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高三地理组高考备考得与失

高三地理组高考备考得与失

2018年08月01日 16:38:54 访问量:1805 作者:焦春莉


茫茫宇宙空间有无数颗小行星,其中一颗以给人希望的行星让我们难以忘记,它的名字叫“埃斯卡特兰”,命名取自美国著名教师吉米.埃斯卡特兰,这位教师的经典名言是“看不到希望怕什么,我给你”,他以他的努力让建筑工人的儿子入读耶鲁,农夫的女儿入读哥伦比亚………。他的精神感染了北美,世界,也同样感染了我和地理组的同仁们,我们以给学生希望为理念,让更多的学生考入大学为目标,在高三备考中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现在高考已经结束,面对考题和成绩我们对自己的做法做了反思,有成功,有遗憾,现由我代表高三地理组汇报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借鉴和帮助。

    一.成功的做法:(地理组备考中做了大量工作,针对高考的答题状况,我谈几点成功的做法)

    1. 深化理解考点中基础知识

从近些年来的高考命题趋势我们可以发现,对于知识本身的考查越来越倾向于考查其深度,考题关注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力求避免死记硬背内容的教条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考中准确把握考点,并对其进行深化训练。我们主要做了两步工作

1)考纲研究,准确把握高考点,并进行基础知识和答题模板的强化记忆。在高三上学期我们改变了原有的一轮复习后再总结答题模板的复习套路,调整为每复习到一个模块就把相关的模板总结出来,随时总结随时记,并利用课前小测来强化基础知识的记忆,这样的记忆效果比较好,为深化训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初学生不认可记忆答题模板的记忆,感觉麻烦,也感觉没用,我们采取了两种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利用2017的高考大题来分析,分析的结果发现综合题的百分之六十是靠模板得分的,增强了学生对模版的认识;二.用学生熟悉的武侠剧来说明:电视剧《天龙八部》中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拳时先教招数,记住了,再让他忘记,学生琢磨这是什么原理,从而告诉他们:低水平的初学者,一招一招地练,次序一点也不敢错。对于高水平的学习者,应该将各招的次序忘掉,融会贯通地将招式存乎心中,随心所欲地运用,绝不能拘泥招式的次序。高考就是考查知识的灵活运用。

2)研究考题,深化基础知识.我们在高考试题研究时发现,很多知识是在授课时可以深化。我们在研究2017的选修环境保护,问题是“分析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比人工松林防水土流失效果更好的原因”这道题就是水土流失治理措施中植树造林可以防止水土流失的延伸,如果课上老师多问一句为什么,引导学生思考一下,那么考试时学生作答的准确率就高一些了。所以在今年的备考中一轮复习我们尽可能的对知识多问几个为什么,例如在复习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治理谈到冬春多雨,我们延伸:1.该区域降水什么类型雨?2.冬春季过后雨带移动到哪?深化知识,而这一深化对今年的37题“龙卷风”的第一问和第三问答题帮助极大.由此可见强化研究对备考帮助极大。如果不知道如何延伸,建议来年高三资料订阅可参看衡水中学的《学案》。

   2、利用“三课一研”活动,强化集体的力量

今年组内教研活动成功的做法主要表现在五处:

.研究考纲,汇总考点,为掌握基础知识和深化基础知识做了充分准备。比如洋流知识的考点,我们就只需要掌握“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其他不用记忆。

.利用活动,明确各类习题的答题要求,强化模版,并结合几次模考答案,答题要求进行规范,然后有针对,统一的对学生进行讲解,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这项工作主要是沙万丽,赵新慧,王宇三位年轻教师在做,她们付出了很多。

.结合三次模考外出学习带来的高考信息点,组内经过研究大胆的将地球运动的备考内容删减,只强调太阳升落方位和基础的时间计算,删减了其它的内容,为备考节约了时间,而高考就只考虑基础的时间计算。

.结合外出学习精神:删掉的自然灾害在高考中易出现隐形考法,在复习必修一时细化洪涝的知识,对高考选择体第四组帮助非常大。

.弱化热点的复习,因为从近些年的考题中可以发现处处区域皆为地理,没必要非得热点,只要知识掌握了,放在哪个区域都一样。今年试题看出,此做法是对的。另外我们结合因此以后的备考中组内要强化集体的力量。

    3.关注“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理念
   近些年高考全国高考试卷均出现了与实际生活相关的试题,题面的设置是引导学生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去理解现实中一些问题的前因后果,主动发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可能策略。分值较大,由此可以看出这是以后高考命题的趋势。而我们的学生往往欠缺,比如:景观描述题热带雨林里落叶满地,他们认为是错的,因此在备考中课堂上每一节我们注意强化生活中地理的分析:比如下雨,学生分析一下原因,班级阳光足,刺眼,分析一下为什么?还有,冬天白头海雕迁徙到阿拉斯加……..启发考生运用学科知识和思想方法进行思考。引导中学地理教学要教会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分析生活现象,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地理学的视角和观点看待、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素养。今年高考题:澳门老城区为什们自行车少?南极洲的红旗往哪飘?皆为生活地理的体现,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多强化和渗透。

    4.注重地理思维培养和解题方法的训练。

目前地理试题的设置多是通过多组具体材料设定情景,考察学生审读材料后,运用基础知识,结合当地地理环境特征进行具体分析的能力,强调解题思路的考察。高考试卷作为一个指向标,警示我们要注重学生逻辑的训练和培养。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反复强调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做题时信息提取要尽量全面,题面的关键点是什么,引导突破惯性思维和固有观念,理性看待问题。每一次考试教研组都先认真研讨试题,讨论解题思路和方法,规范答题模版然后再进课堂讲解,把最适合的方法传授给学生,这对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有很大帮助。对地理成绩的整体提高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年高考地理第36题,考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大数据产业布局问题,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试题要求学生拓宽视野,通过关键点的引导思路,充分发挥知识迁移能力,调用不同知识模块,解决具体问题。从学生的反馈可以看,这道题答题状况较好,与平时的训练是分不开的。

    5.注重对边缘生的培养和帮助,主要针对重本和普本的的临界学生及数学学得好的学生,利用大课间辅导和晚自习及业余时间进行单独辅导,主要从知识角度和心理角度进行帮助,在提升成绩的的同时帮助他们克服畏惧心理,对高考帮助是比较大的。

    二.不足之处

    1. 讲得偏多过细。讲得过多,挤占课堂时间,剥夺了学生思考归纳梳理的机会。束缚了学生的思想,能力训练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学生对材料的综合整合能力欠缺,造成丢分。比如选择第一题,很多学生觉得答案很干扰,不知选什么。其实图标反映的是产业随时间发展优化升级,看出这点,题的难度下降了。类似的还有选择第八题。由此看出我们以后的教学要注意对文字和图表的分析,做对了,也要说出为什么,方法对了,才能叫真的对了。

    2. 从学生答卷的反映来看,觉得会做,但得分有一定的难度 反映出学生答题的规范性欠缺,地理术语运用不准确,这在以后的教学重要规范语言

    3. 知识和习题讲过多变,但仍不能保证学生全部都会,在教和落实方面存在欠缺,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加强教会与学会的研究。

    4.基础知识的深化不全面,造成丢分。例如选修,湿地的作用,净化水中污染物,如何净化?学生写的不透彻,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是中层的,自我总结升华的能力欠缺,只有教师点拨到位了,记住了才行,在以后的备考中强化备课组的力量,把工作做细做全。

    5.后期没有处理好考试与复习进度之间的关系,忙于应付阅卷讲评,正常的复习进度与思路被打乱。

    6.部分学生看图,读图的的能力较弱,而高考地理试题主要以图表来呈现信息,特别是突出对局部区域图的考查,造成图中知识提炼不准确,不全面,从而影响解题的深入。

    以上是我们的反思,我们高三地理备课组的全体同仁会在来年的高一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高一做起,尽可能的培养出会思考、会比对、会迁移的高能考生,让地理学科在学生的总分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