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关于从严从实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从严从实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8年10月14日 16:28:43 访问量:504 作者:DW

 

                                                      党办发[201812

 

 

中共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委员会办公

关于从严从实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管理局党委办公室《关于从严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意见》(牡垦办文【2018】28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管理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高级中学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的细化落实,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心做好述职准备

1、加强理论学习

党支部书记要利用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培训、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和管理局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正确政绩观,强化抓党建的主业意识。要带着问题学习,深入思考党支部书记的主业是什么、考核评价党支部书记首先看什么、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教职工期盼的是什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什么等问题,在学习中找准症结、找到答案,为开展述职评议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开展专题调研

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每年开展1-2个党建课题调研。采取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个别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党员队伍、活动场所、经费保障等基层支部组织建设情况,客观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探索规律,为述职评议提供真实的客观依据。同时要坚持经常同党员同志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党建工作参观学习等形式,深入一线,摸清基层党建工作实情,反思自己抓党建的差距和问题,为写好述职发言材料提供依据。

3、定期研究党建

各支部每年要坚持召开1-2次专题党建工作会议,研究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意见,每年向学校党委专题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支部书记要亲自研究谋划、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

4、广泛征求意见

述职评议工作开展前,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网站、QQ工作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体,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的内容包括: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保障投入等方面情况,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原汁原味反馈给述职对象。

5、保证述职时间

支部书记每半年向学校党委述职一次。

二、认真撰写述职材料

1、强化主体责任

支部书记要强化述职主体责任,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反复修改,述职报告要紧扣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第一人称,把自己摆进去,着重报告自己在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中所做的工作、所起的作用,以及在上年度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步工作打算。讲问题要点到具体事例和数据,分析原因要突出政绩观偏差等主观因素,谈打算要作出承诺、落实具体措施。

2、规范述职内容

述职内容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述责任”。主要报告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可以从研究谋划、督促落实、队伍建设、机制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工作保障等方面,把自己的工作责任述出来,把工作亮点、特色工作、重大创新述出来。同时,要给予上年度承诺的事项逐一作出回应,没在完成的事项要把原因讲清楚并明确时限。二是“挖问题”。主要包括履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难题和通过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形式反映出来的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逐一分析。三是“谈打算”。主要是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承诺要落实责任、标准、时限等具体方面、把“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

3、严格材料审核

述职材料“三审”。一是要本支部支委会讨论通过。二是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通过。三是要报学校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做到“五个不通过”即:规定内容没述到位不通过;问题没找准、评功摆好的不通过;没在将自己摆进去、讲班子讲下级不讲自己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推卸责任的不通过;打算措施不具体、敷衍应付的不通过。

三、创新会议组织形式

1、完善会议程序

述职会议一般按照党支部书记述职、分管领导点评、现场测评、表态发言、党委书记总评、上级组织部门评价等程序进行。点评一般由基层党建联系点领导、分管领导或组织部门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和现场发言进行点评。现场测评一般由参会同志对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支部书记现场表态要针对点评和意见,对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抓好整改作出承诺。党委书记点评既要指出普遍问题,又要指出个别现象,对会议整体情况进行点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2、扩大参评范围

参评人员一般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原则上党员、群众代表不少于参会人数的30%。

3、增强会议互动

除了领导点评,还可探索现场提问的形式进行互动,请党员、群众代表现场随机提问,支部书记现场作答,增强会议互动。在测评环节,可通过当场唱票并公布结果,使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成效一目了然、分出优劣。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1、加强反馈整改

党委组织部要认真梳理所属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情况、党建责任考核情况、述职会议测评结果、党建满意度测评结果,形成综合评分,向所属支部书记如实反馈,并要求作出整改承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目标和时限,将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重要内容。

2、建立三个清单

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结合基层党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述职考核问题整改,从基本职责、重点工作和问题整改等方面,列出承诺事项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个清单”,形成下一年度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并明确每项工作推进的具体措施、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等要素,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建立整改任务销号制度,组织部门要定期督查,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不销号。

3、落实党务公开

把整改工作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承诺事项通过本部门的主要媒体或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设置留言板块和评论功能,认真吸纳群众意见。

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评先选优结合,与干部提拔使用结合、与奖惩和绩效挂钩。对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排名最后一名的,支部书记和本部门的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当年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考核最后一名的,列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整改单位,并向学校党委作出书面检查。每年考核结果公布后,学校党委书记直接约谈各支部书记,反馈考核情况,直接指出问题,从严压实党建责任。

高级中学党委要求各党支部书记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报告于10月15日前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具体述职日期另行通知。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党委办公室

                          2018年10月7日                                        

1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