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这类稿子我没写过,咋办?”主任:“好办!”

“这类稿子我没写过,咋办?”主任:“好办!”

2020年06月08日 08:20:36 访问量:283 作者:转载

    由于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需要,我们常常要去写一些自己没写过的文章,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怎么样学写这种文章呢?我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模仿


    “模仿”一词的含义是“仿照一定榜样做出类似动作和行为的过程”。写作上的模仿,则是依照他人优秀文章的结构、表现手法以至构思方法等,用来表达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写作,本是一种具有个体性和独创性的劳动,文章最忌讳雷同,但是,人们在初学写作的过程中,或是较成熟的作者要写某种自己从未写过的文章时,模仿又是自然的、基本的、不可缺少的事情。许多同志写作时喜欢找别人的文章“参考参考”,其实,这个“参考参考”,也就包含着“模仿模仿”的意思。模仿只能是限定在结构形式、表现手法和构思方法等方面,决不能去模仿别人文章的内容。如果把人家的内容给“模仿”去了,那就是抄袭或剽窃了。抄袭或剽窃的行为是可耻的,轻则为文德所不许,重则为著作权法所不容。


    模仿是人的天性。人们最初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几乎都离不开模仿。人们学习说话,首先是模仿别人的发音和语气;小孩子学写字,总是从临帖、描红开始;初学绘画者,开始也是依葫芦画瓢地临摹他人的画作或某种实物。学写文章也一样,总是先读一些文章(如课文),再仿照一定的文种形式去写。学习非文学写作更是如此,因为那些文体在结构上都有各自相对稳定的框架可以遵循。如议论文的结构,人们将其归纳为“并列式、递进式、总分式、因果式、综合式”等;消息的结构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结尾等组成;总结的结构一般由标题、开头、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今后努力方向等几部分组成;至于机关公文,基本上都有各自规定的格式。我们如果模仿这些文体的文章结构,把自己的内容恰当地安排进去,不也就“像模像样”了吗?


    到底怎样具体实施模仿呢?这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很难设计出一种通用的详细的程序。但是,有几个步骤是大家都可以参考的。


    第一步,认真选择和剖析模仿对象。我们的模仿对象必须是别人的优秀文章。这就要认真选择,要选择那种文体感强、结构严谨的文章。确定了模仿对象之后,就要下功夫进行剖析。不但要了解写了什么,而且要着力研究是怎么写的;对其结构形式、构思方法、表现手法等,不能只作大体的了解,而要具体地进行分析。比如,同是一位作者写的两篇议论文,都是采用了“递进式”的结构,由于文章内容不同,结构方式也必然会有些差异,我们只有分析得具体、细致,找出差异,模仿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第二步,进行具体模仿。模仿时,一定要从自己的写作实际出发,需要解决什么就模仿什么,但从总体上看,无非是下面几种模仿:一是模仿文章结构。前面谈写作知识时说过,文章结构是作者的思路在文章中的体现,而线索和脉络又是作者思路的具体表现。模仿优秀文章的结构时,当然可以模仿其具体的开头、结尾、层次、段落、过渡、照应等形式。但有个前提必须明确:那就是要弄清全文的线索和脉络,看自己的思路是不是与之相适应。如果是适应的,则无论是模仿整体结构或局部结构,都会有好的效果。所谓模仿整体结构,就是把对象的结构框架整个拿过来,再填进自己要写的内容。这在学写总结、典型材料、消息和机关公文等文体时是常用的。局部结构的模仿,则是从模仿对象中取某一部分结构(或开头,或结尾,或层次、段落的安排,或过渡、照应的方法等)。这种局部模仿是我们大多数同志在过去的写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做过的。二是模仿选材和剪裁的方法。选材和剪裁是写作中的一个难题,应该模仿一些好的方法。如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是围绕主题从三个不同侧面选择典型材料的,起到了以一当十的作用。有些同志模仿这种选材方法,效果就不错。三是模仿表现手法。文章的表现手法很多,如“描写”中的直接描写、间接描写、细描、白描,“叙述”中的评述、概述、顺叙、倒叙等。如果这些都只靠自己在写作中去摸索、总结,不模仿别人的方法,那是难以提高写作水平的。四是模仿运用语言的技巧。文章是语言的艺术。凡是值得我们模仿的文章,都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作者运用语言方面的匠心。我们模仿优秀作品时,也应十分重视模仿其运用语言的技巧。如文中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叙述语言的特色,人物的语言描写特点等。比如在演讲稿的抒情部分恰当地模仿《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排比手法,就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总之,无论是初学写作,还是要写一种陌生的文体,认真地进行模仿,都可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志们不妨一试。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