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教师培训之送课篇(一)——罗华老师送课鸡西一中

教师培训之送课篇(一)——罗华老师送课鸡西一中

2020年03月24日 14:38:04 访问量:972 作者:罗华

罗华个人简介

   罗华老师现任高三年级英语教师,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宽严有度,与同学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

   以下是罗华老师“冬训班”上的发言稿(全文),因抗击疫情要求,改为线上培训,请全校同仁认真学习,同时,感谢罗华老师的辛苦付出!

                      术精于思,业成于合

——鸡西一中讲课心得体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我外出去鸡西一中讲课的一些心得体会,我将从两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次讲课带给我的一些想法和感受,一是关于这节课的准备及授课过程,二是这节课带给我的一些想法。

    一、关于这节课的准备及授课过程

我是2019年的1012日得知1024日有机会去参加在鸡西一中举办的研讨课,正向大家了解到的那样,这项活动我们学校高三年级在1020日承办了理、化、生三个科目的研讨,鸡西一中负责承办的是语数外三个学科,1024日在鸡西一中,第一节我听了一中牟黎黎老师的课、第二节虎林市迎春林业局李辉老师的课,第三节是由我授课,我们授课的内容都是围绕四个字—书面表达。在英语高考试卷中这是最后一道大题分值为25分,这是除阅读理解40分,完型填空30分后的,高分占比题型,这个题目虽然只有4个字--书面表达,但是,从那个角度讲,确实需要思考,因为这个题目可以落点在书面表达的审题上,或者书面表达的类型上如记叙文写作、说明文写作、应用文写作等,再或者是从近年高考中的应用文写作中的如道歉信、感谢信、申请信、邀请信、投诉信、应聘信 通知等12个常见问题中选取一个,进行深入的讲解,考虑到我要授课的对象是鸡西一中的学生,他们的基础知识一定扎实,能力水平也较高,(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他们15分钟成文,要点齐全,字迹漂亮)所以我和我们英语备课组长孟庆海老师商量之后决定从如何polish你的文章,也就是如何提高你的书面表达来入手。实践证明这个切入点是正确的,与鸡西一中的牟老师是一致的。在确定了讲什么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讲解了,我在网上参考了许多的资料,包括课件、视频资料、教案等,设计了一节课邀请我们组的老师去听,第一遍试讲之后,大家给我提出了许多的改进意见,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高三年级全体英语老师们,他们毫无保留的指出我这节课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法,大家认为我的这节课的设计比较常规,如果要是出去讲课,要打破常规,展示出更高的水平,讲课的思路要高级简明,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我的课共分为四步走,什么是一篇好的作文?为什么我们要写好的作文?怎么样才能写一篇好的作文?课堂生成练习--写一篇好的作文 。第一步,由学生来批改两篇习作,该习作是学生练习写得2019年全国一卷的一份申请信给博物馆做志愿者,要求给出心目中的分数及理由,引出话题什么是一篇好的作文,学生总结中会包括书写的美观、内容的完整、结构的合理、语言的丰富。第二步,直接表明我们写作文是因为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及英语学科素养对我们的要求 。第三步,本节课的重点是怎样写好一篇作文,使用较高级的词汇、丰富的句式及恰当的连接词,为了突破难点,展示了一篇学生的习作,这篇习作选自本校9月份的月考试题申请成为一名冬奥会的志愿者,逐步升级词汇按照3原则,多实少虚,短语优先,去旧取新, 接下来在升级句式,主动不如被动巧,陈述不如倒装妙,从句不如分词傲,最后替换了文中的关联词,通过这一系列的操作使得原本平淡无奇的文章瞬间档次提升了。第四步,学以致用,利用本节课所学知识完成浙江高考试卷的作文申请成为英语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并且进行互评。

这节课我在去鸡西正式讲课之前在其他班级总共讲了3遍,每一遍都会暴露出不同的问题,如板书的设计,时间安排的进度,还有问题设计的难度,但是我一遍比一遍更加熟练,更加自如自信,我们高三年级的英语老师这节课也听了4遍,仍然认真的把每一节课中可以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我交流。我们组长孟庆海老师帮我记录我一步骤的用时,并且分享自己的课件,张晓梅老师给我的帮助很大,帮助我设计更好的思路,对我的课件及我的教案提出较高的要求,我的原始版的课件字体的大小,美观程度都欠缺,原始教案停留在三维目标的设计上,晓梅老师要求我用最新的学科素养的教学目标。这里还有贾红艳老师不值班,陪着我做了3个晚自习的课件,甚至临出发前做好了完全的准备,课件拷贝U盘中,课件备份发送到邮箱里,检查核对我的教案和学案。我很感恩有这么好的朋友这么好的教研组团队。

  1024日这天,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鸡西一中,签完到后,找了最前排的位置听课,我所讲课的大教室,有点像咱们现在高二楼的阶梯教室,用的是投影,没有白板,据说班级里是有白板的,没有鼠标借的是第一节课老师的翻页笔,也没有咱们学校为所有老师准备的热水,我顺利的把预设的内容全部讲完,刚一下课,就有老师过来问我要课件,要学案,说我的课很实用适合他们学校的层次。在评课的过程,由三位授课教师发言,在由各校的教研组长评课,大家说我的课设计的层次感很清楚,有较强的理论支撑,可操作性较强,当然,一般这种评课大家都是表扬多批评少。最后英语教研员说:“你们农垦人做事都非常踏实!”我想这是对我和我同事们最大的肯定了!

二、本节课带给我的想法

就本节课而言,我是有一些小遗憾的,因为我没有提前去,所以上课前才和学生见面,所以师生之间有一点陌生,会影响师生之间的配合的默契,其实对于这种借班上课中作为参赛教师运用课前几分钟介绍自己,欣赏歌曲或者视屏,介绍学校、帮助同学们分组,或者一个小游戏,热热身,拉近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样学生参与会比较积极,效果会更好,因为我发现后来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的都是课前我和他们闲聊的孩子,最卖力的就是咱们的密山老乡,另外,最后课堂生成评价时,对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组间评价给学生展示的不够多,导致可以生成另外一个亮点的机会就错过了。当然课堂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的课如果以上两个方面处理得更好,这节课能更加精彩。所以有遗憾才有前进的动。

就另外两位优秀的教师而言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们三人所呈现的课堂,应该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鸡西一中的牟老师大概30多岁左右,年轻漂亮,洒脱,有气质,口语地道,语调流畅,把课堂打造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一中牟老师的课设计的扎实有效,环节紧凑,导入恰当,过渡自然,任务设计贴近学生生活。林业局高中的李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表情丰富,富有感染力,课堂的组织调控能力很强,能够轻松潇洒的授课同时很注重情感的渗透,体现了“寓情感教育于教学之中”的理念。因此,像“OK!”“Very good !”Wonderful”“Well done” “Excellent””You did a good job!” 这些表扬和鼓励的话随时可以听到。我很幸运能亲自到现场听课,领略老师们的教学风格及教学艺术。当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促使我们可以更加理性地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从而优化自己的课堂。

就于这个题目书面表达这个题目而言,我加深了对它的认识,书面表达的本质是进行真正的交际活动,把自己的思想传递给他人,因此要树立读者意识也就是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让其以假想的读者为阅读对象进行写作,特别是近几年来高考书面表达一直围绕应用文进行考查,这和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迅速密不可分,强调语言的交际实用性,应用文注重处理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实际事务。应用性是最大的特点,读者意识和语言恰当性十分重要。平时对书面表达教学的的重视不够,主要是背诵及仿写,其实学生写完之后,我们费时费力的批改了他们的文章,他们似乎不领情,只是看一眼自己的分数,就束之高阁了,那么,怎样的英语批改评价方式才有效呢?怎么才能提高写作兴趣和写作的技能呢?我认为这都是我今后要研究的问题。

就教师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而言,我认为英语老师是不容易的,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要有地道的语音、优美的语调、丰富的词汇、流畅的表达及扎实的语法都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任何基本功都来源于时间的积累,英语老师要坚持不懈的学习,经常看英语新闻,听英语演讲,练习自己的口语,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使用英语,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和语言素质,做到“以学带教”“教学相长”,不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要把自己培养成上知天体运行,下知珊瑚白化,了解无人驾驶,明白三D 打印心脏,看得懂新鲜科技,翻译好心灵鸡汤。如此才在阅读完型题中穿梭自如。

虽然忙了10多天的时间,但是收获还是很大的,从构思到设计,从设计到修改,从修改到试讲,从试讲到正式讲课,收益颇多。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的体会到,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必须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教师是一本活教材,只有教师自身素质提高了,学生的素质才能提高。有一位特级教师曾经说过:“如果你是一名教师,请记住两条:应该对你工作的环境心存感激,因为它造就了你或即将造就你; 同时永远不要无视属于你的思考权利,而且永远不要放弃属于你的行动的机会。”

让我们满怀感恩的心,满怀激情,为教育事业舔砖加瓦吧!

                                         2020.3.24

编辑:房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