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教师培训之课题培训篇—— 王凤军谈关于课题研究的几点梳理

教师培训之课题培训篇—— 王凤军谈关于课题研究的几点梳理

2020年03月16日 13:45:14 访问量:658 作者:王凤军

王凤军:语文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研时效性,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热忱的钻研态度,徜徉在语文的艺术与专业的殿堂,不断思考,不断成长。

以下是王凤军老师“冬训班”上的发言稿(全文),因抗击疫情要求,改为线上培训,请全校同仁认真学习,同时,感谢王凤军老师的辛苦付出!


规范程序 提高质量——关于课题研究的几点梳理

 

课题研究一般分三个阶段:一是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二是实施阶段;三是总结阶段。

一.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这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应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选择研究课题

1.选择原则:

1)有价值原则

2)有新意原则。

3)可操作原则。

2.选择思路:从上级发布的科研课题指南中选择;从研究新形势、发现新问题中选择;从本校或本地区学校工作存在的问题中选择;从本校或本地区特有的环境或特有的教育资源的实际中选择;从本地承担的总课题中选择子课题……还可从其它方面进行选择。

3.选择条件: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

(二)查阅相关文献

查阅文献的方法:从时间上,可采用倒查法;从水平上,要多查那些学术性强、影响力大、质量较高的文献;从内容上,应注意搜集代表不同观点、得出不同结论、甚至相互矛盾的文献,以利于互相比较,开拓思路。要写文献综述。

(三)做些调查研究

为了给课题研究找准基点,有目的地有计划地做点调查研究。比如问卷调查——教师精心设计一份问卷并对回收问卷做数据统计分析,写出调查报告。

(四)进行课题论证

论证会前,课题研究负责人写一篇《关于XX课题研究的论证报告》。论证会上,要请教育工作的专家、本地区教科研的研究人员、优秀教师等参与论证,并听取他们的评析与建议。论证会后,课题组成员要就专家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

(五)制定研究方案

研究方案应该包括的内容。

1.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2.课题界定、研究目的与假说。

3.研究的理论基础与原则。

4.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5.预期的成果。

6.组织与管理。

(六)培训研究队伍

培训内容:学习与课题相关的理论、熟悉《研究方案》的内容、学会要使用的科研方法、研讨教育措施的操作、明确自己的任务和责任。

只有认真细致地做上述六个方面的工作,课题研究才可以进入实施阶段,才能保证课题研究有效进行,获得预期研究成果。

二.课题研究的实施阶段

实施阶段的六项主要工作:

(一)制定执行计划

内容是:本学期的研究任务、教育措施、收集教育效果的方法、积累的研究资料等。

(二)开展研究活动

这是课题研究的焦点,是验证假说的关键部分。或是示范演示榜样领航,或是逐步铺开走向经常;或是教师个体研究,如学习相关理论和经验,提出创新设想,做点调查;或是教师群体研究,如3-5人的小型研讨会,活动过程的互相观摩,相关经验的互相交流等。活动实施后,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分析信息,找出得失,总结经验,提出改进设想。

(三)搜集教育效果

方法多种:调查问卷法;情境观察法;典型事件法;收集学生作品法。

(四)收获阶段成果

如准备阶段中形成的《文献综述》、《调查报告》和《论证报告》等;如实施阶段中教师撰写的优秀教育案例、活动纪实、经验总结、教育论文等。倡导教师在研究工作中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增强教育实效性。

(五)积累研究资料

资料种类:

1.研究进程的重要文字材料。

2.反映教育效果的各类材料。

3.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4.记录研究过程的照片、录音、录像等音像资料。

(六)进行中期检查

可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小型座谈会、集体讨论等方式进行。然后撰写《XX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中期报告的撰写杜绝以下问题:

1.只罗列活动,将课题报告写成工作汇报。

2.叙述的具体活动缺乏理论的统领。

3.论述偏重宏观笼统缺乏针对性。

4.以活动代替研究,以论文标题代替研究成果。

三.课题研究的总结阶段

(一)申请结题需提交的材料:

1.立项申报审批材料

2.阶段性检查评估

3.成果鉴定书包括课题组提供由学校填写

4.课题研究成果报告

5.各项研究成果的原件和复印件

6.各种奖励的获奖证书和复印件

7.教学展示课和录像

8.开展研究活动的音像资料

9.其他能反映研究成绩和效益的各种材料。
(二)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课题研究结题报告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课题工作报告,第二部分为课题研究结题成果报告。结题报告中要杜绝两大常见问题,一是将课题报告写成工作汇报、论文、活动纪实、调查报告,二是重点不突出,简单罗列活动。

(三)结题工作的形式

1.现场结题:由学校邀请专家组赴学校实地考察、指导,开展结题工作。(1)听取学校汇报(2)听课(3)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4)审阅各种材料(5)召开鉴定会,写出鉴定意见

2.会议结题:课题组负责人及实验教师代表携带相关材料,参加课题组组织的相关会议;会议期间接受专家组的审查、鉴定。

 

 

                                              2020.3.16

编辑:房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