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思想 > 《承五四志,做追梦人》

《承五四志,做追梦人》

2019年05月07日 13:36:01 访问量:737 作者:刘露瑶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四班的刘露瑶,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承五四志,做追梦人》。

    1919年5月4日,中华大地上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等铿锵有力的口号在这片炽热的大地上震响,一张张稚嫩却坚毅的面庞映射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定要翻了那个黑暗时代的气势。时光流转,云卷云舒已然百年,天还是那个清澈的天,地还是那个厚重的地,可这片天下的中华儿女不再是当年任人宰割的模样,这片地上屹立的也不再是那个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国了,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我们是中国人!这一切改变,都源于中国国力的增强,而中国的强大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浪潮,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哪会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生活的世界从未有一刻是彻彻底底安定的。且不说战争四起,就连经济领域也是震荡频发,而我们能在中国这个安全的土地上健康成长,这无疑是幸运的,所以我们更要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安全,唯一的方法,便是将祖国建设地更加强大,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月三十日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纪念会上这样说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知道自己前往何方,我们才能坚定地向那里前进,哪怕前方荆棘满布,也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远大志向,并非够远够大的志向,而应是你深思熟虑愿意为之倾尽一生的目标。有时这些目标看起来遥不可及,可你只要沿着这条路前进了,那便是胜利。中国富豪马云,曾在肯德基面试时因外貌受辱,那时他便立下了收购肯德基的目标,这在当时曾被视为白日做梦,可谁又能想到,在二十多年后,马云真的实现了这个目标,一雪前耻。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这句话不仅应记在心里,更应贯彻落实到实践上。作为青年人,更是作为共青团员,我们首要任务便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这并不是说没有知识便不能成大事,可如马云一般的人又有几个?要知道马云的数学虽有1分的历史,可他的英语却是极为流利与优秀。知识不是万能的,可没有知识却是万万不能的。了解这个世界,而后才能适应这个世界,进而影响这个世界。只有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才能为祖国建设助力,而非因此拖后腿。

    其次,我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持之以恒的毅力。罗马城不是一夜就建成的,同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并非短期的奋斗就可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这一代要有良好的心性与秉性,可我们缺少的恰好就是这种精神。我们这一代人普遍在衣食无忧的环境里长大,没有经历过革命岁月的风风雨雨,自然会有懒散与贪图享乐的惰性,可我们骨子里的倔强与坚韧是磨灭不掉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爱国。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在网络极度发达的今天,海量的信息向我们涌来,我们有时无法抵御外来新事物的诱惑,一度痴恋崇拜“外国制造”,却忘记了“中国制造”才是世界人衣食住行皆打上的标签。中国古话道“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习惯了祖国的强大,理所当然的享受着它给予我们的便利,却忘记了以爱回报它,只有热爱了,才会全心全意的为它着想,为它奋斗。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热爱祖国,建设祖国,才有社会安定,家庭和谐。

  一百年的五月四日,我们的前辈因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而愤然,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然为意气风发的大国子民。可五四精髓在今天仍然激励我们前行,那“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依旧篆刻在心底永不磨灭。乘着五四运动的东风,我们心怀五四遗志,为祖国,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而奋斗。

    你我都是追梦人。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于海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