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一马当先 高三语文组开启说课式教研新篇章

一马当先 高三语文组开启说课式教研新篇章

2020年08月27日 06:53:24 来源:高三语文组 访问量:1204 作者:邵秀丽

一马当先,高三语文组开启说课式教研新篇章

教研是教师成长进步的“扶手”,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助推器”。为探索我校“三课一研”新模式,以教研为载体促教师成长,建构灵动、高效课堂。在校学科中心指导下,826日上午高三语文教师马坤率先垂范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语文学科主任王凤军、高一备课组长王玉辉及全体高三语文教师全程参与听课、教研。

在紧张的高三一轮备考中,马老师忙而不乱,注重教学内容的情景化、能力化,切合高考精神,体现教学思想的高屋建瓴。本节课首先从学生演讲开始,辅以教师恰到好处的点评,其目的既有无意的唤醒更有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使整节课在和谐积极的氛围中徐徐展开。在文言文复习教学中,马老师另辟蹊径,从单元整体设计入手,带领学生追本溯源。举纲张目,形成文言知识的思维导图。并结合作文教学,引导学生回归课本,多点分割,储备素材。马老师胸中有沟壑,台上侃侃而谈,充分体现一位教师的职业素养;学生积极配合、发言踊跃,使语文课堂活色生香。

课后,在高三年级417备课室全员参与了“说课式”教研活动。马坤老师代表学科中心向大家说明“说课式”教研活动的流程及要求,及学科中心开展“三课一研”的目的和推进规划。并就这一节课阐述了设计的意图及存在不足,并真诚地表达希望各位同仁多提宝贵意见。语文组同仁纷纷就这一堂文言复习课发表自己看法,提出改进意见;同时也讨论了一轮文言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及改进措施,教研活动开诚布公、务实有效。教研活动合作、对话、专业探究的过程,加深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也激发出了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

本次教研活动是半年后开启线下教学的第一次,也是高三语文组开启“说课式”教研迈出最坚实的第一步。新课改新高考“山雨欲来”,我们只有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充实自己,超越自我,才能顺应时代发展。高三语文组将以此为契机,不断解锁新模式、探索新内容,让教研活动真正地为教学保驾护航。

编辑:马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