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处 > 比上网课更重要的是,上好这四堂教育课

比上网课更重要的是,上好这四堂教育课

2020年03月14日 08:36:45 访问量:273 作者:转载

真正有教育精神的学校、真正有教育智慧的老师、真正有教育情怀的家长,都应该在抗击疫情中——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打破了正常秩序,抗击疫情成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不仅医疗系统奋战在第一线,各行各业也都严阵以待。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也要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做好充分准备。

“停课不停学”,体现的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担当:既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也采取积极措施保障教育秩序和成效。目前教育部门最主要的工作集中在统筹网络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应对特殊时期不能面对面上课所带来的困局。

如今我国网络传播、人工智能和智慧课堂等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相信当能不辱使命。但知识学习只是教育的一部分,青少年更加需要的是一种完整的教育。

在笔者看来,还有四堂教育课可能比完成既定课程上的知识课更加重要。这四堂教育课和每个人休戚相关,而且在抗击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正是最好的教育时机。

真正有教育精神的学校、有教育智慧的老师、有教育情怀的家长,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让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从这四堂课中获得丰富的教育体悟和深刻的思想淬炼。


01

生命教育课


在新冠肺炎爆发时期,确诊病人的数据不断攀升,死亡病例也不断增加。人们开始惶恐不安,尤其是亲历身边人感染甚至死亡者,常常不知所措且留下长期的心理阴影。当每个人都直面危机感之时,才会深刻感受到生命教育的可贵。
可是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课堂对生命教育不够重视,即便有一些相关课程或活动,也常常被所谓的主课挤占。在这个时刻,更多的人才会明白:生命教育才是真正的主课。
只有实施正确充足的生命教育,受教育者才更懂得敬畏生命和珍惜生命;更有动力去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以保护生命;更注重养成健康生活和积极锻炼习惯以更好延续生命。“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尤其需要生命教育的有力支撑。
好的生命教育,还要让人学会敬畏自然。因为生命不分性别,不分国界,不分物种。人类常自以为是地认为是万物之主宰,但当人不尊重野生动物生命的时候,自然界就会反击。
2003年的非典被普遍认为是人类吃野生动物造成的,此次新冠病毒的源头也被高度怀疑是来自于野生动物。不仅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整个自然界都是命运共同体。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仅停留在纸上和口号,更是“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次疫情再次给人类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命教育课:人与自然的关系不能失去平衡,失去平衡后都没有赢家!如果我们没能在这次事件中受到深刻教训,还是不够重视生命教育课,对待动物的观念和行为依然没有什么实质性改变的话,我们依然还会重蹈覆辙。

02

科学教育课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感人至深。我国的医学教育培养了大量合格的医生和护士,他们具有救死扶伤的仁心仁术,专业教育的成就令人自豪。
但是在抗击疫情和疫情传播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民众基本医疗知识和科学精神的匮乏。疫情宣布初期,很多人照常走亲访友到处活动,似乎无动于衷;疫情迅速蔓延之后,微信朋友圈和自媒体各种关于吃什么遏制病毒的“报道”疯传,引发了各种抢购并加剧了恐慌。
这都反映出普通民众医学常识的缺乏,以及在过往所接受的教育中科学教育的缺位。中国科协在2018年发布的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8.47%,而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是在20%以上。
在其指标体系中有一个二级指标是“理解科学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具体包括两个方面:对网络谣言和伪科学的辨别;科学对个人行为的影响。这次疫情传播过程中的一些现象反映了我们的科学教育还任重而道远。
科学教育课的缺失,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我国正式的科学课进课堂比较晚:教育部从2001年开展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后才正式将科学课纳入小学教育中。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成年人在基础教育中没有接受过科学课,而这个群体恰恰是如今各种抢购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即便将中学的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纳入广义的科学教育,但因为应试的缘故多注重科学知识灌输,而疏于科学思维训练。因此在这场几乎每个人都裹身其中的巨型科学素养试验场中,缺乏有效科学教育的弊端展露无遗。
之所以需要媒体、专家和媒体反复提醒公众做好自我防护:如何规范地戴口罩、如何正确地勤洗手、如何使用合适的防护药物……正因为这些还没有化约为大部分人的自觉行为。
其实国内教育界近年来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正不断推动科学教育从纸上谈兵向实践教育转型。尤其是STEM教育的浪潮不断兴起,试图让更多的学生摆脱动手能力差的局限,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和训练逻辑思维,未来还需要沿着这个方向付出更大的努力。
03

公德教育课


抗击疫情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涉及社会公德问题。疫情的发展和传播过程,也正折射出我们在公德教育这一课上的不足:个别人的口腹之欲蔓延到全球危机,个别病毒感染者的行为不规范带来了更大范围的病毒传播,个别地方的“硬核”标语赤裸裸地表达着地域歧视……

其实我国学校教育一直开设有《道德与法治》这类的课程,也有关于公共伦理与公共责任这些基本常识教育。但是其面临的困境和科学教育类似:过于以教师、教材为中心,强调死记硬背,大大影响了实际效果。所以当学生步入社会遇到公共问题时常常难以适应,容易出现损人利己甚至不择手段的非法行为。

这次疫情再次警醒世人:公德教育非常重要,公德教育的实施方式不能只是教条式灌输知识,而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设身处地去思考、讨论甚至角色扮演。

公德教育课的目标是致力于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增强社会责任感,才能更好树立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感染者能做到主动申报和自动隔离;社会成员能自觉接受互相之间的监督;对感染者和接触者采取科学而不失温情的隔离措施……

在这场和每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公共事件中,每个社会成员都应从中思考个人与社会、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负起文明之国的国民责任。

04

自我教育课


非常时期的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控制学生打卡学习,不是家长操心如何把孩子在家里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而是应该让学生们学会自己安排和自我教育。

正如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教师不能总是抓住学生的手不放,否则当他们走出校门将不知所措;家长不能总替代孩子的想法为其安排,否则直到孩子大学毕业还是不知道自己路在何方。

非常时期为大部分学生提供了一段难得的放空时光,也为自我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如果教师和家长都能秉持信念并付诸行动,学生就会体验到自己做好计划进行学习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就会更加珍惜和善于利用空闲时间来自我学习。

自我教育不仅仅包括自己安排学习,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成长和丰盈。如果广大的学生学会如何在这次疫情中反求诸己、修身齐家,自我教育的意义将大于正式课堂教育。

在当今的快速社会中,无论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大都习惯了匆匆赶路和高速竞争,基本再无法体验“从前慢”的时光。但这次疫情为整个社会摁下了暂停键,也赋予了更多的人反思生命本真的机会。
如果在这段特殊的时光中能产生更多仰望星空的思想者,那么这次摁下的暂停键,反而会为整个民族的教育品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储足了能量。

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正如西南联大为后人所铭记的,正是一代人在国家有难时的知识报国,在民族低潮中的责任担当。

如今在这个非常时期,青少年学子在党和政府、学校和家长的努力下依然获得了最有保障的学习条件,当然值得庆幸;但是,如果他们只是忙于学业并几乎忘记这起疫情和自己的生命关联,则并不值得庆幸。

多难必兴邦,青少年应当好好珍惜非常时期这四堂教育课的宝贵价值。如果这一代人在未来成长出更多具有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这将是教育之幸,民族之幸。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