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活动 > 肺炎疫情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

肺炎疫情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

2020年03月04日 09:18:47 访问量:749 作者:李娟

面对我们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新型冠状病毒,担心、害怕、恐慌是我们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这些反应是有社会适应意义的,它们意味着对危险的警觉,这也提醒我们要更敏感、更积极地保护自己。但过度反应是具有破坏性的(比如,过分关注网上的各类消息、新闻,甚至谣言),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平和心态。那么面对当前的状况,我们会产生怎样的身心反应,我们又能为自己做些什么,让自己平稳渡过这个危机呢?

 一、 隔离期间可能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焦虑:急性传染进入爆发期,身为普通人的我们不能预知它何时会缓解、也无法让它停止,更不知道我们会不会被传染,自然而然地就会担忧接下来的生活会受到什么影响。这个时候人们在大量的不确定和失控状态下就会陷入焦虑恐慌的情绪中,并忍不住不停地在网络上查看、搜索各种相关信息,试图获得一些掌控感和心理上的安慰。

 愤怒、指责他人:为什么有人这么愚蠢吃野味为什么别人犯错要我们一起承担后果为什么早期疫情没能得到重视,我们很容易产生这类的想法,希望通过指责应该承担责任的人来释放我们的愤怒情绪,并减轻自己的罪责感、失控感和无力感。

 自责、后悔:如果我早一点退票如果我没来这里如果我听了劝告如果我……”,这一类的想法也可能会出现,并产生消极的情绪,自责和后悔同样是希望为失控的局势找到一个可以怪罪的对象,让事情至少变得有方向和可控制。

 对人生产生怀疑,无意义感:在灾难和各种负面情绪的冲击下,我们也可能对人生的意义突然产生怀疑,出现一些比较极端消极的想法,对人类社会或者人生的意义充满了怀疑和否定。

 恐惧:对病毒毒性不明引起的,害怕病毒可能导致死亡。

 抑郁:对当下活动受限等个别严重者甚出现敌对情绪。 几种情绪交替出现,并且波动很大。以上几种想法和情绪可能会轮番出现,比如可能一会儿特别惊慌,无法安静,什么也做不了,也可能过一会儿又想嚎啕大哭,然后看到网上某个新闻后又非常生气。 我们提醒大家避免过度情绪暴露与唤起,但是,我们并不是建议大家不应该有情绪。接纳我们已经存在的各种情绪,并且要有意识地减少主动增加自己情绪负担的行为,因为我们可能已经存在情绪过载的情况了。

对于我们已经存在的情绪,应该如何科学应对呢?

首先我们需要学习识别,然后接纳自己的情绪 。面对这种群体灾难性事件,无论我们处于哪一种角色之中,人的天性决定了面对危险,我们几乎无一例外会害怕、焦虑,恐惧,甚至愤怒生气。面对危险或者灾难,我们每一个人,产生或者的反应都十分正常,是非常人性化的反应。面对灾难,我们都可能经历情绪的几个重要阶段: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最后接受的几个重要情绪转折。我们要允许自己,也允许他人各种情绪反应。

 二、如何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与其消极等待,不如主动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提醒自己要耐心,这次可能并非一两个星期能结束的事情,我们除了被隔离14天,还有可能会被封城一个月,被禁止出差出行很久。有句老话是:事情在变得好之前,会先变得更糟。目前的隔离制度只是限于出行,消费等,相较与多年前,现只是将可疑人群隔离在以家为单位之中,网络、通信、社交还是自由的。在长期抗战的前提下,过度激动的情绪会影响情绪。

 为了大家的健康,短暂的隔离期内,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缓解和疏通自己的各种不良情绪。

 音乐:高亢的音乐让我们热血澎湃,悠扬的音乐然我们心情舒畅,音乐自古以来跟绘画,诗歌并称为三大人类最宝贵的遗产,利用音乐的力量,可以让我们的睡眠变好,质量变高.睡眠得到保障,身体机能也会变好。

 运动:隔离期间,适度运动在消磨时间的同时,可以让机体得到锻炼,但运动后要注意保暖和水分的补充,保证乳酸能及时代谢。

 工作:排解抑郁焦虑最好的方法就是工作,当代社会工作节奏快,人隔离了但工作不会停止。网络办公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工作才有工资,这个是排解不良情绪的利器呢。

 放空:快节奏的生活,可能你已经很久没有独处了,趁这个时间,看些很久以来想看但没有看的书或电影,做点自己很想做但一直没有时间做的小东西,比如点心,玩偶等。

  充电: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现在的学习方式多种多样,短短的隔离期,我们可以学一样技能,比如表格、PPT等。 总之,隔离可能会是件让人沮丧的事情,但是无论什么情况,都是人生不同的体验,每一站都是我们不会重来的回忆,善于把握各种处境,我们才是健康的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信心是黄金,请保持必胜的信念和信心,在发达的科技、医疗以及信息手段的加持下,我们最后一定也会成功战胜这场灾难。

    三、照顾自己

  疫情期间,我们会关心我们身边的人,但同时请不要忘记先照顾好自己。我们的身体可能会出现一些信号,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情绪,这些都很重要,需要被我们照顾到。

    (一)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规律生活,提升免疫力 条件允许范围内,该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该睡觉的时候放下一切入睡。身心一体,当我们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了,情绪也会随之变好,免疫力自然会提升,加固了抵御病毒的防护。

    (二)自行减压 以下有一些具体建议供大家参考。

    (1)运动 运动是有效的减压方法。每个人适合的运动方式不一样,有人适合慢运动,比如瑜伽、太极;有人适合快运动,如健身操、广场舞。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一直以来都没有做运动,那么开始时就不要太快,强度不要太大,这点很重要。

    (2)冥想放松 每天给到自己十分钟的时间,安静地呆在没有人打扰的环境里。 可以进行腹式呼吸,可以将自己的肌肉收紧再放松,可以感受自己身体每一寸的感觉,可以想象一种安静的场景…… 以上方式都可以,重点是要抽出时间跟自己的相处,让自己得以放松。

    (3)做有意义的事情 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缓解焦虑感和压力感,每个人可以选择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来做,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在有可靠渠道的条件下,捐赠物资帮助他人; 跟很久没联系的朋友问好; 制定未来三个月的工作 、学习计划; 网上传播正能量并为朋友提供心理陪护。

    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一句话:新年的钟声响彻九州,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总会有一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一树又一树尽连成蔽日的云朵,而这里,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相信,我们携手定能迎来樱花烂漫的日子。生活依然继续。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