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一年级 > 高三语文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高三语文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2020年05月11日 14:35:29 访问量:563 作者:张宏玲

高三语文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疫情当前,在家备考、网络上课的老师、考生压力重重,难度倍增。进入冲刺阶段,速度固然重要,但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明确方向,廓清迷雾,才能事半功倍。下面我就二模语文试卷、成绩做一简单分析,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一、试卷分析

高三语文二模考试试题较规范,试题的结构、考试内容分布、试题类型分布与《考试说明》中的要求基本相符,知识点全、覆盖面广,赋分科学合理,试卷难度和一模难度相当。全面考查了学生的各种能力。既体现了高考的要求,也考虑了目前高三学生的实际情况,具有一定的区分度,能暴露出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也能明确下阶段努力的方向。

整份试卷体现了以下特点:

1)强调基础知识和生活的结合。

实用类文本阅读教育惩戒、漫画作文等有较强的现实性,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又能引发考生思考,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

2)接近高考难度,突出能力要求。

重点是考查考生各方面的能力,看考生基础知识掌握是否全面,检测考生审题能力、阅读理解及表达能力是否具备。文学类文本选择了林清玄的散文《一心一境》,作文选择了漫画类作文,这些对考生的审题和答题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二、答题分析

语文的得分情况,无论是尖刀层、实验层还是重点层、艺体层平均分要比一模高5分,文科生提升的幅度更大一些。从一模到二模中我们可以看到学生语文复习备考还是取得一定的成绩的。

但也有几点的不足:一是作文平均分低,理科尤其低。学生审题不准可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谋篇布局、审题立意、材料运用驾驭上也有待提升。二、散文得分率不高。平时复习备考手中的试卷多见的是小说,但是散文也是一种重点的文体,复习备考时千万不能顾此失彼。三、古诗文阅读失分较多,一方面在于学生的积淀,但是后天的学习积累,这方面的能力是可以提升的。

三、二模后的备考建议

高考语文考的无非两个字,“读”和“写”。高考试卷中的所有题目都含有“读”的因素,“写”以作文为主,但事实上试卷中除选择题之外的所有题目都含有“写”的因素。为此,对后期备考提出如下建议:

(一)阅读复习树立“三大意识”应对“三大阅读”

1.明确的文本意识。“三大阅读”的考查实际各有侧重,论述类文本阅读侧重于文章显在内容的逻辑涵义的分析解读;文学类文本阅读侧重于文章潜在内容的情理意蕴的分析解读;文言文阅读只是语义表面的浅层次的感知理解。 “三读”完成指定阅读任务,一读圈划,句清段结;二读审题,找准区间;三读比对,发现陷阱。即读、找、比。

2.明确的题本意识。应试阅读时的读题审题要有明确的问题指向意识,要迅速准确关注“设题点”,做到依问作答。所谓设题点,就是设题角度,即题干提示给学生的答题角度。学生必须按照答题角度去回答问题,答案才有意义。例如:“匠心独运,超凡拔俗”“拨俗”之处是语言、手法,还是内容、情感,要分别作答;“简要分析”要举出例子;要稍作展开,不可贴上一两个标签了事。

3.明确的规范意识。主要针对主观题,体现在文言文文句翻译、诗词鉴赏和文学类文本阅读中,须特别关注答题时的“潜规则”。例如:文言语句翻译时对于句式、活用等隐性考点要明确认识准确体现;诗歌鉴赏和文学类文本阅读等主观题要结合原文词句不可架空分析,要根据分值推定答题点,分条设项清晰呈现。再如语言运用的补写题、压缩题多有字数限定,要用足这一限定。

(二)写作复习突出“三大能力”关注“三大题型”

1.虚实转化的能力。高考作文命题材料有时是虚拟的、隐寓的,这就要求将虚拟的东西写得真实、可信,使隐寓的道理看得见,摸得着。有时命题材料是具体的现实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情理,就要能创设情境,运用隐寓、象征等手法来虚写。二模中的漫画作文就需要学生有这种虚实转化的能力。

2.优化思维的能力。写作实际是一种把积极的、零散的思维转化为条理的、美学的文章的艺术。文章构思的支撑点一是思维(逻辑或形象的)二是情感(情绪、冲动),所谓优化思维即在于发散与辩证,体现在材料、立意、结构、语言四个方面,其中联系的观点、发展的眼光、一分为二的观点是辩证思维的三柄利剑,它可以开拓作文思路,避免局限性和片面性。

3.妥帖表达的能力。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只有生动形象的语言,才能感染读者,成为文章的魅力之所在。生动形象的语言高考作文表现在,论理时,亦庄亦谐,准确鲜明,给人一种内在的逻辑力量。建议就近期的备考作文作片断修改,优化提升,力求富有个性,蕴含哲理,旁征博引。着力打造整句,使句式整散结合、长短相映。

总之,作文备考务必保持“热身”状态,务必树立“规范”意识,务必确保“限时”完篇,本着“储备素材、激活思维、磨砺语言”的三大目标,关注三大题型,即新材料作文、任务驱动作文、漫画作文。

今后的复习备考,建议老师们依考纲选题,依题型组题,三大阅读天天见,作文周周练。

二模考试已经远去,最终的目标还是高考,所以,一切为了高考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编辑:李云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