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三年级 > 高二语文组召开期中考试成绩分析会

高二语文组召开期中考试成绩分析会

2020年05月22日 14:09:28 访问量:452 作者:李清艳


5月21日,高二语文组邵秀丽组长组织开展了第三次线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两大问题展开:期中考试成绩分析及四月份的优质网课评比

    (一)期中考试成绩分析

试卷分析:考查形式为综合题,整体难度不大,均属于常规问题,没有偏题难题现象。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作文紧扣社会现实,引导学生关注现实,考查分析评价能力。

学情分析:全年级最高分138分,出现在艺体班;130以上7人,120—130之间52人;理科班平均分101.6,文科班平均分101.8,艺体班平均分77.3。整体偏高的成绩暴露出部分同学考试不够诚信,存在搜题抄答案现象,部分同学态度不端正,不是答案趋于标准就是完全放弃不答。不论学习态度还是成绩都存在两极分化现象。

问题分析:

1、简答题:答题不规范,只有概括没有分析。找不准角度不知道分点,各点之间存在交叉,缺乏概括归纳能力。

2、文言文找不到采分点,上下文疏通时篡改原意,翻译随意性大。储备不够或没有储备或记忆不准,不会联系语境灵活翻译,语言连贯性差。

3、作文书写潦草,基本符合要求。但假大空文章多,没有素材积累和语言提炼,缺乏能够达到发展等级的优质作文。

应对措施分析

1、利用晨测和晚自习答疑,重点强化文言文和诗歌类型题的训练。强化文言、诗歌必备知识的积累,重视类型题解题思路、答题规范的归纳、点拨。

2、一轮复习要稳扎稳打,每一个知识点要讲全练透,切记囫囵吞枣。

3、提高网课效率,充分了解学情,坚持先批作业再上课,教学要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重难点突出。

4、关注高考动态,精选习题。适当穿插文学类或实用类文本训练,以达到拓展阅读和提升理解能力的目的。

5、继续推行作文教学的序列化,作文材料要紧贴社会实际,加大对任务驱动型作文审题、结构的引导、点拨力度,侧重作文升格教学。

(二)四月份的优质网课评比

1、理念层面

(1)看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探究的深度。

(2)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是否坚持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依标施教坚持体现人文性、综合性、开放性和实践性。

2、操作层面

(1)看学生是否做到联系阅读,主动问答,自主讨论,自评互判。

(2)看学生对相关知识进行纵横联系、互相贯通,并就这一问题自由交换意见或进行辩论,以解决问题,或生成新的问题的活动

(3)看教师是否做到引人入胜,精导妙引,结尾无穷。对学生的阅读、问答、讨论、评判等学习活动,给予精心指导、巧妙引领的教学行为。掀起学习高潮,将教学小课堂带入人生大课堂,将最佳效果从课堂之点辐射到社会之面,达到余音绕梁、回味无穷之境界!

3、策略层面

(1)能否做到开头引人入胜,中间高潮迭起,结尾余味无穷。

教师掀起的教学高潮,有强烈的激励功能、鲜明的愉悦功能、很强的促学功能和潜移默化的审美功能。

(2)能否做到出奇制胜。

要在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露一手”,以收“豁然开朗”或“拍案叫绝”之效!最高境界是

“无招胜有招”平淡见真奇 D:\Documents\Tencent Files\583694525\FileRecv\MobileFile\IMG_4179(20200521-153102).PNG  D:\Documents\Tencent Files\583694525\FileRecv\MobileFile\IMG_4165(20200521-141230).PNG

编辑:李清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