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一年级 > 高三文科数学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高三文科数学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2020年05月11日 14:43:10 访问量:570 作者:宋振振

二模考试数学试卷分析                                            

整体解读

试卷从整体上,以考生熟悉的基础知识入手,宽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考查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对数形结合、函数与方程、分类与整合等数学思想方法都作了重点的考查,均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有效的区分度

学科总体分析

科目

总人数

参考人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标准差

 

 

 

 

 

全体

 

文科数学

435

435

139

5

63.4

26.87

 

二试卷特点


1.突出考查了主干知识和重要的数学思想
   试卷总体上覆盖面广,布局合理,试卷较为全面地考查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基本思想,突出了对主干知识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数列概率与统计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六大主干内容的考察,它们约占整个试卷的70%,约105分左右,另外,试题中也突出考查了一些重要的数学思想,比如说12题函数与方程的思想,15,20题数形结合的思想,9题化归转化的数学思想 6,10题整体代换的思想21题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等等,强调了基本数学方法在数学中的应用。
2.注重了知识间的综合考察,

比如说第六题是把数列的性质和对数的运算结合在一起综合考察第十题考察背景新颖,是复合三角函数为背景,综合考察函数性质,导数应用,再如11题圆锥曲线向量综合考察,第八题是向量和三角结合综合考察,突出知识的综合性和交汇性考察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3.试题贴近生活,注中数学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比如说试卷里的5题13题和19题都是生活中的问题,突出考察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提的能力,
4.注重选拔性,体现新高考,

比如第16题,一题两空,设置梯度明显由易到难21,圆锥曲线的综合问题,第一问难度加大,且分值加大,这些题都能更好的区分考生,让更有能力,更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
5.试卷以能力立意突出素养
  试题突出考查了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运算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空间想想能力。 例如第5,8,9,10,11,12,15,16题突出考查了推理论证能力,7,18题突出体现了空间想象能力,19,10,20题体现了抽象的概括能力,12,15,16,21题体现了学生的运算能力。
 

学生答题错误原因分析
重点班和艺体班错误的主要原因:
1基础知识不扎实主干知识理解不到位易错易混的知识模糊不清
2.综合能力不强计算能力较差

3答题不规范,数学术语运用能力不强

实验班和尖刀班
1.个别章节的知识理解不到位,比如说向量的几何意义应用,函数性质概念,对易错易混的知识掌握不牢固
2.知识的迁移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强,

  1. 读题审题能力欠缺,抓不住有效信息
        比如说17题给的是根号an是一个等差数列好多同学就把an当成了等差数列,虽然结果对了,但是过程肯定是要扣分的,还有导数20题,第二问很多同学忽视了定义域导致最后范围求错失分,
  2. 对新颖题目比较畏惧创新解题能力较差。往往是没读完题,就已经要放弃了。
  3. 部分同学答题不规范过程不完整

比如说立体几何证明要证线面垂直,而线面垂直的证明过程是必须是两条相交,这两条直线是香蕉的,这是要体现在卷面上,而有些同学却不写,因此,即使会也得不全分,再如22题,选修参数方程与极坐标,好多同学由普通方程写极坐标方程一步就写出极坐标方程而无过程,也导致很多同学得不全分。

6.计算不准确。
   针对上述各层出现的问题,我制定了后期的复习建议
复习建议

从现在一直到五月末,

尖刀班

  1.          重点进行有针对性进行圆锥曲线综合问题和函数与导数的综合问题的研究,突破整个高中数学的难点问题,在训练和讲解的过程中,注重一般解题方法的教学,引导学生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对不同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进行归类以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

2加强对创新题型的研究,比如说与数学文化为背景,贴近生活的题目,引导好学生如何分析抓住考察的本质,通过专题训练,让学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每周精选名校模拟试题进行模拟演练。回顾以往知识。进行查缺补漏。
  实验班
 

1.加强数列三角函数统计概率,立体几何等主观题的专题训练,

  1. 做好圆锥曲线综合问题的指导,
  2. 加强利用导数研究函数单调性的专题训练,
  3. 加强三角,向量不等式函数的性质圆锥曲线等综合的小题训练,

重点班和艺体班
1.夯实基础,引导学生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进行强化巩固,要求学生切实掌握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分清易错点和易混点,比如说三角函数值的记忆,三角函数的定义向量平行,垂直数量积的坐标,运算等差等比的通项公式求和公式等等,这些基本的内容都需要让学生掌握。
2.加强数列,三角函数与解三角,概率与统计,选修四的大题训练,小题以三角,向量不等式函数的性质集合,逻辑,等综合训练为主

 

 

五月末到六月末,进行三轮复习。

主要任务通过精选优选名校模拟试题进行全真模拟演练提高应试技巧以考代练经历实践,训练中提升学生的审题能力,计算能力以及答题技巧。选好试题时,第三轮复习的关键,不求全会,但求全对题题做题题都得分是第三轮复习的主要目标。

主要做好

  1.          在重点难点交汇点和热点上下功夫,如:尖刀班和实验班的圆锥曲线与向量,向量不等式,导数与函数应用等综合问题处理,艺体班和重点班的数列,三角,概率等问题的处理

2高考题往往是以新取胜。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那些。探索性,开放性,应用型,实验型,研究型,类比型,发散型的题目。对立意新颖,结构精巧的新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建议回归课本,先弄清课本里面的一些与数学文化实际问题相关的例习题

3注重讲评试卷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学生分析错因。帮助学生找到避免错误方法。不就题论题做到讲一通一类。注重通性通法不做偏题怪题淡化技巧少讲少做难题合理控制难

4教师注意讲授“选择题,填空题,应用题,探索性命题以及综合题创新题的解法”教学生们特殊方法,特殊技巧,以提高学生的解题速度和对应策略。

5帮学生建立考后反思表。进行查缺补漏。在每次模拟训练后,从审题时间搭配规范性,策略性出错原因等住方面去反思。通过学生自身的分析,找到问题所在提高成绩。

     6指导学生重视考试细节规范答题。

细节决定成败!在最后阶段,指导考生一是要重视答题中的细节,教师们研究高考试卷的评分标准,加强规范化训练,每一次练习都要按照规范化答题要求,做到“会做的得满分”,不要因为答题不规范而失分。二是要注意审题中的细节,在平时的考试中,就经常有考生没有注意题目中的细节,如忽视了条件要求而导致题目解答错误而失分。其实,如果学生们能够重视这些细节,可能会为他们增加不少分数。

7加强集体研究,集体备课,发挥每一个老师的智慧,精心梳理主干知识,将主干知识表印发给学生,另外对学生这一年来在复习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汇总,并能及时的对学生进行温馨提示

  1.           坚持面向中等生,重视中档中低档题的基本方针。重视基础,立足双机,着眼于能力的提高。如:艺体生和重点生注重试卷选择8题,好一点前10题,都争取作对
  2.           注重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调节。加强边界生的辅导。找他们谈心,找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帮他们找出失分原因。并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计划,树立他们的信心。

 

编辑:李云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