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如何当好一名中层管理者?

如何当好一名中层管理者?

2020年03月26日 09:35:56 访问量:285 作者:转载

      中层管理者对于单位来讲,既是业务骨干、又是管理人员,是行政与业务的有机整合,起着上传下达、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那如何当好一名中层管理者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多树威,少用权。这是由中层管理者的位置所决定的,中层管理者毕竟是中层,不是最上层,往上还有分管领导或者其他领导。中层虽然具有管理职能,但权力还是有局限,不要把自己当成领导,更不要“有权就任性”。要清楚两点:一是,作为中层,工作全靠下属支持,与下属相比,只是扣上了“中层”的帽子,没有多大的特殊性;二是,推动工作,有时候讲得是感情、是威信,而不是手中的权力,权力用多、用硬了,会适得其反。带领下属,讲究的是心服口服,而不是口是心非。所以,中层干部要搞好与下属的关系,提升自己在他们心中的形象,用“感情”树立自己的威信,而不是一味的用手中的权力强行压制下属。权力打压下的服从不是真正的服从,唯有威信获取的心服才是真正的服从。


      二是多激励,少批评。中层管理者必须明确一个观点:作为中层干部来讲,下属所付出的任何努力都是为你而做的,他们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你负责。说白点,工作中大家都心知肚明一个道理:工作干得好,功劳都体现在管理者身上,没人会追究到底是谁干的。换句话讲,就是你能有今天的位置,除去个人的努力外,全靠下属在下面拼死拼活支持你的工作。所以无论从感情还是道德亦或是工作关系上来讲,对下属一定要多鼓励、少批评,多用鼓励的话来激发和维持下属干事创业的热情。当下属犯错误的时候,也不要一味的批评指责,而是要积极帮助下属改正错误,使他们获得更大的进步。鼓励下属,同样也是为自己铺路。


      三是多主动、少被动。这个主动,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动学习。作为中层管理人员来讲,向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既然要获得提升,就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本领,以便让未来的自己配得上未来的平台,所以,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讲究主动学习。二是主动担当。能否主动担当体现的是一名管理者的风度和品格,都说大事难事看担当,如果在困难面前能够主动担当,很容易获得上层领导的信赖和下属的敬佩,对上对下都树立了一种鲜明的形象。特别是当下属犯错误的时候,不能“见利就上、见亏就逃”,要勇于揽责揽过,不能一味的推卸责任。当然,这要分具体的情况,看下属犯得是什么错误,也不能什么错误都背,有些错误背上了足以影响自己的前途,所以,要注意辨别。三是主动工作。作为中层管理者,一定要主动研究业务,主动谋划业务,不能只想着让分管领导来安排,要具有超前预测、主动谋划的意识,以便于工作不陷入被动。


      四是多给予、少出头。有两层意思:一是多给机会。作为中层管理者,在单位已经有了一席之地,面对下属的时候,要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去面对,不要时时处处总想着高下属一等、总想出风头、锋芒毕露,要在适当的时候学会放权,给下属展现的机会。有的管理者最怕下属的能力超过自己,害怕给自己构成威胁,殊不知,作为管理者,最大的能力就是善用比自己能力更强的人,所以,多给下属机会。二是多给帮助。作为管理者,一定要多关心关怀自己的下属,给予他们更多帮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和工作上的实际困难,这也是树立威信的好办法;同时,通过多帮助下属,就可以很大程度上了解下属的脾气、性格、品性和能力,才能有效管理下属,做到人尽其才。


      五是多合作、少抵触。这是对于整个单位来讲的,作为中层管理者,一定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整体意识、大局意识,要无条件服从服务于单位的任务指令,与其他部门之间,要多沟通协作、相互补台,不能各行其是、暗地中伤。单位对内有分工,但对外是整体,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大局利益、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