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天地 > 校园防疫防控指南

校园防疫防控指南

2020年04月18日 10:28:13 访问量:1436 作者:宣传部

各类防疫防控指南(节选)

校园师生直接相关部分

一、居家

1.家庭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疫用品

2.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

3.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4.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5.家庭成员不共用毛中,勤晒衣被;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6.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7.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8.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9.串门、聚众、不聚餐、不相互请吃。

10.生病时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佩戴口罩。

11.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

12.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与居家隔离人员共同生活时,应做好清洁消毒、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

二、办公场所

1.做好口罩、流手液、消毒剂等防瘦物资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城,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加装体温监测设备,对进入写字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保持公共区城和办公区城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做好手卫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打喷魔时用纸巾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8.工作人员随身备用口罩,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

9.在日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

10.减少开会频次和缩短会议时间,会议期问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成开门,建议采用网视会议等方式

11.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部门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2.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控制进入办公场所人员数量尽可能安排工作人员隔位、分散就坐。有条件的采取居家办公、网络办公、分散办公等方式。工作人员佩戴口罩

 

二十五、机关事业单位

()低风险地区

1.复工前应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

2.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须及时就医排查。

3.在单位入口处对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单位。

4.加强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加强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部位的清洁和消毒。

6.鼓励错峰用餐,减少堂食和交流。

7.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减少工作人员直接接触。

8.减少集体性聚集活动如运动会、联欢会和培训会等

9.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10.工作人员随身备用口罩,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或肘臂遮挡口鼻,将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彻底清洗双手

11.粘贴海报,播放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定向推送防护知识

12.设立应急区城。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城进行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

    13.当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二)中、高风险地区

除上述13项措施外,还应做到以下措施

14.鼓励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

15.不提供堂食。

 

二十七、中小学校疫情防控指南

1.开学前应做好口罩、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教职员工培训。

2.加强对教职员工及学生的健康状况监测,落实晨、午检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3.在学校入口处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

4.加强教室、体育场馆和图书馆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增加对教室、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颏次。

6.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消毒”。

7.建议错峰用餐、自带餐具。

8.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对垃圾点每日进行消毒。

9.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减少教职员工直接接触,优先采取远程网络方式教学。

10.学校时不组织室内集会或活动。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教职员工和学生应佩戴罩,加强手卫生,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或肘臂遮挡口鼻。

11.加强师生防控知识培训,开展心理健康援助和导。

12.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学校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13.由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14.当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三十八、学生

1.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减少久坐,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及时调整负面情绪。

2.清淡饮食,摄入食物的种类要尽量丰富,均衡营养,减少生食摄入,生吃瓜果要洗净。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使用过的纸巾投掷到专门垃圾桶。

4.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

5.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避免参加同学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6.外出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7.在家接受网络授课时,应注意用眼卫生,并做好电脑等电子产品表面的清洁消毒

8.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需报告班主任并及时就医

 

四十、企业职工

1.做好手卫生,触摸公共设施或他人物品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2.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使用过的纸巾投掷到专门垃圾桶。

3.做好办公区城和休息区域的环境清洁,做好垃圾分类回收,个人使用的垃圾桶应在每日下班前进行清理

4.每周至少清洁一次工位,包括桌面、扶手、座椅等;每周对宿舍进行一次清洁打扫。

5.均衡膳食,劳逸结合,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

6.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并作好记录,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杜绝带病上岗。

7.工作时应佩戴口罩,佩戴口前先进行手卫生,摘戴口罩时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内外表面

8.采取错峰、错时就餐,堂食时减少交谈;自带餐具并做好清洗。

9.下班后不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如饭店、商场等

10.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聚餐、午休聚众聊天等。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