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诗歌论坛 > 半世烟雨,半世落花

半世烟雨,半世落花

2019年05月10日 14:21:38 访问量:491 作者:高二三班杨宇柔

——高级中学第二届“人间四月天”品读经典、传承文明美文朗诵视频大赛文字原创一等奖
        相思诗笺眉蹙频,夕斜照小床书影。欲话佳人,又恐侵惊,不敢平常是,轻翻醒。  松鬟髻下千愁绪,试语渐泪把衣轻。半世落花,半世烟雨,停书惚惘对,我知卿。

  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这枝花在宋代萌发,也在宋代凋落。世间曾有她出现,时光流转,千年的雨打风吹,不曾使她的花香消减。她的名字,便叫李清照。
       花开,一双明水轻眸,初降章丘。韶华过尽,染指流年,那曲《如梦令》,不过初试墨笔。
      花盛之期,她与明城相知相遇,流光溢间,情若初见时,词曰: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可怜花幕匆匆,黄花瘦陨凄凉。她最后一次轻卧窗棂,看漫天花落沉土,她回忆起一世的颠沛流离,无奈伤惋叹息:俗世的烟火散了,有行人追悼,凡尘的花鸟散了,有四时伤憔,而窾庭空院中我,只剩雁断香消。花谢了,带走了她半世烟火般欢愉,也带走了她半世的戚怨衰伤。
     从此,人间再无李清照,而天堂便多了一枝清澈的花……

 

编辑:孙咏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