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转载 > 年轻老师最好的成长是“学习”

年轻老师最好的成长是“学习”

2022年05月28日 10:26:55 访问量:453 作者:转载

  前不久,收到一个刚入职的年轻老师的微信,和我交流与探讨年轻老师成长的话题,我说年轻老师最好的成长是“学习”,他于是再问“怎样学习”,我于是同他作了如下交流,现稍作整理,算是对更多年轻老师的期许与答复。

第一,在读书中学习

  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于教师而言,读书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是最好的备课,最大的修炼,最廉价的美容,最优雅的成长。

  也许不少老师会说,教师读书,能够成为一名教师,大多数是大学毕业,甚至不乏硕士博士,书已经读得够多了,如今站上讲台,教一个小学中学,还用的着再读书吗?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走上教师岗位,仅靠自己以往的知识,如果说只是希望把书本上的知识讲出来,相信大家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知识折旧率很快,昨天的知识很可能成为明日的黄花,同时,学习无止境,读书是永远的事,更何况要想在课堂上得心应手,把课上得学生更喜欢,把工作做得更出色,仅仅靠在求学阶段所读过的书,是远远不够的。

  也许还有老师说,我们上课之前备课,要读教材、教参,这不也是读书吗?当然,读教材、教参,对于一个新老师来说,必不可少。但是仅读教材、教参,那是不够的。我们除了读教材、教参,还应该广泛涉猎,博览群书,读教育理论读物,增强我们对教育的理解与认知,读精典人文书籍,提升我们的人文素养,读学生们喜欢的书,以更好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知道他们所思所想,所期所盼。

  一个不读书的老师,很难成为真正的教师;一个只读教材和教参的教师,无论如何都成不了优秀教师。

第二,在实践中学习

  新教师,只靠个人的单打独拼,那是不行的。教育教学的实践,为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在实践中,一方面应该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主动上公开课,邀请同组老师听自己的课,听听别的老师的看法和建议,从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另一方面应该多向同行请教,多和学科老师交流,多向优秀教师学习,看看别人怎样上课,怎样处理教材,怎样进行因材施教,怎样帮助学困生,怎样做班主任工作,通过学习别人的闪光之处,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同时,作为老师,还应该向学生学习。我们所面对的中小学生,他们正值身体、智力发展的旺盛时期,思维跳跃,反应灵敏,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非常强,也非常快,他们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对社会的看法,而且充满着童心童趣,我们在引导他们学习和教他们做人的同时,也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单纯和天真,学习他们关心的话题,学习他们喜欢的东西,学习他们接受新知识的思想和能力。 

第三,在反思中学习

  教学反思,是教师对自己已完成的教学实践活动有目的地进行审视,作出理性思考,并用于改进和矫正日后的教学。教学反思的过程,既是教学过程的一个必要环节,也是提高教学效益的主要途径,更是促进教师积累教学经验,促使专业不断成长的有效方法。

  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曾经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没有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经验的总结,没有对自己经验寻根究底的精神,提高教学水平是不可思议的。”

  教师经过反思,能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同时,还能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教师不会反思,不经常反思,即使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和经验之后,也很容易出现停滞性的“高原反应”。

  凭责任担当,用常识质疑,以反思的姿态面对工作,才能成为“经师”和“人师”。如果单凭经验,从不反思,自以为是,则永远只能成为一个“教书匠”。

第四,在写作中学习

  写作是教育反思的重要途径,写作的过程,就是我们认识、思考、审视、提炼、总结、升华自己教育实践的过程。

  我们所说的写作,并不是那种高深的文学创作,而是一种立足于教育生活和教育实践,做了什么就写什么,想到了什么就写什么,发生了什么就写什么。

  也就是将现实所遇,内心所感,成长所需,课堂所生,真实记录,如实诉诸笔端,形成相应的文字。

  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功夫在平时,写作在积累。另一方面要我手写我心,不故作高深,不卖弄玄虚,自然流露,自然表达,像生活一样自然,像叙事一样自然,像思考一样自然,像说话一样自然,像作文一样自然,写作的过程就会愉快轻松,富有成效。同时,只有做的好,才能写的好,只有思考的多,才能写的多,

第五,在研究中学习

  教育研究是现代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师的教育生命力、创造力都来自研究。教师的劳动是具有创造性的,教师的研究,关系着教师的工作质量,关系着教师的专业发展,关系着教师的个人前途,关系着教师的幸福人生,也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可以这样说,教师研究的高度,决定着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高度和人生发展的高度。凡是有较强研究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教师,与其他人相比,他的教学质量更好,成长速度更快,职业境界更高。

  “双减”政策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教师的工作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递和简单的重复灌输,教师要在更为复杂、更为多变的教育情境中依据不同学生的身心发展与个性特点,开展课堂教学、设计有效作业、提供课后服务。日趋复杂的教学工作从客观上要求教师不能按部就班,人云亦云,停留在被研究、被发展的角色中,而应该主动成为研究者,并在实践中持续探究与自我迭代,实现自主成长和教育真正意义上的“减负提质”。

  当然,我们的研究跟专业人员的研究是不同的,我们的研究不是一味发现新规律,创造新理论,而是立足于解决自己所面临的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因此,要善于从现实问题中找到突破点,从身边的琐碎中发现支撑点,从每一个教育现象中探寻着力点,从自己专业发展中挖掘生长点。

  年轻老师能够从以上几个方面“学习”,相应成长就是一种常态,一种永远的状态,一种永恒的业态!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