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品国学经典,树中华自信--2018.3.26于欣老师国旗下讲话稿

品国学经典,树中华自信--2018.3.26于欣老师国旗下讲话稿

2018年03月26日 19:02:28 访问量:890 作者:于欣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品国学经典,树中华自信。

   再过两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时,我们将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的复兴,不但是经济的发展,更需要文化的繁荣与振兴 ,我们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过程中,离不开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

   我国传统文化中孕育着深厚的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国人的行为方式。

   优秀的中华文化需要我们来传承,而阅读国学经典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最佳途径之一。习总书记讲:“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中国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大国,阅读的习惯更是源远流长,苏轼很早就有: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的誓言,更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以及无数圣贤学者苦读的佳话,在阅读经典中,我们不但能体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更能收获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智慧。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从书中找到激励自己的人物,像藏族的格萨尔王、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他们胸怀天下,普度众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真正的英雄

 然而,在我们的校园中,一些同学已经没有闲情逸致静下心来去阅读国学经典了,偌大的校园,夏日的清晨很少能见到在石桌旁专心阅读的身影,很少能听到对国事、天下事的辩论,仅有的阅读量也多是以老师留作业的形式完成的。在手机的诱惑下有的同学变得虚幻、自我,麻木。在韩国情感剧的影响下变得迷茫,当我们用时装包代替书包、用吊腿裤代替校服,用浓妆艳抹掩盖素颜的时候,试问自己,我们是否已忘初心,我们是否还记得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有所作为。

 大家还记得我们的校训:厚德笃学、弘毅致远吧。其中的厚德就是借鉴《易·坤》中:“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笃学的意思就是心胸宽广、有美好德行,专注好学,孜孜不倦。弘毅致远语出:《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就是人要抱负远大,意志坚强。我们的校训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

 赵铁石校长在构建优质高中思考中谈到,我们要创建布局科学、天人合一、人文传承、学养厚重的校园,这其中就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讲究遵循规律,注重一脉相承。我们的毛笔书法已经开课,书画院正在创建,传统经典正逐渐在校园落地生根。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同学们,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请暂且放下对手机的迷恋,收回对游戏的执着,试着捧一颗安静淡然之心,在这个春意渐浓的烂漫季节里,在这个书香萦绕、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中品读经典,用中华文化中精彩纷呈的文学艺术、充满智慧的哲学思想、细致完备的道德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让书香充满校园,让文化挺直脊梁,让精神构筑长城!

   我们的生活不能只有手机与明星偶像,更应该有诗和远方。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