习规则,不带智能机吗?游戏中,我们为了团队,都能毫不犹豫的牺牲自己,保全大家,那么在班级的自主管理中,为了杜绝玩手机浪费时间的现象,我们更应该从自我做起,无条件服从班级的规定。这节班会课结束后,这名同学主动将手机交给了我。在班级的自主管理过程中,我们的学生家长也参与了进来,甚至有的家长举报自己的孩子带智能机,谈恋爱等现象。

六、及时评价,榜样激励。

在学生的自主管理的过程中,我对学生的每一次的进步和改变,都会做出及时的评价与反馈。因为再科学健全的规范制度,如果离开及时的评价、总结也是纸上谈兵,流于形式。因为学生们的努力付出后,都非常急切的盼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与肯定,表扬与鼓励。所以及时评价、反馈会促进学生的自主管理。

在这我要感谢以董泽男主任为核心的高一领导管理团队。其中王维亮主任严抓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王春龙主任重点负责年级组卫生管理,他们的付出为高一班主任排忧解难,降低了工作难度。本学期高一年级组在董泽男主任和王兰英主任的带领下组织了四次家校联合活动,同时家长群常态化的信息交流,家校联合增进了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为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更得到了家长对年级管理和全体老师付出的认可。

以上就是我本学期的班主任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做法,虽然我推行的自主管理模式初见成效,但这也是与我们高一2班优秀的任课教师团队和高一优秀的班主任团队密不可分的,他们的早来晚走,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无时无刻不感动着我。未来班主任管理之路还很长,我相信在我们高一年级组这么优秀的团队中,我们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同时预祝我们高一年级组在未来的教学管理中能够更上一层楼!也祝我们牡局高中的教育事业越来越辉煌!

最后我以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魏书生老师的一段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心灵世界中的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的天晴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的这段历史!”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2020.3.19

编辑:房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