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以信息技术的智慧和汗水,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以信息技术的智慧和汗水,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05日 17:09:11 访问量:347 作者:王凤军 蔡春雷

 在全民抗疫防疫的紧要关头,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信息部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武立春老师为主的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钉钉等相关线上教育平台和教学资源,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实现了教师和学生在空中课堂教与学的目标。

 积极筹划,主动作为,迅速完成平台建设。

 信息部结合学校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专项方案,提前研究相关技术细节和工作机制,并建立远程培训辅导机制、保障情况日报制及相应的应急措施。他们给各年级组配发钉钉平台学习的若干个视频文件,组织各个年级进行钉钉平台实践学习,为教学实践打下坚实基础。其次,他们搭建我校钉钉平台,组织各年级组统计班级基本信息、教师信息及任课情况信息等,将所有信息导入平台内,多次核对,反复确认,确保无一信息遗漏,使授课教师能够尽快在平台框架下开展教学活动。

 重视模拟演练,及时调整策略,及时向线上授课教师普及操作技术。

 信息部教师在几次的模拟演练中,及时发现教师线上教学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的教学选择,他们结合校长助理蔡春雷提出的十点要求,归纳总结了若干个共性问题及注意事项反馈给各年级,使全体线上授课教师能够快速地、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在年级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及时排查,重视反馈。帮助高一、高二年级解决了线上教学偶有回音、教学卡顿等问题,在钉钉上下发如何卸载占用内存空间较大和堵塞网络流量的流氓软件和暂时关闭与网上授课无关的应用程序的学习手册,从而释放计算机内存空间、减少热量、减少网络流量使之更流畅运行。协助高三在 2月 3 日开始组织师生参加省实验中学和哈三中的空中课堂网络学习,截至到2 月28日,每天做好服务器的管理、线上监测工作,保证了高三年级组顺利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高考备考的影响。

 技术扎实,工作认真,兢兢业业,毫无怨言。

 信息部所有老师在武立春的带领下,早出晚归,事无巨细,帮助一线教师克服困难。清晨、傍晚、半夜,哪里有问题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谁有技术困难他们就第一时间帮助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他们帮助教师维修笔记本电脑,为授课教师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给每个年级组配发系统光盘,将系统的镜像文件、硬盘安装工具软件和操作步骤说明文件存放在百度云盘上,将云盘的超链接和提取码发到QQ群里,帮助一线教师攻破技术壁垒,确保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基本技能;他们第一时间及时沟通农垦通信公司,解决部分地区网络掉线问题,与通信公司协商提高小区网络带宽保障网络畅通;他们安排信息技术教师,坚守岗位,轮班值守,特别注重以网络设备、网络流量的远程监控与巡查,确保校园网络稳定运行;他们对线上授课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答疑辅导等教学环节采取电话询问、与学生一同进入直播课堂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有效评价,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反馈给蔡春雷助理和教务主任张国军,也确保学校能够掌控线上教学活动。

 信息部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凝心聚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信息技术的智慧优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筑实远程办公的信息化保障墙为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师远程授课、学生远程学习、管理人员远程办公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