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办专栏 > 赵铁石校长在教师冬训班上关于学校发展思考的讲话

赵铁石校长在教师冬训班上关于学校发展思考的讲话

2019年02月23日 16:41:52 访问量:1242 作者:赵铁石

学校发展思考之三:高中教育管理新模式的思考

                           —2019.2.22教师冬训班:赵铁石

一、学校发展愿景

   学校的使命是发展,实现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良性互动。牡局高中发展愿景:

 优质高中学校---品牌特色高中学校---现代化高中名校

 以教育改革”为着力点,以新高考改革为导向,把我校建成“布局科学、人文传承、天人合一、学养厚重”优质高中学校。

 

二、学校发展战略

   始终坚定办百姓满意的优质高中一切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基这一办学宗旨;加强建设卓越的管理队伍、高素质的教师(班主任)队伍这二支队伍;着重抓好考核管理、校园文化、机制创新这三条主线;大力发扬团结进取的合作精神、尊重科学的求实精神、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这四种精神全力实施管理兴校、德育兴校、科研兴校、名师兴校、特色兴校这五大战略。相信我们会砥砺奋进,全力办好牡局高中教育,让愿景可期,发展能及,牡局人有感,实现教育发展目标

办百姓满意的优质高中,一切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基

1、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理念是教育理念的下位概念。

    看一所学校是不是优秀学校,不仅看教学条件,更要看教育理念。

 理性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2005年六校合并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提出了“一切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基   办百姓满意的优质高中”办学理念 。

2、学校中:关注人的发展。(学生、教师

    朱永新先生认为,“教育的真谛是帮助每个人成为他自己”。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教师是学校教育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正如叶澜教授所说:“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教师精神的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精神的解放;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 

 第一个结论和想法:教师和学校一起发展的理念

3、优秀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之魂。

    一是强调制度管理,二是突出文化管理。在学校管理中,制度比校长个人的经验、意志和人格魅力更重要,起着更具普遍性、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文化在管不到的地方起着重要作用。制度只在监督的地方起作用,是他律;价值观是在无监督的地方起作用,是自律。如何激起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这也正是学校管理中的共性追求与亟待解决的难题。

    第二个结论和想法:走向文化的特色学校建设

4、亚里士多德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学校文化的六个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思想,让优秀成为一种目标,让优秀成为一种行为,让优秀成为一种风气,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追求,)最终形成一种优秀的文化。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共同点是:管理人、财、物,都要有效益。不同点是:学校的主要矛盾是教与学的矛盾,要的效益是教育质量。

 第三个结论和想法:优秀成为学校的文化追求。

5、从管理角度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

 没有一个校长不希望自己的教师快乐。英国政治家鲁艾姆说过:“受过教育的人容易领导,但不容易进行压制;容易管理,但不能进行奴役”。

    A:用欣赏的眼光用其所长

    B:工作考评要服务于教师的发展。

    C:建立健康有序的管理机制。

  一要做到学校的重大决策按程序办事;

  二要建立教师维护自己权利申诉制度,“QQ群、微信”职代会等;

  三要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坦诚、友好。正常健康的活动。

  四要建立培养骨干教师和选拔管理干部的良好机制,搭建平台。

  五对教师的责任范围有个合理的划定,不能无限扩大责任范围。

  教师不是万能的,是人不是神;也有七情六欲,也有生老病死。 

    第四个结论和想法:从管理角度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

我们的理念在实践中尚处在探索阶段,在前行的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我们会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完善。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思考教育,用心去做好每一个教育细节     人类的天空一定会永远照耀着人性的光辉!文明的天空一定会永远闪烁着璀璨的星光!

 

三、高中教育管理新模式

(一)近几年教育发展的回顾

1.年级组制改革(2016.08-2017.07)

(加强年级组管理;加强党建工作)

2.精细化管理(2017.08-2018.07)

(精细化管理;加强硬件建设;学校科学布局、天人合一)

3.内涵式发展(2018.08-2019.07)

(注重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学科建设;重视骨干教师培养)

(二)2019年管理思路:低重心运行、高质量发展

1.教育形势和发展的分析

(1)全国教育会议

 2018年9月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会议。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的定位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2)2019教育工作会议

  1月18日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2019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画出了“施工图”。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回望2018,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功实施“奋进之笔”,致力于变革育人方式、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回归教育规律、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扩大教育开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

  展望2019,教育系统要深入实施“奋进之笔”,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一是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在强化组织领导上多想办法,在超前规划上多出主意,在资源保障上多下功夫,使教育优先发展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二是从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要朝着体系化努力,教育教学改革要深下去,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劳动教育要有效开展起来,家庭教育要高度重视起来,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三是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

  四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取得决定性进展。牢牢兜住底线,抓紧补齐短板,加快缩小差距,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进入关键阶段的决定性进展。

  五是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继续大力度深化教育管理方式改革,瞄准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破解继续教育发展难题,深化开放促进改革,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上取得突破。

  六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

(3)黑龙江省教育会议

 2019年2月14日黑龙江省教育大会在哈尔滨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龙江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实质,切实用党的最新教育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黑龙江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龙江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补齐龙江教育短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切实提升龙江人民教育获得感、满意度。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4)垦区教育改革形势

  义务教育正在移交、高中和幼教待定。

  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困难的过程,也是我们把握时机完善自己、丰富自己、发展自己的过程。牢记习总书记教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牡局高中发展的思考

(1)改革中清醒认识自己的优劣,乘势而起

(2)改革中和周边市县学校交流共进

(3)管理新模式:低重心运行,高质量发展

    ①“三部、四处、一中心”

    三部(年级):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学部

    四处(管理服务机构):教务处、政教处、党群处、综合处

    一中心:中心办(五大中心:艺体中心、实验中心、文化中心、生涯指导中心、图书阅览中心)

    ②2019重点工作:

    a 高考质量(四项指标)  

    b 管理团队(干部培训)   

    c 教师专业成长(学科建设) 

    d 校园安全(文化校园)

    ③ 措施:

    “低重心运行,高质量发展”的“学部中心”管理模式

    a、学校领导包管年级组 。

    b、年级主任参加校务会议。

    c、支部建在年级学部。

    d、四处、一中心为年级组服务部门。

 

 创新是在“见机明道”,要有科学的预见性,不断调整方向和目标,“低重心运行,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模式需要全校的努力,全体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

 2019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深入抓、抓深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是教育系统全部工作的基本要求。

 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基于此,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落实”

 

编辑:李艳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