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活动 > 面对疫情如何做好身心防护

面对疫情如何做好身心防护

2020年03月09日 09:35:43 访问量:1189 作者:马雪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各地形势严峻,武汉尤重。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我们不免感到焦虑和恐慌,担心自身的生命安全,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中不仅包括身体机理的抵抗,还包括内心世界对疫情的反应和耐受。身心的平和坚韧对抗击疫情具有重要作用。在我们用科学手段进行疾病防护的同时还需要掌握正确的心理调适方式,照顾好内心,学会给我们的内心带上口罩,保护自己的心理不会随便受到干扰或感染,也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防范。
   
一、照护身体,积极安排生活。
    1
、疫情的载体就是身体,照顾好身体是防护的必要条件。远离传染源,如病毒携带者等;切断传播途径,如洗手,带口罩,减少出行等;提高自我免疫力,如规律,作息包括适度运动充足,睡眠控制饮食等。
    2
、积极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鼓励在家锻炼。由于疫情也许寒假出行走亲戚,朋友聚会等计划泡汤了,但是我们可以为假期做个积极的安排,比如听音乐、运动、阅读、睡觉、瑜伽、看电影追剧、写日记、插花、看文献等,总之,让自己身心舒适,同时注意在家合理锻炼,比如进行力量,训练,健身操等。
    
二、消除恐惧,积极调适内心。
    1
、进行积极自我对话。积极自我对话,有助于提升自信,克服艰难允许自己表达负面的情绪,可以这样告诉自己: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能够照顾好自己这次假期没发出行了,但给我与自己内在的相处提供了一个机会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但这不是最困难的时刻,我有办法适应这个情况
    2
、运动。适度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也能够缓解紧张的情绪,有助于改善疫情时期的无力焦虑感。
    3
、正向思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可以运用如下的思考方式,自我肯定,回忆总结自己面对危机时是如何应对的,看到自己的力量与能力。
    4
、与不合理的信念辩论。可以试着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可怕的事情真的会发生吗?有几种方法可以阻止这些事情发生?如果真的发生了,我担心有用吗?
   
三、掌握科学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正确客观掌握新型肺炎的相关知识,科学认识疾病,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和焦虑,并提高对谣传信息对鉴别的能力。此外,对各类信息要适度关注选择权威科学的信息渠道,包括公众号电视网站的,不要轻信,不实信息,以讹传讹,加重恐慌情绪。
   
减少关注频率减少因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虽然信息铺天盖地,但不表示你要捕捉和记住,每条信息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时间不超过1小时,特别是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减少干扰。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