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领导班子作风整顿查找问题清单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领导班子作风整顿查找问题清单

2017年10月09日 07:26:30 访问量:1281 作者:DB

   一、班子的总体评价

经过一个学期的工作检验证明,高中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清廉的集体。班子成员能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在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求同存异、步调一致、廉洁自律,遵守党章党纪和廉洁从政规定,能够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管理局的正确决定,工作不懈怠,勤政敬业,对管局党委负责,对事业负责。但经过深入对照《准则》和《条例》,特别是结合群众意见反省后,我们认为还存在如下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是在理想信念方面对照《准则》,虽然班子成员能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但对如何从实际行为上“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缺少认识和实践。让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在行动上,是今后要重点做的工作。

关于学习,虽然我们坚持了中心理论组的学习,但中心理论组学习存在任务落实不具体,结合工作实际思考不深入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改变书记主讲,委员听讲的做法。改为每个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做一次中心发言,让学习者变成讲课者。通过备课讲课的措施,促进委员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同时把中心发言是否结合实际的情况,作为对委员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以此强化学习的思考意识。

二是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准则》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提出了“十一个不准”,对照“十一个不准”,在委员中还没有发现违反“十一个不准”的行为和现象。但存在对“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的纪律要求,认识不到位的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强化“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的规矩意识,让委员们明确在纪律面前没有条件可讲,无条件地遵守。二是深入学习党章,党章要求党员信仰共产主义,当然就不允许信仰其他的什么,这是共产党与其他什么组织的本质区别。

三是在作风方面。在作风方面《准则》提出干部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准则》还提到“下级应该抵制上级领导干部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不应该对上级领导干部无原则的服从”。在这一点上,委员赵铁石同志做到了。在职称评定过程中,面对某个上级领导给他递条子,照顾个别人晋升职称,他坚持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没有对这个上级领导干部无原则的服从,他这样做就是“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符合《准则》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相比之下,我们不同程度的存在对上负责多,对下负责少或不负责的现象。这与《准则》的要求相差太远,需要认真对待,坚决改正。在这个问题上,作为基层党委委员,在思想上需要澄清一个不正确的认识:“对领导负责就是对工作负责”,这个认识是不正确的。正确的认识是:“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就是对领导负责”。除非这个领导虽然是党员,但他在党不为党工作,在以权谋私。所以最根本的是对党的事业负责。

在反对“四风”问题上,我们还是存在对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和危害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例如:这个学期一开学,高一年级不把学生行为规范作为重点工作,相反的呼呼啦啦搞什么“千人字的精品德育”活动,场面上挺壮观,真正的教育作用没有多大。对于这一点委员们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地加以指导,扭转工作局面,结果是高一年级主任出问题转岗了,“千人字的系列精品德育”活动才自然停止。今后在这方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教育活动形式主义的危害性非常大,它会让学生学会搞形式主义,不务实不求真,这违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价值观。

四是在担当作为方面。《条例》中的第五条“保证党的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在干部担当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不到位的现象。过去我们认为:“在其位谋其政,就是担当”。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在党和事业需要我们的时候,不怕牺牲个人利益冲得上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担当。周双忠、陈明顾全大局,对砍去几千元的半年补助没有怨言,是担当。李军、赵志学、候刚、陈明从大局出发,对失去晋升职称机会没有怨言,是担当。

作为学校班子成员,我们应当认识到:“在其位谋其政,不是真正的担当,提高成绩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担当”,因为管局党委和学生家长迫切需要提高高考成绩。我们应当明确提出“成绩上不去,就是不担当”的工作口号,用提高成绩诠释班子的担当,作为敢担当的班子应当有这个自我加压的勇气。

五是在组织生活方面。《准则》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对照这点要求,我们做的不够,一是“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没有确定在计划中。二是“三会一课”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在支部书记头上。三是“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没有考核评价。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抓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环境的建设。

六是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条例》第十五条:“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责任”。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党委在党内监督责任是分工负责制,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责任。《条例》第七条:“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第十七条:“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对照《条例》要求到目前为止,高中党委在对主要领导监督方面,没有任何措施和制度。没有监督措施和监督制度,就等于没有监督,因此要马上建立对主要岗位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从制度层面确保监督工作的落实。

三、主要整改措施

针对查摆的问题,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予以整改:

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不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怎么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不对照国际上各国政治风云变幻的现实,学习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制度理论,怎么能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要依靠学习解决问题。

1、中心理论组的学习以《准则》、《条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习近平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讲话为重点内容,采取委员每人一讲的办法进行系列学习。

2、采取理论学习、实地考察、研究工作、反思行动等方式,坚持中层干部的“校本行动思考”培训。在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管理能力的同时,努力解决选人用人,无人可选的局面。

3、建立干部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干部学习《准则》、《条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重要讲话;教育理论、管理理论、新课程理论;研究教育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等。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的政治素质、自律意识和管理能力

二是在师德建设方面重要的是增强实效性,没有实效的形式主义,不但不能优化师德教育环境,还会养成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因此师德教育要增强实效性。加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是增强师德教育实效性的有效措施。

1、从2016年教师晋升职称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来看,我们的教师在个人利益面前,同志情、朋友情荡然无存,没有基本的道德底线。因此,加强师德教育是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2017年还要深入开展师德教育,针对平时工作出现的问题,教师表现出来的行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师德教育,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结合发生在教师身边的先进事迹,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让身边的事说话,增强师德教育的说服力(例如:周双忠、陈明、李军、赵志学、候刚等干部,在利益面前以大局为重的事例)。《条例》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落实《准则》和《条例》方面。没有制度和岗位责任的监督,是口头上的监督。因此,落实《准则》和《条例》重点是建立制度,落实制度。同时还要建立问责机制,落实问责制度,才能有效的保证《准则》和《条例》有效落实。

1、把“三会一课”的内容列入支部工作计划,落实在支部书记头上,并将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确保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得到落实,全体党员的党性有所提高。党课教育的具体内容,要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到责任,确保党课的落实。

2、在党委内部要建立“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责任”的监督制度,从制度层面实行分工负责制,确保监督工作的落实。

四是在工作作风方面针对干部工作主要存在形式主义和深入研究问题不够现象,加强作风建设。

1、干部的“两学一做”和“校本行动思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学习入手,重点是改进工作,核心是提高干部核心素养”的工作思路,每一次学习,每一次反思,都要针对工作实际问题展开,不搞空洞的学习和培训,长期坚持下去一定能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

2、“校本行动思考”在年级管理方面,特别是政教工作方面,要深入反思和研究我们的教育行动,让干部们具有设计有效德育活动方案的基本能力。只有懂教育,才不会设计出形式主义的德育活动。只有深入研究教育,才会有智慧做教育。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