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2022-2023学年高三年级重点工作思考

2022-2023学年高三年级重点工作思考

2022年08月18日 07:16:51 访问量:350 作者:董泽南

        根据高三年级的学段特点,高三年级将把工作重点放在高考目标的落实和完成上,一切以备考为中心,一切服务于备考。

一、指导思想:

明确使命,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奋力拼搏,敢于超越,扎实推进,塑造高三人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形象,为实现我校可持续发展,追求高考新突破,成就学校新品牌,

二、工作思路

(一)强化管理,营造良好备考氛围。

1.强化班级常规管理。高三年级班主任更应抓实常规,包括行为规范、晨测、课间辅导、晚辅导和周日辅导等的出勤与纪律以及学生的安全教育等。班主任既要抓常规管理,也要抓复习备考,并充分利用班团干部的模范作用,营造和谐、有序的学习氛围。

2.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关键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加强班集体建设的目的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全身心投入到文化知识的学习。为此,各个班级,首先要形成团结的任课教师队伍;其次整顿学生纪律并规范各种行为;第三形成良好的学风;第四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最后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

3.做好学生个体的目标管理。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现状合理定位,明确他们的阶段性目标、年度奋斗目标、计划和措施,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开展良性竞争,加强考前知识及心理指导工作。加强对后进生的帮扶工作。对于班级的后进生采用“五导”的教育方式,即:情感上开导,心理上疏导,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行动上督导。实行“传、帮、带”,引导同学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4.利用好班会课。班会课是班主任实施思想教育的主阵地,班主任应勤于观察,积极研究对策,精心备课,激发学生斗志。充分发挥利用班级学生骨干,加强空白点的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年级组将通过主题班会、励志活动、广播例话等形式,重视对学生的理想教育、目标引导和人生规划,通过文化建设、思想熏陶、气氛营造等潜移默化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心无旁骛、努力备考的环境氛围,从而激励广大同学自省、自律和自觉地投入到高考备考中。

(二)、优化一轮复习效果

1.注重目标意识,精心制定教学计划。认真研究、总结上几届高三的成功点,研究课标、考纲和近几年高考试题,不断搜集高考信息,把握考试动向和对学生能力方面的要求,然后根据新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总课时数及学生学习实际,合理科学制定年度学科教学计划、目标及措施。

2.注重课堂教学研究,备课充分细致。高三复习不能是简单的重复,

而应侧重于解决学生的问题。注重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寻求问题产生的根源,在深入了解学生所掌握知识的情况、能力水平下,根据考试说明、教材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按步骤、分层次地从知识、能力、运用、拓展等方面循序渐进,使学生达到应有的水平。

3.注重学法指导,优化习题、试题的质量。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

今年高考对学科知识、能力的要求,在教学中渗透学科思想、学法指导,力求事半功倍;同时还要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精选练习,严格控制题目的数量,杜绝学科抢时间、争空间、搞题海战术。

4.注重教学反馈,强化教学的有效性。高三教学任务重、难度大,

教学中要重视学情,一切从效果出发,各教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及时批改作业、试卷,不拖拉,集体补差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并不断调整教学的思路和方式。

5、狠抓课堂教学的优化,向45分钟要质量,强化课内掌握积累。优化课堂,把握重点,讲清难点,突出考点。科学合理安排好教学、辅导和学生自习时间。做到每课必练,每章必考,每练必批,每错必纠,每考必评。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学生预习、复习、每日清、每周小结、测试后反思的良好习惯。指导学生学好课本、打好基础。班主任指导学生写好周记,写好阶段学习总结。指导学生建好错题集,并定期予以解决。

(三)、加强集体备课

计划是行动的指南,一进入高三,由备课组长牵头,组织高三备课组教师一起讨论制订高三的工作计划,明确备考方向,工作计划包括教学进度计划、集体备课计划、公开课计划和统一考试计划。计划要安排到周,各类计划要明确规定时间、地点、责任人及内容。 集体备课不要流于形式,走过场。要做到“时间常规化、内容具体化、过程民主化”。

  1、时间常规化。高三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每周固定一次,具体安排本周的任务,分解到每节次。每次考试前都要进行集体备课,组织本组教师先做,让教师站在学生的层面上分析试卷的难易。考试阅卷后,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可以把一整套试卷分析得很透彻,试卷中的重点、难点是什么,学生怎样突破。然后是每章的开始也要组织集体备课,主要分析这章的重、难点,如何突破,用什么样的方法学生最容易接受。       

 2、 内容具体化。集体备课的内容要确定到章节,分清重、难点。重、难点经过讨论如何突破后,由某一位教师执笔,把突破方法总结出来,印发给教师和学生,让教师和学生对该重、难点达成共识。其次是典型例题的引申与拓展,在该知识点上高考出现的动向。还有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适用什么样的试题等等都是集体备课的内容。

 3  过程民主化。在计划和讨论复习内容时,教师的畅所欲言,把自己的见解都讲出来。在难点问题上互相帮助,内容上不保留,形式上也不强求统一。

总之、备课组长要带领全组教师认真研讨学习考纲考题变化,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要认真贯彻年级组在高考备考中的各项措施和意图;要团结全组教师拿出行之有效的备考策略;要放开手脚大胆管理充分调动全组教师的积极性;要切实成为全组教师的核心和灵魂,带领全组教师在高考中完成指标取得优异成绩。

(四)重视并加强对考试制度的完善

  考试是检测学生掌握情况的一种重要手段,因此教师要重视每一次考试。无论是单元考试、综合考试,每套试卷都要经过备课组讨论确定考试目标,确定试卷的难易,然后确定命题人、审题人、终审人,这三位教师根据小组讨论意见,完成试卷,必须对试卷全权负责。

考试试卷不能用现成的套卷,制成的试卷难度要适当,必须是零错误,要做到考必阅、阅必评、评必补,每一次考试必须统一标准,集体阅卷,每一题的主阅卷人必须针对阅卷情况进行评析,分析学生的得分点、失分点、失分原因,并提出补救措施。备课组长要在高考知识表上标记出这些失分点,便于下一次重新考查。

在学生完成第一轮复习以后,要组织各位教师进行巩固训练题、限时训练题、补差训练题、针对训练题、模拟训练题的编写,力争这几种训练达到实效性。

(五)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法指导和心理疏导

思想引导即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校意识等,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材;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跟踪调查,综合治理,挖掘出每一位同学身上所具有的潜质,高考中少留遗憾、不留遗憾。

学法指导即针对不同学层学生要引导学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规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劳逸结合,通过户外活动、文化建设、表彰大会等在学生中形成互帮、互学、互比的学习气氛,最大程度激励学生,释放学生潜能。

针对高三学生普遍存在的紧张焦虑心理,年级将开展切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指导他们正确看待成绩,查找原因,调整心态,冷静思考,积极进取。

通过谈话建立起家校沟通、师生沟通的桥梁。成绩是谈出来的,年级组要以月考为抓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谈话和沟通。班主任要重视家长因素并充分调动家长因素,通过工作群、电话和见面等形式不定时和及时将学生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把家校共管的措施落到实处;备课组长和班主任要和任课教师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找学生谈;年级教务处找成绩较弱的任课教师谈;年级领导干部要找成绩较弱的班主任谈,目的只有一个,找出症结,为下阶段工作改进找到好办法、好措施、好出路。

三、重点工作时间节点:

8月份:暑期答疑辅导

9月份:一轮复习备考策略研讨会

10月份:成人礼

11月份:期中考试

12月份:高考报名工作

1月份:期末考试及寒假答疑辅导

2月份:百日冲刺誓师大会

3月份:第一次模拟考试

4月份:第二次模拟考试

5月份:第三次模拟考试

6月份:高考

以上是高三年级全年的工作思路,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编辑:陈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