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语文备课组的得与失

语文备课组的得与失

2018年08月01日 16:30:52 访问量:423 作者:杜宝霞

高三一年的备课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我组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目的是减少来年教学工作的失误,总结经验,提供借鉴:

我们语文备课小组除了统一进度讨论教学研究考纲考试说明试题变化这些常规工作之外还侧重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教学方面侧重思维训练;研究学情追求实效;注重创设氛围吸纳建议。

一、思维训练

例如作文。作文终究是思维的一较高下,提升学生思维品质我们侧重以下三点:一是争议话题热点素材引入课堂。请看下面这则新闻:近日诗人乌青的废话诗歌再度走红:“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特别白特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这种废话诗歌火爆网络,有人大加赞美自己看完之后简直白活了,有人极力反对,你怎么看?学生对它很感兴趣,讨论的时候不时激出思维的火花,这是因为这样的材料本身自带争议和讨论效果,而这样的素材我们是自己搜集但是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二是采用比较的方式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四人一组互读作文选出最佳作文,例如这个材料一名学生写到:在我看来这只是不善言辞语言笨拙的人,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拼出的赞美和渴望,亦或是对于传统诗歌过分修辞的一种叛逆。韩寒曾说“我们不要以任何名义去驱逐任何一种文化,更不要想教训和消灭他的受众群体,无论是文化还是政治都不能排他,也不能代表别人做出选择,哪怕他很傻,哪怕他不合你的口味,只要他不反人类。”与其口诛笔伐,不如一笑而过。另外一名学生则这样写:“现代社会,万象共存不能固守着原本的一切,时间会给我们答案。若是怕它撼动整个诗歌的海洋是忧也虑太过。它的出现也只会是中华诗歌史多元性的一个例证罢了。“乌青”一下未尝不可?两篇文章都持赞成意见但是思维各有不同,我们就是通过货比三家的方式取长补短丰富自己的思维。三是分工协作搜集时事评论热点新闻打印下发,让学生汲取名家范文的智慧,进而进行思维积累,这个我们效果已经看到了。

二、研究学情。

最增值的复习就是最经济的讲解,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你讲过了,学生就学会了。“讲”并不是教学,教学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所以备课组还要研究学情。比如文章阅读。阅读所有的问题都指向中心,学生要做的无非是读懂主旨守住中心,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对阅读的讲解是按照考点进行的。但是复习过后我们发现学生的问题主要是读不懂文章,无论散文还是小说。所以第二轮复习我们改变了教学思路重在指导学生如何读懂文章,这是一种回归还是一种停滞呢?从实际效果看它回归到阅读教学的起点也是符合学情的。病句也是,共计进行四轮,其实语文无所谓几轮只要能够满足学生需要能够帮助学生提升这个复习就是高效,方向对了效果自然也就有了。想有实效拥有学生的立场。

三、设置氛围

这点很重要,很多教学的灵感和方向的调整来自这个。后期教研的时候我们讨论最多的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大家提了很多建议,比如论述类文本阅读应该按照几种错误类型分类整理,每种错误类型都有配套的习题;还有老师提出情境默写需要加强,有的老师提出需要搜集做做新的题型等等,这个我们一一落实,教研很有成效得益于这点,懂得倾听懂得接受知道改进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创设这种氛围需要大家的努力。

不足之处:

1、我们课上讲得还是多了。

多和少是辩证关系,我们讲得多了,学生学得就少,我们占用的时间多了,学生思考消化的时间就少,拿着没有时间的名义剥夺学生的所有思考时间 ,那跟抢劫可能没有什么区别。这个道理我们知道但是处理得不好。

2文言复习得不够扎实。

文言的复习应该说是按部就班,从实际情况来看,点班的教学效果较好,平行班级的学生觉得枯燥有的带听不听,效果一般;怎么有效复习文言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3积累阅读依然不够。

教师分工协作搜集文章下发打印,但是我们理想的状态没有达到,一是高三现有条件下积累以学生自己阅读摘抄为主,学生没有时间体会感受导致效果有限;二是相对高考的能力要求这些积累远远不够,没有丰厚的积累指望一年时间学生就能突飞猛进是不切实际的,回过头来高一开始需要加大阅读积累;三是三年都在积累但是不成体系不成序列。

    4、回头想想我们在高一的时候有些工作还是需要改进的,

比如:高一的时候我们分析课文总要有赏析,但是高三我们解决的却是学生能否读懂的问题,所以是不是从高一开始先教会他们这个再去欣赏。欣赏的前提是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素养这样的学生不是很多。

还有每篇文章我们都会精细地讲解但是学生的文学素养并没多大提高,这有学生的问题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是不是从高一开始我们可以目的明确思路清晰直奔高考?比如阅读一般都是朗读课文梳理情节分析形象赏析句子等等,能不能按照高考考点进行比如这个单元几篇文章训练如何读懂下个单元训练理解句子内涵等等。一面抓积累一面抓高考,在提高分数和提高素养之间找到平衡,毕竟我们需要分数来支撑世界对我们的评价,这个谁都不能例外。

冷静思考,反省自我会让我们下一步走得更好更稳。

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不是知识,而是道路。”

我们要突破“写作常识观”,树立“写作思维观”

研究复习策略;

复习追求的是有效,平推复习可能是低效的,专项复习也要有所侧重,如同问诊看病一样,哪些地方需要间隔用药哪些地方需要集中诊治哪些地方需要长期濡染,望闻问切之后进行轻重缓急的医治才能有效。

基础部分不管怎么考核都是需要夯实。

比如名句名篇默写共计进行了4轮复习,第一轮侧重疏通句意熟悉教材;第二轮侧重巩固复习成果,检查字形默写;第三轮侧重检查默写,反复强化;第四轮侧重查缺补漏。基础部分想见成效其实没有太多的技巧可言,它需要的是耐住性子,忍得烦躁,真抓实练,坚持不懈,要砌多深的墙,就要打多深的基。

病句、得体、文言侧重什么-集中复习然后穿插强化,这些专项相对而言见效稍快一些,但是隔段时间就忘所以一段时间之后就要穿插复习。

诗歌侧重什么?-诵读理解;

作文侧重什么?-审题训练素材积累和思维训练;

阅读侧重什么?-理清思路把握主旨。

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头脑清醒高屋建瓴,这是我们也是我们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也是我们教研需要进行的研究。

语文学科也很难像理科学习那样立竿见影精准测量,但是研究各个专项把握他们特点会让我们思路清晰看到成效。

二、研究学情

三、懂得吸纳意见

备课组除了统一进度讨论教学落实计划之外还要吸纳建议。

很多教学的灵感和教法的调整来自教研活动。比如教研的时候我们讨论最多的我们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大家都是积极,比如论述类文本阅读老师提出按照如曲解文意无中生有几种错误类型整理,每种错误类型都有配套的习题;还有老师提出情境默写需要加强,有的老师提出需要搜集做做新的题型,等等,恰恰我们组员之间懂得倾听懂得接受知道改进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创设这种氛围需要大家的努力。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不是知识,而是道路。”

 

不足之处:

1、我们课上讲得还是多了。

多和少是辩证关系,我们讲得多了,学生学得就少,我们占用的时间多了,学生思考消化的时间就少,我们存在的问题是重视讲解忽略感悟,要留给学生时间这个道理我们知道但是处理得不好。不要拿着什么名义剥夺学生的  那跟抢劫可能没有什么区别

2文言复习得不够扎实。

文言的复习应该说是按部就班,从实际情况来看,点班的教学效果较好,平行班级的学生觉得枯燥有的带听不听,效果一般;怎么有效复习文言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3积累阅读依然不够。

教师分工协作搜集文章下发打印,但是我们理想的状态没有达到,一是高三现有条件下积累以学生自己阅读摘抄为主,学生没有时间体会感受导致效果有限;二是相对高考的能力要求这些积累远远不够,没有丰厚的积累指望一年时间学生就能突飞猛进是不切实际的,回过头来高一开始需要加大阅读积累;三是三年都在积累但是不成体系不成序列。

    4、回头想想我们在高一的时候有些工作还是需要改进的,

比如:高一的时候我们分析课文往往侧重欣赏分析,但是高三我们解决的却是学生能否读懂的问题,欣赏的前提是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素养这样的学生并不多,所以我们的思路是不是应该先教会他们如何读懂文章再进行欣赏。

在教学上每篇文章我们都会精细地讲解但是学生的文学素养并没多大提高,这有学生的问题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是不是我们从高一开始一面抓积累丰富积淀一面直奔高考,比如文章阅读能不能安装高考考点那样一个单元几篇文章训练如何读懂下个单元巩固的基础上训练理解句子内涵等等。就是怎么在提高分数和提高素养之间找到平衡,毕竟我们需要分数来支撑世界对我们的评价,这个谁都不能免俗。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