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管理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管理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2018年01月31日 10:26:46 访问量:437 作者:jw

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管理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何万荣

201813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总局党委、管理局党委有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总结2017年管理局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今年任务。管理局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接下来党委书记王利仁书记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管理局纪委做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管理局纪检监察机关在总局纪委和管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业,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全局初核问题线索、立案及结案数量、处分违纪人员等数据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两个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管理局党委从自身做起,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对重要工作任务及时部署推进,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从严要求督促,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领导、坚定支持。各单位普遍建立签状明责、述责述廉、廉洁自律承诺等制度,推动“两个责任”向下延伸,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47份,场处级单位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1次,各单位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分解等文件27份,党员领导干部述廉述责381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73人次,警示约谈57人次。组织全局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发放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洁自律调查表、党风廉政建设民意测评表1271份。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场处级单位党委民主生活会31人次。全局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271人。

(二)积极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一是开展全局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分四个阶段部署和推进全局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创新,狠抓落实,取得了作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管理局机关及被抽检农场的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工作标准及内业资料规范化程度,得到了总局党委作风整顿工作检查组的好评。二是围绕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开展全局性调研,去年八月召开管理局政治生态建设清风净土工程研讨会,各单位围绕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整治生态的途径与方法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三是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局党委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印发了《管理局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成立了管理局三重一大制度监督检查组织机构。四是积极防范“微腐败”问题。为贯彻未雨绸缪和抓早抓小的要求,突出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和教育预防,管理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重要事项和节点提醒承诺制的意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文件要求,自觉履责,积极防范,有效地减少了“微腐败”现象的发生,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五是认真组织涉农问题专项检查。针对问题线索,由管理局纪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5个农场小额贷款和7个农场各类担保贷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意见,促进了企业管理工作。

(三)纪律审查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全局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件282件,初核问题线索162件,立案109件,同比增长58%;结案90件,同比增长32.4%;处分党员干部90人,同比增长42.9%。其中给予党纪处分71人,给予政纪处分25人,给予党纪、政纪双重处分6人。被处分人员中:党员80人,非党员10人;按行政级别分:处级7人,科级64人,一般工作人员19人。

管理局纪委监察局自办初核举报信访件65件,办结60件,立案9件,结案9件。组织处理8人,其中:免职3人,降职1人,调整岗位3人。诫勉谈话8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其他干部5人;警示谈话1人;函询5件次。

(四)党风廉政教育扎实有效。一是针对鸭绿河事件,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全局各单位采取以案说纪等形式共举办专题党课36场次,参加学习教育党员干部2897人次。二是开展经常性廉洁教育。在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点前,通过下发文件、公布举报电话、群发廉政短信等方式,早提醒、早预防、早敲警钟,严防四风反弹。全局各单位群发廉政提醒短信60余条,群发人数8100余人次;加强警示教育,通报7起涉案11人的典型案件。管理局党校举办有关廉政知识培训班9场次,培训人员482人。邀请总局纪委领导为我局副处级以上干部讲授集体党课。三是积极组织廉政文化活动。在垦区清风正气廉政书画展活动中,收到各单位上报作品266幅,上报总局123幅,有21幅作品在总局获奖,另有16幅作品入围参展。组织管理局局直地区各单位500余名干部参观垦区廉政书画作品巡展。组织订购《中国家风》、《中国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加强廉政家风建设。开展了两学一做,重拾自信主题征文活动。

(五)围绕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是针对高考升学期间学子宴易发高发问题,管理局纪委及时下发了提醒承诺通知,重申纪律要求,明确提醒责任,早打预防针,早敲警钟,全局共签订承诺书371份。管理局还将禁办学子宴文件要求,转换为电视新闻方式,在全局有线电视中连续播放三天。各单位认真落实管理局纪委要求,通过签订不操办学子宴承诺书和广泛宣传教育,“学子宴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二是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对全局14个国有公务接待重点场所以公款购买消费的高档白酒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筛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分类处置。三是对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管理局及各农场通过会议、电视等载体,将省纪委要求传达给中小学教师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营造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就是涉嫌违纪行为的广泛共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的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四是积极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管理局纪委组织全局性明察暗访活动2次,各基层单位组织暗访活动21次,发现各类问题53个,批评教育55人次,对2名涉嫌违纪人员责成农场纪委予以处理。

(六)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下,全局专(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始终保持在80人左右。二是认真执行两为主要求。根据工作需要,今年各单位及时调整4名纪委书记(含副书记)。三是加强素质建设。认真把好入口关,对新任纪检干部的政治和专业素质等方面,始终坚持高标准。积极开展理论调研活动,共收到各单位调研文章31篇。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进一步严明纪检监察工作各项纪律,严防灯下黑问题的发生。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些单位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认识不高。存在“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问题;有的单位“四风”问题仍然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对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仍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机关的三转与上级的要求有差距,发散有余、聚焦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办案力量不足、案件突破能力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总局、管理局党委(扩大)会议和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实施“清风净土工程”为载体,以优化政治生态为目标,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为实现管理局持续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优化政治生态,压实两个责任

实施政治生态建设“清风净土工程”,是省委、总局、管理局党委在新形势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省委确定集中4年扎实工作,管理局党委将下发系列文件,每年考核,兑现奖罚。

1、实施清风净土工程,优化政治生态。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全局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班子凝聚力,公正选人用人,强力正风反腐等四方面目标任务,量化指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优罚劣。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管理局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2、围绕“三个环节”,压实“两个责任”。

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突出抓好明责、督责、考责、问责,推进责任落实制度化、体系化。

1)明晰责任,完善内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明确党委的集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面对面、一对一、事对事的明责任、点问题、提要求,使各级责任主体成为落实责任的执行者和推动者,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促进责任担当。

2)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廉洁自律的基础上勇于担责,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通过日常监督、定期考核、年度写实等方式,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责任落实。认真抓好明责、督责工作,逐级签字背书,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以“廉政约谈”压实责任,以“书责述廉”强化组织和群众监督,以“日常约谈”督促工作开展,以“警示约谈”对苗头性问题即时警示提醒,以“诫勉约谈”推动问题整改。

3)强化问责,倒逼落实。要把问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以及不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该发现问题没发现、该监督没监督到位、该问责不问责的党组织和纪检机关,都要严肃追责,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使失职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落实落靠。

(二)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夺取压倒性胜利

惩治是最严厉的教育,也是最有力的预防。要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要求,整顿行装再出发,紧盯六大纪律,始终挺纪在前,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1转变执纪理念。坚持从事后问责事前监督与事后问责并重转变、从抓大放小抓大案纠小错并重转变,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好“绝大多数”相统一。深入践行四种形态,把党纪的尺子运用到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审查等各环节,充分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的执纪特色。

2、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上下工夫,着力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严起,更多地运用党内批评、提醒诫勉等轻处理方式,牢牢把住首道关卡。要创新监督审查方式,加强对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和分类处置,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区分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对干部出现违纪苗头或轻微违纪的,及时咬耳扯袖,早打预防针;对一般性违纪问题,及时找本人核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对严重违纪或涉嫌违法的,必须严惩不贷,形成震慑。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做到依法、高效、安全开展组织协调工作,集聚形成强大的反腐败合力。落实“容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围绕违反六大纪律问题继续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搞“四风”,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人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针对近年来易发多发领域,着力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账外账”行为,严肃查办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企业生产经营、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违纪行为的重点类型、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特别是对违反八项规定、扶贫领域涉嫌违纪、破坏发展环境等重点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安全办案、文明办案各项规定,加强对安全办案的监督管理,依规处置涉案款物,坚决守住不发生办案安全事故的底线。

4、积极开展巡察工作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界定监督范围和重点,将全局各级党组织纳入巡察监督范围,扫清监督盲区,实现巡察全覆盖。把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和资金资源分配权等方面的重点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要有效利用巡察结果,充分发挥巡察工作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三)深入开展“四风”专项整治活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1、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深入开展纠正“四风”专项整治活动,深挖细剖四风新表现、新动向、新苗头,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通过半年左右的深入查摆和集中整治,将习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有关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具体化、落地化。完善暗访、查处、问责、曝光四管齐下的工作机制,健全纪检+媒体+群众监督模式,继续盯紧年节等重要节点,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保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的震慑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总局党委九项规定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当前春节期间,严禁公款吃喝,收送节礼,公车私用等节日违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上级及管理局将安排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节日不正之风。

2、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民生问题,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查处干部变相种地、借协调贷款敛财、假公济私、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刁难企业、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及有偿补课等不正之风,以及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不断优化全局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严肃追究问责,让职工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四)加强教育和制度建设,完善治本措施。

党风廉洁教育是预防腐败的第一防线。要在深入开展廉洁教育上下功夫,通过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涵养廉洁文化,全面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1、坚持廉洁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在教育对象上,既要抓好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教育,也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既要抓好领导干部重要节点的教育,也要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性教育。在教育内容上,聚焦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发挥警示教育的有的放矢、震慑力大的特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教育方式上,发挥大宣教格局和现代媒体作用,采取条规解读、专题讲座、群发短信、网络自学、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教育效果,确保廉洁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2全面落实管理局党委提醒承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机关作用,突出关键少数,落实提醒责任,切实抓好节日前、提职前、出国前、喜宴前、升学前等重要节点的纪律提醒和廉洁承诺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加强提醒承诺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

3、严格落实重要管理制度,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有无临时动议现象,决策时是否充分发扬民主,是否执行决策回避制度,有无违法决策造成严重损失等问题。通过监督检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及时纠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监督执纪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始终坚持正人必先正己,一以贯之地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敢于担当能打硬仗。对事业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要求。要对党忠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坚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信念,明辨是非,站稳立场,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总局和管理局党委反腐倡廉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敢于直面问题、直面矛盾,不怕得罪人,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崇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坚决履行好我们的工作职责。

加强学习提升能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必须要靠学习来提高监督执纪能力。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髓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教育,强化信访、案管、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教育培训,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

坚持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事事率先垂范,处处以身作则,要加强纪检干部内部教育和管理,严把选人用人关,强化自我监督,按照纪检监察干部八项纪律的要求,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对行为失范的,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允许灯下黑问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管党治党是责任所系,正风肃纪是民心所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总局、管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管理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