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写材料快且好的16个诀窍,浓缩成4个字:把事搞透!

写材料快且好的16个诀窍,浓缩成4个字:把事搞透!

2020年04月14日 16:08:11 访问量:786 作者:转载

把事搞透是写好材料的基本前提。

写材料,最根本的还是研究事。材料拟写的深度、广度、温度,最终取决于对事的研究程度。从这个角度讲,与其说是“写”材料,不如说是“谋”工作。

只要能把工作搞透、兜全,即便写不出流畅圆润的好材料,也能提供详实的一手素材,成为一项领域的业务通。这样的业务通,只要有笔杆子稍微指导下,就能成为一域的笔杆子。

要成为综合领域的笔杆子,至少是半个业务通,或者具备短时间搞清搞懂业务的学习能力、专业素养。

那么,究竟应如何深度掌握情况,练就写材料写得快且好的硬本事呢?


01 关键在平时

要想保持输出端持续的稳定,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的写作状态,就需要持续稳定的输入,动态掌握各方面的情况。

很多工作,需要动态掌握的情况太多,需要输入的会议材料、讲话材料、信息材料非常多,都需要深阅读深思考,对人的体力和精力考验是极大的。但没有这些做支撑,肯定写不出高质量的文稿,工作也很难干在点儿上,在输出端难以做到稳定高质量。

因此,把功夫下在平时,把任务散到闲时,争取做到闲时不闲沉淀储备、忙时不忙有粮不慌。

1.立足大局工作和领导关切,广泛搜集、调度和研习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动态掌握上面的政策资讯、下面的一线实践、内部的具体进展、外部的经验做法,大集成地动态梳理相关工作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理论前沿、形势问题、对策思路,做好组织和领导的眼睛和外脑,确保拟写材料的始终站位高、视角广、思路新、措施实。以“外情”为例,若在市一级工作,全国排名前30市、全国资源禀赋相近市、全省其他市的综合性材料,均应该主动收集研习。研习中,重点参阅亮点思维、共性方法及可复制、可借鉴的措施办法。


2.对一些例行的文稿,不要被动等上面通知,要主动及早谋划设计、及早调度调研,全面弄清情况,科学研判形势,科学研究举措。其实在上级那里挂号的大事是能够数过来的。平时要一直保持敏感性,多储备素材,多掌握情况。如此,在任务来时,才能第一时间明确进展部分找谁要最新情况最新数据,问题部分从哪几个材料中汇总并找谁确认,下步打算可从哪些重要材料中找方向

3.随时关注工作动向,及时搜集整理有关进展情况,形成一个进展模板,隔一两周就主动更新一次,在推动工作的同时,也能随时应对各种“遭遇战”。

4.建好电子文档库,及时捕捉好材料好素材,精读泛读后及时分类备存,养成分类动态储存研究前沿理论、动态资讯、典型经验的习惯。

5.建好材料柜,或者按业务或者按上下内外或者两者兼容地存放有价值的重要文件资料、会议材料、讲话材料及各类信息载体。

02  战时要“恶补

干工作,写材料,能否快速打开局面、扭住关键,一方面取决于长时间艰苦细致的学习、思考、储备、积淀,也就是把“恶补”放在平时。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战时的“深度”“恶补”。

很多同志急难险重的工作顶不上去,材料写不出来,说到底就是不舍得花精力“恶补”,缺乏骨子里愿意深度研究工作的决心,行动上愿意花精力广泛调度调研、深度掌握上情下情内情外情的执着,执笔时愿意熬心血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提炼、比较、集大成呈现的钻劲。


“恶补”的方法是“边调研、边熟悉、边思考、边研究”。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好的方法不会凭空产生,而是源自艰苦卓绝的调研和思考。

“恶补”的关键是“深度”。不能浮在面上,要深进去,很多事情往往是一深入就具体。

“恶补”的目标是“知情人”和“行家里手”。稍微遇到点儿艰难险重的任务,就以不懂而推脱,永远成不了大器。

具体起草文稿时,要格物致知、竭尽全力,快速领会领导的意图,快速调动平时储备的各方面资料,快速调度调研最新的情况、最新的素材,快速熟悉上情、下情、内情、外情,从中酝酿文章的思路架构,提炼观点,储备必要的论据。

6.吃透上级意图。如果是纸质通知,应要就有关要求逐字逐句理解。如有不明白不确定的,或者想进一步深入了解意图,直接拨打通知上的电话,那往往是通知起草者的联系方式,是最清楚上级部门意图的同志。如果是电话通知,在记完有关要求后,自己还应向来电同志重复一遍,看看理解得是否到位。

7.建一个文件夹,把所有之前储存、陆续收集到的相关材料、相关素材放进去,以节省文件夹之间开来开去、关来关去的时间,也方便对比查阅、捋清前后关系,做到整理上的大集成。

8.查阅上级有关重要会事、重要文件、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特别是到本地区本部门调研工作时的有关指示要求,捋清楚任务特别是其中业务工作的来龙去脉,以确保文章应有的站位、视野及遵循。

9.梳理领导近期有关发言材料,对不同场合有关讲话进行研读,在内容、思维、语言方面应基本保持一致。

10.向有关部门调度调研最新进展情况、下步打算。尽量摆脱一次性机械调度的做法,可问熟悉业务的同志要近期成熟成型的系列材料,以避免临时调度的局限性和提供材料维度的单一性,以减轻基层负担,获取更多有价值的资料。

11.查阅文件柜、文件库中收藏的有关系列综合资料、***专题材料、会议讨论材料及各类信息载体,以确保文章的厚度和深度。

12.查阅电脑文件库、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里的有关存货,集中扫一遍。

13.找找动笔快且框架布局已通过的兄弟部门、单位执笔人,问问思路框架。

03  事后复盘很重要

大的任务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复盘。简单的复盘,是把与任务相关的文件都单独存到一个文件夹,留备以后参考使用。深度的复盘,是梳理从受命到完稿的全过程,尤其是文稿起草环节的立意、思维、框架、思路过程。

14.及时复盘梳理起草前、中各环节、各细节,将各类定稿的资料、参阅的资料打成一个文件包,以便全面复盘和事后查阅。比如,拟写的调度通知,调度参考的单位相关综合材料,搜集汇总的网上背景资料和有关素材,定稿前的1稿、2稿、3稿、4稿......N稿,定稿等等,都打包依序存在一个文件里。

15.反复研究领导修改过的稿子,进一步研究领导意图、思维、语言风格、业务关切。

16.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反复研究起草前、起草中哪些环节可以优化,哪些工作可以做在平时,哪些储备可以加强,哪些经验可以固化,哪些教训可以汲取。这次的定稿和素材,以后又可以参考用于哪些材料?

其实,写材料并没有捷径,平时多结硬寨,战时才能又快又好。快且好的前提是下足笨功夫、慢功夫。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