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高三化学组工作总结

高三化学组工作总结

2018年08月01日 16:22:35 访问量:369 作者:梁庆丽

高三化学组工作总结

2018年高考已经成为过往,回望过去的一年,化学备课组全体成员面对种种压力,所有成员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紧张、劳累,终于完成了高三的教学,现分析总结如下。

    一、  研究高频考点,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

纵观每年的高考化学试题,可以发现其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始终保持稳中有变,变中求新的原则。所以我们备课组在复习前列表分析了近五年的高考试题的考点,摸清近五年高考试题涉及的知识点,找出高频考点,并且将此表印发给学生为复习引领方向。我们找出这些考点在教材中相应的知识点,在一轮复习的计划中将每个考点依次落实,并且阶段性的将热点专题加进一轮复习中。如果新高三需要近五年的分析表,可以给你们电子版,只需完善今年的高考试题分析就可以了,我们化学科把这个分析表延续下去,资源共享。

研究教材、考纲、高考题、学生的实际情况后,学期初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一轮复习计划,明确每一阶段复习的目标,在复习的过程中应随时回归教材,找到知识在教材中的落脚点和延伸点。到了二轮复习时,实施的是周计划,每周六节课,落实每节课的复习内容,每周强化训练内容,专题内容等,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模考暴露的问题,灵活的调整复习的重点。

三月开始,时间调整到七点三十分到校了,高三班主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主自习期间七点开始,物化生利用早晚自主学习时间进行化学的记忆小专题,例如化学实验规范答题50条,基本概念等。每次化学的自主学习时都有固定的记忆知识。

二.精选试题,提高训练针对性

目前的复习资料繁而杂,我们选定的一本主要复习资料,也不要完全按照资料复习,复习资料要经过备课组集体智慧的深加工,备课组内老师按章节明确分工,在“三课一研”时共享资料其再加工的成果,备课组教师集体讨论出复习资料中本节内容哪些知识点需要补充、哪些需要加深,赵飞舟老师已经连续三年战斗在高三,对习题处理的敏锐度很高,总是能在备课中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在高三复习中选题很重要,要有层次、有梯度,由易到难地选择,并根据考试大纲及学生的不同层次,给予不同的训练题,减轻学生的负担。

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选题:①多选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少选老资料中的难题。②注意练习题的能力层次要求,按不同能力层次设计不同练习题,可分层次进行训练和辅导。实验班注意题的综合性,B层控制训练难度,以中档题训练为主。③多选实验创新设计题,尤其是课本内典型实验装置的改进设计。④B层适当增加化学计算题训练,实验层强化计算训练和注重守恒法计算技巧的运用。C层注重基础题。

   三.课堂提高复习效率、课下抓落实。

进入高三意味着进入了强化训练期,高三课型有两种即知识点复习课和习题讲评课。知识点复习课课堂的重点应是理清概念,梳理各知识点。中学化学的原理和概念大约220个,在一轮复习中我们必须明确每节课堂应解决的知识点和原理,如何解决,怎样用习题巩固与提高等。分析所讲习题设计到的知识点时应考虑这些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深度、难度、答题要求。二轮复习以习题讲评课为主,课前应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如错题统计(试题统计及学生统计),错误原因分析。

课下要了解学生,提高复习教学的落实性。我们备课组的每位教师都注意对学生分层培优补差,定人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讲评时结合高考考点。课下个别辅导学生,在复习中我们不是上完课就走,而是留在班级解答疑问,没有问的,我们有目标的叫来落实复习的知识点。我们利用大课间进行边界生辅导,备课组每位教师都辛勤付出,不计个人得失,有大局意识。段秀刚老师是高三年龄最大的班主任,在孙红梅老师病假期间毫无怨言的接下了17班的代课任务,一代就是一个月,备课组考虑到不能把老教师先累到了,轮换了我和赵飞舟老师,后期孙红梅老师每天打车来上班,忍着疼痛奋战在高三的讲台上,在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下,逐渐缩短了化学成绩的差距。

四、不足和思考

    1、尖子生培养。今年我校第一年成立了实验甲层班,李国庆教师承担了化学教学工作,我的思想是虽然李老师教这个班,但不因该他一个人承担这份责任与压力,因为尖子生不属于某个人,属于学校,属于分局,所以,尖子生化学科方面的问题就是化学备课组的问题。除了集体备课时关注实验甲层教学,我们将重点生分配给其他的教师,每人负责3—4名学生,帮着分析试卷问题,找出错误的知识点。我们有了这样的思想,而且也着手去做了,尖子生感觉到了全体高三化学教师对他们的关注,提升了学习化学的仪式感,但是我觉得我们做的还很不够,任然是李国庆老师在勇挑重担。所以怎样能够集全体备课组教师的智慧去培养学校的尖子生我们还得好好进行思考。

  2、解决上下率的问题。高一、高二班级的教学团队、班主任就关注临界生,到高三就会更有成效。

   3、化学科的特点思考怎样能让高一、高二的基础更加扎实。星期概念和方程式过关等措施。

    4、青年教师培养。学校化学就一个青年教师谢宗宗,而且这是宗宗老师的第一个高三,自己努力钻研教学,每节课都先听课,然后研究重难点,认真的备好每一节课。备课组教研时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查阅宗宗老师做的套题,但是由于所教学生的程度有限,高三中档以上的题宗宗老师缺少课堂教学实际演练,所以备课组让谢宗宗老师承担17班的化学课下辅导答疑,谢宗宗老师欣然接受,认真答疑,既解决了孙红梅老师病不能进行课下辅导答疑,同时宗宗老师也得到了演练。

      感谢备课组全体教师工作上的大力支持,感谢年级组对化学备课组工作的指导。我们将继续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新高一注重化学基础的落实,让学生的基础能更扎实些。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