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集思广益,研课求真--记高一政治组问题导学式教研展示活动

集思广益,研课求真--记高一政治组问题导学式教研展示活动

2022年04月25日 19:34:08 访问量:271 作者:史敬超

2022年4月25日上午第三节课,高一政治组在高一年级216会议室进行了问题导学式教研展示活动。高一年级教务主任刘猛、校各科教研组长和各年级政治老师参加研课。

IMG_5869(20220425-102019)

此次教研活动主备人是备课组长姜玉倩老师,教研内容为必修三第六课《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姜老师首先讲解了本课教学的课标要求、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并围绕着课时目标分解的以下内容如: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素养展开了细致的分析。明确了学生的学习目标,阐述了本课教学的重难点,根据本课知识安排教学流程,采取视频导入引出总议题到自主探究、互助探究、合作探究,最后总结提升,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课设计理念是通过议题的引入,引导和讨论,推动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使教学在师生互动,开放民主的氛围中进行。以问题实现师生互动,本质上是倡导教学对话,以民族地区发展为话题,以“各民族人民一起幸福背后的原因”为议题,设置生活化的学习情境,开展问题与探究,采用辨析式、讨论式进行合作学习,最后,通过课堂小结生活课堂立意,认同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IMG_5873

根据教学目标,姜老师对本节课设置了四个问题: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什么?我国为什么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如何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的宗教工作方针是什么?围绕四个问题进行了每个教学环节的阐释以及设计意图。在讲解每一个教学环节和问题的时候,姜老师会针对备课时的疑问与高一政治组的老师们讨论,比如:教材是否弱化了民族关系,怎么处理这个知识点。我国民族分布状况多元一体和大杂居小聚居相互交错的区别和联系,以前是交错杂居,现在改成了相互交错的原因。处理民族问题的三原则改成了方针,用不用加三方针之间的关系。自治权的相关知识怎么处理。高一政治老师们各抒己见,黄跃斌老师指出:民族关系的相关知识时需要学生掌握的,我们应该在教学中注重添加相关知识,张婷老师认为:我们要与时俱进,注重新教材的变化,详细研究教学参考。史敬超老师针对教学环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讲解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原因意义知识点时,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可以自行总结概括相关知识点。

IMG_5884

针对本课的相关习题和课后小结,四位老师也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围绕着新教材内容的改变和习题的设置,老师们一致认为课后的素养升华很有必要。习总书记就曾说“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积累了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因此本课教学意义重大

此次教研活动的成功开展,使老师们对本课教学内容的掌握进一步深化,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能力,提升了高一政治备课组的教研水平。高一政治备课组将继续发挥集体备课集思广益的优势,努力做好政治教学工作,力争为学校的教科研活动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编辑:史敬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