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鸡西市总工会获奖征文: 我的家风我的家

鸡西市总工会获奖征文: 我的家风我的家

2020年05月08日 09:31:13 访问量:391 作者:马坤

“壮丽70年 筑梦新时代”征文    三等奖

 

我的家风我的家

  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

 

2019年10月1日,是伟大祖国70岁的生日。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家风我的家是我对祖国生日的献礼。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家风、家训、家教”就是这种爱的体现。不知不觉,我的女儿16岁了,善良,自立,走南闯北,多才多艺。难忘小时侯的娇憨、可爱、撒娇、顽皮。回顾女儿的成长之路,我一直用诚信、奉献、奋斗的家风教育她。

诚信源于农民家庭

我出生于农民家庭,爷爷是乡村教师,父亲在农村的供销社工作,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中国农民天生的质朴和诚信一直在教育着我。1997年的时候,我刚刚上大学,父亲承包了村里的供销社,本来家境很好,那一年,父亲购买了一大批化肥,正值农忙,远近的村民都来购买,化肥很快就卖光了,谁知,化肥出现了质量问题,得到消息的村民纷纷来退货,有些人甚至怕我家里人偷偷跑了而日夜守在我家周围,父亲急的满嘴起泡,他跟所有的村民说,“请大家放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补偿大家”,于是,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还欠了一大笔外债,父亲的诚信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大家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我家,父亲又承包了很多荒地,3年时间,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这件事对我的促动很大。孔子说“言必信,行必果”,鲁迅说“诚信为人之本”,耳濡目染,我也一直用诚信教育我的女儿。

女儿小的时候长得很可爱,也淘气。大概在她1岁半的时候,有一天,我带她到食杂店里买东西,她不清楚买东西要付钱,在商店里摸摸这个,碰碰那个,偷偷地拿起几块糖就跑了,我当时非常生气,把她抓了回来,当着店主的面,我狠狠的打她的手,声色俱厉的训斥她,她并不清楚我讲话的含义,但是她知道我不许她这样做,害怕的哭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我不觉得我小题大做,相反,我觉得这样的经历会一辈子刻在她的记忆里。

奉献源于教师职业

我和妻子都是教师,女儿小的时候,老人不能帮我们看孩子,没有办法,我们经常带着孩子到学校,可以说,女儿是看着我们工作长大的。2005年,因为工作变动,我和妻子开始两地分居,当时孩子2岁。我周末的时候坐2个小时的车回家,周一早上5:30再坐车回单位,我永远都忘不了早上起早走的时候,妻子抱着孩子送我,孩子在车下撕心裂肺的喊着爸爸,妻子在哭,我在车上默默流泪,当时给孩子留下的印象就是经常看不到爸爸。

1年后,妻子工作调转,我们一家人团聚了。我当时在政教处工作,高一新生军训,我早晨走的时候,孩子还没有睡醒,我晚上回来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有一天,孩子到军训场地看我,她从很远的地方跑向我,满脸的笑容,小辫子一颤一颤的,我的心也变得柔软起来,女儿扑进我的怀抱,我抱着她,她问我,“爸爸,我怎么很久都没看到你了,你怎么这么忙”,我拍了拍她的小脑袋说,“是啊,爸爸很忙,老师就是忙”。这句话对女儿的影响很大,她也许会埋怨我们没更多的时间陪她,但她会理解我们。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挥泪始干”,教师节、元旦……,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学校值班,女儿在初一期末考试的作文中写道:今天是教师节,是爸爸妈妈的节日,我给他们做了贺卡,晚上陪着他们到学校值班,下自习了,我们一家三口手拉着手,踏着星光回家,那一刻,我懂得了老师的伟大,我懂得了奉献的意义。

女儿上初中了,一直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和文艺委员,很有责任意识,也经常牺牲自己的时间为班级出板报、排节目,有的时候也受委屈。一次,学校组织合唱比赛,她负责班级节目的排练和演出的指挥,同学中有不认真的,有说三道四的,有乱发脾气的,女儿很有大局意识,想了很多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慢慢的赢得了大家的理解,最后,班级合唱获得了第一名,女儿获得了“最佳指挥奖”。老师对我们说,非常感谢女儿为班级的付出,我们骄傲的笑了。

奋斗源于北大荒精神

我和妻子大学毕业后就在黑龙江农垦工作,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生活了19年,我们深深的被“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感染。女儿小的时候,我们给她讲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历史,讲从前的艰苦创业,讲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女儿认真的聆听。慢慢的,女儿长大了,我们带她去了很多地方,北京、上海、杭州、大连等,女儿对大城市充满了向往,但,经过对比,更为生为北大荒人而自豪。她对我们说:“我喜欢大城市的繁华,但咱们的家乡更美,一点也不落后,城市里有的我们都有,我们还有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美丽的兴凯湖……”

10岁的时候,我们带她去当壁镇参观北大荒开发纪念馆,让她对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历史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展馆里有老一辈拓荒者拓荒所用的工具物品、图片,及王震将军生前使用过的物品,也有北大荒发展为如今的北大仓的相关图片。女儿对大型室内浮雕和微缩景观非常感兴趣,这些浮雕真实地再现了北大荒英雄群体在艰苦卓绝的开发建设中创造的惊天动地的伟业。

我们校园里厚德楼前有王震将军的雕像,女儿每次从楼前走过,都会到雕像前给王震将军鞠个躬,很认真,很严肃。 

韩愈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张衡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陶行知说“奋斗是万物之父”,女儿理解的奋斗是能吃苦,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做一个强者。2011年,我带她去北京,临走的前一天,我和她说要带她去天安门看升旗,明早需要早起,女儿自己定的闹钟,4点钟准时起来洗漱,然后我带她坐地铁赶到天安门广场,当国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看着女儿,一眼不眨的看着国旗,小手激动的攥起了拳头。看完升旗,女儿说:“我一定要做一个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后来,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特长发展,女儿真的很能吃苦,也阳光快乐。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用诚信、奉献、奋斗的家风教育着我的女儿,也在改变提升着自我,我坚信我们会是中华大家庭中幸福的一家。

1

 

编辑:孙咏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