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思想 > 风雷激荡见本色 公而忘私为人民

风雷激荡见本色 公而忘私为人民

2021年03月06日 15:02:07 访问量:816 作者:赵志学

又是一年3月5日,中华大地春潮涌动,我们奏响时代旋律,弘扬雷锋精神。高一年级召开“雷锋精神,时代丰碑”的主题班会,在我们的心中再现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在我们的脑海里展示那生生不已的历史画卷,让我们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雷锋微笑着向我们走来,雷锋与我们同行。让我们一起走近雷锋,再学习、再认识雷锋,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高一年级以视频、学唱歌曲、诗歌朗诵不同形式主题班会展现雷锋光辉的人生岁月,通过对祖国、人民无限忠诚的《雷锋日记》,同学们感受到雷锋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引领同学们追思的脚步,雷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中华大地树立了一座时代丰碑,激励后人刻苦学习,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高一1班主题班会由雷锋简介、什么是雷锋精神、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和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四部分组成。50年来时代嬗变,雷锋及雷锋精神亦投射下的影像清晰与模糊,折射的不仅是每一个时代的道德风气,更映射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的德性与良知。从当代雷锋郭明义,到中国好人网首届特别委屈奖获得者彭宇,从江苏南通司机张黄立扶助老人反被诬,到广东佛山小悦悦在人们18位路人冷漠旁观下悲惨离开这个世界,再一次说明雷锋精神的可贵,没有雷锋的精神世界一片贫瘠,满目凄冷。

高一4班主题班会首先让学生根据自己所搜集的资料简单介绍雷锋生平,接着学生分组交流课前搜集到的雷锋故事,从故事中领会雷锋精神。班级进行小组讨论,我们应该如何践行雷锋精神。通过这节主题班会课,同学们一起来学习了雷锋精神并且学唱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光辉形象却永远留在世人的心中。雷锋过去是,今后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永远记住雷锋的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高一7班师生共同欣赏一些与雷锋相关的图片,学习雷锋勤俭朴素、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先请个别同学畅谈自己对雷锋叔叔的了解,然后由班主任老师向同学们补充介绍雷锋的生平简介。请1位同学来读几篇有先进代表性的《雷锋日记》请若干位同学来讲一讲有关雷锋的真实故事,其他同学集中精神,认真听后简单概括。思考雷锋是一个怎样的人?同学们认为雷锋是一个自强不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播放录音,让学生听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要求学生学会唱这首歌。全班分为若干小组,进行激烈的“雷锋精神”大讨论,并且由代表发言。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用自己的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最后,由班主任老师总结归纳这次学雷锋活动让同学们在心中树立雷锋助人为乐的良好形象,以雷锋为学习的楷模和好榜样,接过雷锋手中的枪,继承革命英雄的光荣传统,把“雷锋精神”认真贯彻到实际行动中来,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构建一个优秀文明的和谐校园。 

高一8班主题班会让学生谈心目中的雷锋,通过了解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认识到雷锋精神是民族的瑰宝,是永不磨灭的丰碑,是一种跨越时空的精神,就连美国的西点军校也把雷锋精神作为学生的训令。
  班会课邀请五名学生朗诵雷锋的部分日记,了解雷锋同志感人事迹,军队大家庭记录了他成长的足迹,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活中弘扬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

最后,班主任向学生发出倡议,将学习雷锋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中,弘扬时代主旋律,践行雷锋精神!

高一15班主题班会首先诠释雷锋精神内涵与意义,然后总结了高一15班在上学期学习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的事件及个人,比如9月份为校史馆做打扫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何俊毅同学、程子轩同学,在军训过程中助人为乐的郑福星、姚金龙同学等。最后由同学们倡议在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中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大公无私、勇于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

高一16班主题班会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学习雷锋题词入手,介绍雷锋生平事迹,雷锋牺牲经过,雷锋纪念日的由来。通过雷锋日记和雷锋事迹,全市雷锋精神内涵:一是忠诚信仰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报国精神”;二是助人为乐热心奉献的“傻子精神”;三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四是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五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节约箱精神”。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

通过高一年级“雷锋精神 时代丰碑”主题班会课的开展,全体同学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坚守革命底色,传承红色基因,在雷锋精神中获得精化与提升,忠于国家,无愧人民,心怀感恩,无私奉献,为美好人生而不懈努力!

 

 

 

 

编辑:赵志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