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天地 > 教育部:努力实现最严标准防控 最大限度复学

教育部:努力实现最严标准防控 最大限度复学

2020年05月15日 15:15:47 访问量:295 作者:转载

 5月12日上午,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开学复课及校园疫情防控、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展情况。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出席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

 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步有序开学复课,逐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系统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


 截至5月1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返校复学工作,学生复学人数10779.2万,复学比例达到39%。其中中学5636.1万(高中2161.1万,中职327万,初中3148万),小学4384.4万,幼儿园468万,高等学校290.7万(部属高校21.3万,其他高校269.4万)。


 中小学复学方面,全国31个省(区、市)及兵团高中学段均已开始复学;初中有29个省(区、市)及兵团开始错峰复学;中职院校有24个省(区、市)及兵团复学;小学有21个省(区、市)及兵团返校复学;幼儿园已有8个省返园复学。


 高校复学方面,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26个省(区、市)和兵团高校开始返校(包括31所部属高校和11所部省合建高校)。


 新闻发布会指出疫情以来,教育部明确开学标准,要求各地各校“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加强复课指导,精心部署和指导各地依据一地一策、一校一案谋划开学复课工作。确保平稳有序,指导各地全面评估开学条件,审慎确定开学时间。落实整体统筹,建立调度机制,4月中下旬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新闻发布会指出,为精准把握防控要求,细化量化复学方案,努力实现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教育部下一步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分类对海外回国人员、治愈出院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和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做到精准分类,确保开学以后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

 二是细化开学和防控的措施。从开学以后,从校园里面的体育活动、佩戴口罩,以及教室、宿舍、食堂、操场、活动场所、校园的医务室,以及学生上下学的过程和师生的接触史,都要细化各项防控措施,而且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和出现缺课缺勤的跟踪制度,包括如何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能够返校,还要满足防控的要求。

三是强化条件保障,要备足防疫物资。

 四是要做出快速反应。我们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目标是要做到万无一失,但是同时在确保万无的基础上,还要保障一旦有一失能够快速应对,形成闭环,能够及时处置,快速处置。

 五是加强培训。对教育行政人员、对校园的医护人员、对广大师生和家长,加强卫生防疫方面的培训,特别是跟疫情防控相关的一系列工作。

 六是关怀和帮助。要努力对广大师生在复学后进行思想引导,学业和就业方面的指导,以及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开学复学工作安全有序。

新闻发布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有关情况。


 一是稳妥有序做好高考准备工作。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为做好今年特殊形势下的高考组织工作,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启动实施“强基计划”。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日前,36所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已陆续向社会发布,并正式启动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工作。


 三是指导各地稳慎做好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线上考核(占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万人次),总体效果较好,预计五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的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四是精心组织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2012年以来,专项计划实施取得积极成效,累计录取学生近60万人,初步建立起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根据第三方评估显示,专项计划得到多方认可,高校满意率为80%、学生为90%、地方为100%。


 五是稳妥推进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六是全力冲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从5月初到8月中旬,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单位,共同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推出十大具体举措。“百日冲刺”行动将充分汇聚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千方百计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在开拓渠道、强化服务、创新创业、重点帮扶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的目标任务。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