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高考经验之谈

高考经验之谈

2018年08月01日 16:27:04 访问量:503 作者:刘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非常感谢大家近一年来对我们的关注,是你们的关注让我们有了更多向前的动力。6班教学团队是在年级组领导下、在王主任和房助理的具体负责下开展工作的。我代表6班教学团队向大家汇报一年来我们的教学情况。

1、明确目标,团结协作。

明确目标是我们做事的前提。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高考任务。团结协作是完成任务的保障。团结意味着我们是一个整体,意味着为了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个体利益的牺牲。对学生而言,最终的分数是六科的综合。如:张宇洋(数学141、英语123),他的数学非常好,而英语比较弱。那么就需要他放弃一些学习数学的时间去学英语,这种沟通是需要数学老师去做的,结果可能是数学少了一个更高分,总成绩会提高。最终的成绩也检验了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

2、统一思想,提升执行力。

首先,对高三学生来说,时间紧迫,提高学习效率无疑是第一位的。我们所做的一切改变都以“学生学习效率最大化”为前提。在进入综合复习阶段,我们采取的上课模式“做题---选题---做题---批改---讲评”。在众多的复习资料里,教师先做题,再根据考纲和考点的要求及学生的情况选题,学生再做,教师通过全批,发现问题。在讲评的过程中,教师只讲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在课下找老师或问同学自行解决。

其次,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要做到: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问题要踏实。所谓的踏实就是方法要扎实有效。在一模考试之后,我们对课表进行了三次调整。其中最后一次是在423日,这次调整距上一次仅隔十天。之所以调整,是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学生非常疲惫,就连廖恺也会出现打盹的现象。结果我们的了解,是因为学生为了完成作业,绝大多数学生要写到近12点。我们马上意识到,这种状况会带来两个严重的后果:白天上课效率低下;没有时间整理错题,查缺补漏。于是,我们对课表进行了调整,采用现实训练+当天批改+当天讲评的方法。原则就是,每个老师的教学任务在当天完成,不能给学生留额外的作业。如:

我们延续了之前的延课方法,虽然在第23节课上,老师不能批改,但是在现实训练的过程中,通过老师不断的巡视,基本可以掌握学生的做题情况,发现共性问题。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在现实训练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更加投入,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每天从7:20开始的时间,都由学生自己支配,不仅能保证第二天的上课状态,也有时间整理错题,进行查缺补漏。

以上两点主要的做法,是基于学生的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我们一起研究的方法,所以我们也能严格地执行下去。

3、一点困惑。高考成绩证明,高三越到后来,越听老师的话的学生,他们的成绩会提高得越快。苏珉梅的数学(140)和英语(145),李秦的英语(141)。但是,有很多学生是不听老师话的,这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最后,再次代表6班的教学团队对学校领导和年级领导表示真诚的感谢,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你们依然对我们进行鼓励,并表示了极大的信任,让我们能一直坚持下去。我们深知:面对上级的要求,所有的压力都让你们承受了;面对结果,一切的荣誉都让我们赢得了。谢谢你们,也谢谢大家。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