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务安全 > 疫情当前,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该怎么做?

疫情当前,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该怎么做?

2020年02月27日 09:13:32 访问量:522 作者:转载

疫情当前,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该怎么做?功能分区、设备保障和运行管理一个都不能少!丨系列报道⑤

2月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高校要设置独立隔离区,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 

2月14日,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会议指出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目标开展。




作为确保校园安全健康的一道屏障,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的建立,既是实现校园全面防疫目标的重要方面,也是把病毒隔绝在校园之外的关键环节,各地各学校应根据所在地区和校园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防控策略,在疫情防控的新阶段,落实好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 


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如何建设


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如何建设?如何做到更加科学、有效并彰显人文关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有关机构和专家深入研究,结合1月以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发布的相关文件要求,整理形成了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建设与管理方案,从功能分区、设备保障和运行管理等方面,为各学校进行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建设提供参考。

功能分区

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的设置应充分考虑现有建筑设施,选择适宜区域进行布置。如果建设临时性隔离观察区,应选择环境安静,与校园主要生活、学习等人员密集区域有一定缓冲距离,处于本区域当季主导风向下风向,且对外交通联系便捷的区域,作为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隔离区应具有较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并远离校园垃圾集中处理站等污染源、易燃、易爆储存区及存在卫生污染风险的实验区。

1.应进行合理功能分区

■ 更衣区:主要供管理、送餐发餐、保洁人员等使用,配备手套、护目镜、口罩等更换空间,一般设置在区域首层,紧邻主要出入口。

■ 清洁区:工作人员的一般活动区域。

■ 半污染区:为医务人员进行相关诊疗的工作辅助区域,位于清洁区和污染区之间。

■ 污染区:为隔离观察者起居及活动、治疗、诊断区域,应包括卫生间、污物间、洗消间等,观察者应单间居住。宜根据隔离管理要求,将污染区划分为若干独立区域。一个独立区域只允许保留一个出入口,并安排人员值守,严禁随意进出,所有进出人员必须佩戴防护口罩,进场应进行登记及体温测量。

2.应为隔离观察者设置独立洗漱区,如不具备独立设置条件,则需明确人员使用时间,做到分批错时使用,避免人员集聚,降低接触感染风险。

3.应确保各隔离房间隔墙间管线穿越处密封完好,如有问题应用不燃材料可靠密封,防止交叉感染。

4.应设置门禁管理系统,并对所有出入口进行封闭管理。所有设置互锁功能的门和处于疏散通道上的门禁,应可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联动信号,实现自动开启。 

5.应强化隔离健康观察区通讯与信息硬件配置,保证隔离健康观察区内部及其与校园防疫决策机构间的通讯与信息通畅。

设备保障






1.应禁止使用中央空调系统。隔离观察者居住房间均应具备良好的自然通风条件,每天保证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必要时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通风宜保证气流沿清洁区(含更衣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室外的顺向流动。

2.卫生间应设置机械排风设施,并确保运行良好。

3.洁具龙头与冲洗开关宜改为非接触式,避免使用公共器具带来的接触感染。

4.室外给水入户管阀门井内宜增设减压型倒流防止器,避免污染校区给水管网。

5.洁具应自带水封或设置有存水弯,并定期检查确保水封高度不小于50mm。地漏应保证水封高度,注意补水保证水封不干涸;设备房间及管井内地漏应改为可开启密闭地漏,非检修期间密闭。

6.卫生间与盥洗间污水通气管宜设置屋顶紫外线消毒器,避免污水中病毒通过空气扩散。

7.卫生间与盥洗间排水宜设置消毒模块,确保污水经必要消毒后排放。

运行管理

废弃物处置

1.每个隔离观察者居住房间均应放置一个垃圾桶,被隔离人员应将生活垃圾及废弃物统一丢弃至垃圾桶。

 2.垃圾每日应由专人(戴口罩、穿一次性隔离衣等一次性防护用品)负责先用含氯消毒剂1000 mg/L喷洒消毒,后装入黄色医用垃圾处理袋内,扎紧作用30分钟,统一收集放置指定的垃圾贮存室带盖的环卫大垃圾桶内。贮存室应有冲洗设施、加锁,清运后冲洗消毒地面和收集桶。

3.工作人员一次性防护用品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每次脱下消毒后放入医疗垃圾专用袋扎紧袋口,装入医疗废弃物垃圾桶。工作人员收集完毕后应做好个人的清洗,并用洗手消毒液进行消毒。

4.废弃物应每2~3天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用专车进行回收处置,并做好日期、数量、交接双方签名登记工作。



洗消管理

1.加强室内空气消毒,无隔离观察人员时可用紫外线灯照射进行消毒,有人时可选择物理因子空气消毒机等适宜方式消毒。

2.卫生间及有条件公共区域宜配备一定数量感应式洗手液或速干手消毒剂。

3.应要求隔离观察者每次使用卫生间冲水后,立即消毒。单人隔离使用的厕所,应每天消毒一次。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内的表面以消毒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4.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按照房间分区专用,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5.隔离观察者居住房间物品、家具表面等可能被污染的表面应每天消毒2次,受到唾液、痰液等污染,应随时消毒。消毒时可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人员管理

1.应建立清晰的管理组织架构,落实岗位责任,并制定包括接收入区、健康观察、解除观察等全流程管理工作流程,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管理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2.工作人员每日对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健康状况进行巡视(早晚2次测试体温),详细记录其健康状况。安排专业人员对隔离观察对象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

3.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等相关人员,与集中观察人员接触、或进行消毒时,应穿戴口罩、手套、眼罩、防护服等。工作后注意洗手和消毒。手消毒可用0.3%~0.5%碘伏消毒液或快速免洗手消毒剂揉搓1~3分钟,清水冲洗。

4.隔离观察者应做到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应减少接触集中观察点内的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在公共区域内活动应佩戴一次性口罩。

5.隔离观察者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的设置和运行管理,须在当地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开展。


典型推荐


北京林业大学校园隔离健康观察点已投入使用

各地各学校围绕教育部的总体部署要求,已陆续展开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的建设,北京林业大学的实践在其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现简要介绍如下:

统一领导
成立防控领导小组

按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防疫的要求,北京林业大学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并启动校园安全一级管控,全校进入战时状态,统筹各部门在京的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分别针对师生、后勤员工建设了两个独立的校园隔离健康观察点,并已投入使用。

北京林业大学校园隔离健康观察点位置示意图


统一组织
落实部门任务

学校各部门联动,相互协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国有资产管理处:合理调配学校公共用房,保障健康观察点房间使用。

▋ 总务处:做好服务人员防护物资储备,检修配备健康观察点设施设备,采购入住人员日用品,保障健康观察点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以及保洁消毒工作。

▋ 校医院:做好医用防护物资储备,检测入住人员健康状况,并为工作人员培训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

▋ 后勤服务总公司:做好食品物资储备,保障入住人员用餐,派专人定时送餐。

▋ 保卫处:做好健康观察点入住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

▋ 计划财务处:做好健康观察点建设资金保障工作。


统一管理
加强疫情监测

学校严格按照医学防控标准对健康观察点进行隔离管理,观察对象实行单间隔离。制定了完整的工作流程及管理制度,具体包括:《健康观察点入住通知书》、《健康观察点入住须知》、《健康观察点入住及退宿流程》等多项管理制度及《健康观察点消毒记录表》、《卫生间清洁消毒检查表》、《垃圾清运消毒记录表》等工作记录表。通过规范细化卫生消毒、维修、订餐、体温监测等工作流程,落实责任到人,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楼宇管理员对楼宇进行24小时管理,每日上报入住人员身体信息,要求保洁人员定时进行公共区域及设备设施消毒工作,以最大限度保障入住观察对象的身体健康及生活需求。

人员入住前需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并按照校医院开具的《健康观察点入住通知书》办理入住手续,签署《健康观察点入住须知》后方可入住。观察期间楼管人员按照校医院要求填写《2020年寒假健康观察点师生医学观察观察信息登记表》,观察14天合格后,入住人员方可办理退宿手续。


统一协调
做好观察点防疫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建成隔离健康观察点并向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海淀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进行了备案。

师生隔离健康观察点

作为返京师生健康观察点,建成后,陆续有2名来自湖北的返校同学、1名经停湖北的同学以及1名留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入住,安排辅导员进行心理辅导,管理员专门答疑解惑日常生活问题,医护人员定时检查体温跟踪健康状况,专人负责送餐、保洁及消毒等工作。目前,3名同学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经医护人员检查合格后,已解除医学观察返回自己宿舍。 


后勤员工隔离健康观察点

作为返京后勤员工健康观察点,在这里对返京后勤员工进行14天隔离观察,每日对入住人员体温等身体信息进行监测上报,为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人员储备。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