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办专栏 > 高级中学2019至2020学年下学期第1次校长办公会内容摘要

高级中学2019至2020学年下学期第1次校长办公会内容摘要

2020年02月25日 09:18:27 访问量:637 作者:黄晓明

高级中学2019-2020学年下学期

1次校长办公会内容摘要

 

本大周重点工作:

1.2.24 2019-2020(下)第一次校长办公手机网络会议(赵铁石、校办);

2.参加管理局防疫值班工作(赵铁石、政教、总务);

3.开学各类防疫预案编制准备工作(周玉保、各部门);

4.空中课堂教学实验及网络管理工作(蔡春雷、教务、学科中心);

5.校历编写、开学防疫物品申购(周玉保、校办、总务);

6.2020高中财务预算》审批(周玉保、校办、财务);

7.新冠病毒报表、统计、预防、宣传等工作(赵铁石、校办、政教、总务);

8.高三教师参加2020全省高考信息会(蔡春雷、教务、高三);

9.高三和文化中心文化建设规划(赵铁石、高三、中心办);

10.高三空课、网络管理及一摸试卷等准备工作(教务、高三);

11.核查近二年的物品及各部门档案(赵铁石、校办等部门);

12.教职工期末各类考核汇总工作(干部、教师、教工);

13.艺体中心课后服务管理工作(郭永占、中心办、年级组);

14.开学前食堂、超市等安全、防疫工作(周玉保、组织、高三);

15.2019--2020(下)管理干部交流工作(赵铁石、组织等部门)

16.做好疫情期间的突发及临时工作

附原计划中的下列大型活动暂停:

1.高三辅导、2020高中教师冬训班(蔡春雷、教务等部门)

2.2019-2020(下)开学教师大会(郭永占、校办、教务);

3.2.28高三高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郭永占、政教、高三);

4.学校庆“三八”妇女节活动(陈、各工会);

 

校长赵铁石工作要求:

一、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不畏困难,自强不息。

l、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

(1)抓疫情防控,保稳定。疫情不解除,防控不停止,持而不懈抓实疫情防控,周助理等部门抓好此项工作。

(2)抓教育教学,促发展。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困难之时,越能考验初心与使命。我们必须做到,外防病毒,内抓教学。蔡助理等部门抓好此项工作。

(3)禁止学生回校,要求留在原住地,特别是陪读的学生和家长。郭副校长及其部门抓好学生及陪读学生家长管理工作。

2、工作要求:

(1)226日,全体管理干部和教师进入居家上班模式,回归教学工作状态,上班就是工作正常化,规范化。空间不是距离,平台就是单位,网络就是考验管理干部和教师的修炼场。

(2)全体教师以鸡西教育局下发的防疫期间学校和教师管理要求推进工作。加强网络教学烽管理的探索,网络无踪无影,我们要让网络教学和管理成为一双无形的手,不让工作流于形式,力求增强教学成效。

(3)各部门要对教师居家上班的工作表现进行网络管理和考核,返校后各年级将对考核优秀者给予通报。

(4)所有值班安排到315日,各部门领导及值班人员要加强值班检查、考勤管理及掌握教师线上辅导情况;单身教师暂不回校。

二、展望目标,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各尽所能。

l、共同目标:以“教育改革”为着力点,以新高考改革为导向,把我校建成“布局科学、人文传承、天人合一、学养厚重”优质高中学校。

2、管理干部行动要求:

(1)自我提升、完善人格,提高工作能力。

(2)自我约束、自律自省,适应新形势。

三、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形势,奋发向上。

l、面临的挑战:

(1)防疫挑战人员广

(2)改革挑战:移交改革、改革管理、岗位交流。

(3)智能挑战:展望未来,不智能,不教育。教育智能化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学校教育质量。

(4)课改挑战:新课改、新要求、新机制、新目标。

德育副校长郭永占工作布置:

()假期工作:

1、校园卫生情况:总体情况良好;清雪量不大,清扫面积较大,个别存在清扫不及时的情况,但总体保持的较好。

2、值班工作情况:全校各部门对值班工作较重视,并能尽职尽责,极少有缺岗情况,整个假期学校安全情况较好,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特殊时期不开学的情况下继续做好值班工作,各部门安排好值班人员。

3、防疫工作:新冠肺炎形式严峻,学校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总务、校办、政教等部门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新学期准备工作

1、新形式下要有效的应对突发情况,及时调整思路,强调既要有效又要符合当前的疫情。开学前必须要做的工作一定研究好实行暂时可不做的工作可以延后,特别是人员聚集活动;强调各部门当前要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这是第一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

2、一定要把好入门关,学生和教师入校前必须要做好排查摸底工作。

3、一定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消毒、通风、测体温等各项工作。

4、未接到上级的通知任何教师、学生不得返校,值班人员一定要严格要求,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各部门做好考勤上报。

校长助理周玉保工作布置:

()校办:1、对寒假期间做的许多收尾性的工作例如材料收集存档、校历草稿整理、寒假值班安排、编外人员工资请示报告递交等工作给予肯定,校办的值班工作充实到位。2、下一大周为开学做准备,做好校历审定下发、校值周安排下发、编制外人员工资审批、开学前必须用品采购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的相应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上传下达,材料上报要及时准确。

()总务:1、寒假期间总务处领导、员工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完成值班和日常的水电暖设施的维护外,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制定部门应急工作预案、向鸡西教育局上报各类报表、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对公共场所消毒通风、对卫生人员进行培训、对入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派人参加管理局组织的小区防疫值班等工作,工作量大又面临许多新问题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毫无怨言,较好的完成了前一阶段工作,令人钦佩值得学习提出表扬。2一大周抗疫情工作还很艰巨,面临许多新问题,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完善相关的各种预案,必须的各类物资要确保到位、及时发放,统筹消毒通风工作,印发宣传材料等等。3、相关工作要检查到位、监督到位、落实到位,各类材料收集整理要到位。4总务分管的食堂、超市、浴池均是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制定详细的预案,管理到位;同时在疫情过后尽快同超市、浴池中标人签订承包合同。5生食堂的管理要组建专门的管理团队,研究实际问题,确保自主经营后保证学生就餐安全,保证新学期顺利开学。

校长助理蔡春雷工作布置:

()提高认识:各位年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目前在线教学的落实和效率,是决定我校教学成绩的关键,努力克服新的困难,教学目标和高考任务不能变

()假期工作

1、高三年前寒假辅导、尖刀班综合性考试,都是按照计划进行,抓住了时间,效果很好;年后参加的省实验中学的空中课堂,收获很多经验;其他两个年级多向高三学习。

2、教务处组织了高一高二年级对腾讯及钉钉线上直播课程进行了实验对比,24日下班前三个年级将选定的平台和修改后的操作方案上报教务处。

()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1、各部门教学工作思路要部分调整;冬训班发言教师的稿件及时上传学科中心;统一线上学习或延后集中学习;学生的调层分班、教师的专业化考试延后进行;一模考试、单招报名、职称评审等工作待确定后组织实施;高三二轮复习备考要重点专题和综合训练相结合,定期组织线上综合考试;做好学生答疑和心理辅导工作。

2、各部门工作计划修改后正常上传。

3、对于线上教学方案,提出几点建议:1)班级、教师、课时要重新安排,高一高二要和艺体中心及时沟通2教学内容由各备课组根据年级教学计划制定,必须由本学科的学科主任审核;3课前预习内容很关键,学生在线管理要有专人负责;4三个年级要保证和学生的信息畅通,保障通知到每个学生;要有全体任课教师在线答疑的渠道和时间,保障学生有疑难问题时有本班教师负责解答;5年级做好学生的学习反馈和教师的工作量统计,每小周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务处组织学科中心和年级组进行反馈总结,改进调整;6)高三的微机教师暂时由信息部负责,非值班教师不要到校。

各部门大周工作要点:

高三年级:

()布置各备课组调整和制定新形势下的二轮复习备考计划,即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确定重点专题,压缩复习内容,突出以点带面。另外结合2020沿用2019考纲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原考纲,抓住样题的示范性开展二轮复习工作

()做好开学的两手准备:学生如果能正常返校,即按照备课组复习计划组织二轮复习;如果学生不能返校,228日省实验高中网络辅导学习结束后,把学生分成两个批次,即:尖刀班和实验班一批、重点班和艺体班一批,按照要求每天六课时组织教师分批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

()年级政教商讨开学初的德育活动,发挥班级后墙黑板报、条幅的宣传作用,促使学生树立紧迫感,以不聚众的形式替代“百日誓师”活动,实现督促和鼓舞学生的效果。

()商讨和准备“东三省一模考试”和“单招报名考试工作”,待时间确定后组织实施。

()近期值班管理人员协同保洁做好教学楼通风、消毒工作,为迎接学生返校复课做好准备。

()借助办公网络布置和督促教师精心备课,做好复课前的教学准备工作。

()认真落实和完成学校要求的其他开学前准备工作。

高二年级:

()继续测试线上教学软件,安排各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学习疫情的预防细则及弘扬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个人事迹。

()收集整理评比班主任工作计划,制定网络学习期间的学生管理方式、实施细则及签到纪律评比办法。

()召开年级组政教工作会议,确定本学期的主要德育工作及常规检查的任务分工与布置落实。

()召开线上班主任会议,落实本学期学校及年级组的主要工作。

()进行教学楼全面彻底消毒、通风等卫生防疫工作,学生报到前制定防疫预案,落实各班级每天的通风消毒,各班级晨检、午检及摸排重点对象观察上报工作。

()完善新学期年级组的教务、教研、政教等各项工作计划及备课组教学工作计划,调整完善校历内容。

()根据鸡西市教育局及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制定探究完善高二年级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线上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研究线上教学结束之后教学效果检测及教学安排调整的措施。

()确定调层学生名单,编排课表、晚自习值班表,整理教材教辅,做好新学期正常开学的准备工作。

()对教学楼、年级组的花卉,书籍,教学工具,清洁工具等备品进行检查分配,整理。

高一年级:

()224日完成课时分配、上课时间安排及授课教师的安排工作,第一周拟安排24位教师分四个团队授课,学生每周线上学习时间为36课时,其中包括一节班会课。

()225日各备课组根据年级组的线上教学工作要求,讨论完成网络课程日教学计划的制定工作。

()226日年级完成网络课程课表的编排工作。

()227—28日各位班主任进行线上学习动员工作,使学生、家长充分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作用,通过有效的家校合作,力求线上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229日召开线上教学班主任动员会议,班主任将课表、教学计划、线上学习方案传至学生家长群。

()31日完成教师假期读书心得的上交工作。

()32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年级组将及时跟踪,并在3日对第一天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汇总、反馈和改进。

()37日前完成疫情结束后学生返校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下学期课表的编排、早读及晚自习安排工作。

()38日上交班主任工作计划。

()制定开学后行为习惯评比月活动方案。

()完成各部门交付的临时性工作。

教务:

()汇总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上报中教科;制定新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上报中教科。

()完善新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做好2019教师职称评审相关准备工作。

()做好教师专业化考试的准备工作。

()信息部工作:1、为高一高二年级网上授课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制定本学期的高一年级信息技术课的教学计划;制定本学期信息部的工作计划。

 学科中心:

()针对疫情形势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

()协助教务处、年级组做好网络授课的相关教学工作

()继续做好开学前的值班工作

()做好疫情期间的突发及临时工作

政教:

()开学前全校卫生大扫除,校园安全卫生检查

()对宿舍、各教学楼卫生间、大门等防疫工作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校园门卫值班工作、校园宿舍消毒工作、住校生返校工作准备。

()利用政教处工作会对学生返校要求及返校后相关重点工作进行明确。

()就当前疫情防控修改完善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校园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

()卡点联防工作

中心办:

()真落实做好安全防疫工作:要求各场馆每日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并且分区域分场馆每日进行检查,责任落实个人。上公共课要求年级组提供上课班级学生每日体征检测证明,课上发现学生身体异常,立即上报。课后场馆必须消毒通风并做好记录

()做好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工作。要求全体专业课教师做出为期四周的网上教学工作计划,要求所有专业课教师根据各学科特点制订《网上教学辅导实施方案》,写清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实施办法、检查反馈,32日前上传给各教研组

()正常开课后体育公共课以室外田径课为主,避免人员过多聚集室内。

()根据上学期存在的专业生进入艺体楼内存在的纪律问题,制定方便易操作的《加强专业学生专业课课堂纪律和管理规定》。

()重新修改教师专业化考核方案

()制定稳定推进专业课超工作量收费的工作

()制定艺体教师与学生人数相关联的课时费分配办法

()制定艺体中心文化建设完善方案

()高三体育专业课统考强化训练指导

 党办:

()研究制定新学期中层干部和管理人员岗位交流方案

()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思路和相关工作计划。

()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和防疫督导工作。

()协助综合、政教等部门完善办公楼和门卫室的文化建设。

工会:

()生涯课程小组准备新学期教师培训讲座。

()按照鸡西教育局、管理局工会女工部重点工作安排,适时开展女职工维权等系列活动。

()做好工会、女工新学期工作计划。

()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课程小组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校办:

()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上传下达,材料收集、整理、上报等相关工作。

()完成第一次校务会记录整理上传;编排新学期校级值周表。

()完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校历

()做好办公室值班工作;落实开学前办公室相关准备工作。

()做好信访值班工作。

()一季度退休人员审批工作;正常晋升、工作性津贴、乡镇补贴、教龄等调资工作;完善内部预算。

总务:

()准备本学期疾病预防宣传材料,开学后进行新冠肺炎的宣教。

()进行食堂卫生大扫除,对餐具、加工容器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检查食堂库存食品的外包装及保质期。   

()超市开业前的准备工作。

()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李艳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