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关于转发《关于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的意见》的通知

关于转发《关于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的意见》的通知

2018年11月10日 10:13:52 访问量:661 作者:db

                                                     党办发[201815

 

 中共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委员会办公

关于转发《关于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的意见》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总局党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北大荒党员课堂”全年工作计划,12月15日前将计划上报党委办公室,并保证实施。

2018119

关于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的意见

(节选)

为深入实施“北大荒堡垒工程”,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提升垦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现就在垦区基层党支部中全面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北大荒党员课堂”共分为理论学习、党性锻炼、服务群众三种课堂,主要包含“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内容,从制度层面将党内组织生活的各种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一个统筹规划、易懂易记、便于实施的党内组织生活载体。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完善和创新制度为突破口,紧密结合垦区实际,着力破解组织生活内容单一、形式不活、吸引力不强等难题,推进垦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党味”。“北大荒党员课堂”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党味”浓厚的政治氛围。要把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缴纳党费作为每次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的必选内容之一。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活动时,室内要悬挂党旗,户外要高举党旗,全过程要求党员佩戴党徽,始终坚持把营造党的氛围、增强党员意识摆在前,坚决防止将“北大荒党员课堂”简单化、庸俗化、娱乐化。

(二)注重实效。“北大荒党员课堂”要注重实际效果,不搞花架子,不摆空架子。要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促进工作、推进工作的目的。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紧密联系岗位实际,做到学有方向、学有所悟。党性锻炼的同时要侧重岗位锻炼,调动党员热情,激发工作活力。服务群众的同时要注重宣传党的政策,密切党群关系。通过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引领业务工作全面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三)彰显特色。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要紧密结合行业、岗位特点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制定科学工作计划,在活动中体现各自特色。理论学习课堂要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党性锻炼课堂要突出党性提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服务群众课堂要突出为民服务,不断增强党员宗旨意识。通过“北大荒党员课堂”,让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三、主要内容

“北大荒党员课堂”要以深化“三会一课”为主体,把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工作内容和要求有机融入到“北大荒党员课堂”中,在垦区形成统一、规范、高效、丰富,具有北大荒特色的党内组织生活品牌。

(一)理论学习课堂。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主要采取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等形式进行,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要突出政治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有关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知识。要创新课堂形式,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理论讲堂、专家辅导、交流讨论、网络培训等形式,做到形式多样、有吸引力。要丰富课堂内容,把党员课堂与“拉家常”“谈生产”“解难事”结合起来,通过支部书记宣讲党的惠农政策、邀请老党员讲垦荒史、党员示范户讲致富史等形式,提高党员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注重学思结合,通过参加理论学习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推进课堂全覆盖,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网上授课和在线学习讨论,广泛构建“网上党支部”“手机党校”等灵活开放的党员教育体系,组织开展线上组织生活,让党员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到党的教育。

(二)党性锻炼课堂。一般每月安排一次,以党性锻炼为主,主要采取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进行。开展支部委员同党员、老党员同新党员、入党介绍人同新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准确了解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认知情况、党组织决策决议执行情况以及党员个人思想工作情况。过好民主生活,开诚布公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党员思想误区、明确努力方向、弥补自身不足,实现新的转变和提升。组织讨论交流,通过对思想理论、工作决策、重大事项等问题的集中讨论,或对具体工作进行的一事一议,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和本单位事务的积极性,增强党员主体意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开展主题党日,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学习讨论、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一并纳入主题党日,保证每次组织生活都有实质内容。

(三)服务群众课堂。一般每月安排一次,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主,主要采取支委会、主题党日、党小组活动等形式进行,组织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竭诚服务群众,要密切关注职工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经常了解职工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建议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设计开展服务内容,注重办实事、解难事。密切党群关系,通过入户走访、访贫问苦、志愿服务等形式,拉近与职工群众的关系,促进党员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增强支部组织生活的多样性和参与度。拓宽服务路径,通过心愿墙、义务巡逻、邻里节、慈善一日捐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

四、具体步骤

(一)制定计划。各党支部要在上一年年底对下一年度全年“北大荒党员课堂”做出计划,其中理论学习每月至少计划一次,党性锻炼、服务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并将工作计划报上级党委备案。要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细化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让党员对党员课堂做到心中有数。要精心设计主题,从问题着手、从需求入手,定期开展党员需求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实际确定党员课堂的主题和内容,增强针对性、精准性。

(二)精心准备。“北大荒党员课堂”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开展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需由党支部准备的由支部书记按工作分工责成支委牵头落实,需由支部党员准备的,提前通知党员做好相关准备。

(三)定期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按照计划定期开展,如遇特殊情况可推迟举办。无极特殊情况,党员必须自觉参加,不得请假或缺席。根据活动主题,可以适当吸收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普通干部职工群众参加。对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党支部可以结合实际采取上门走访、网络推送等方式组织其参加适合的党员课堂,确保党员积极参与。每次活动时,要组织参会人员签到,同时指派专人做好活动记录。活动后支部和个人都要做好总结工作,对参加党员课堂的感受、体会、存在不足和下步改进方向等进行认真总结。

五、领域侧重

科研教学等单位“北大荒党员课堂”要注重发挥一线党员作用。针对个别党支部“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坚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学校、医院等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的特点,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一是车间班组等生产一线党组织要通过现场观摩、案例分析、安全教育等方式,将“北大荒党员课堂”开到基层。二是教学一线党组织要通过党员讲党课、实践教学等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是科研院所、医院等一线党组织要针对倒班、手术、教学、出差等党员难集中的实际,利用网络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通过在线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学习、推送学习资料等活动,切实增强“北大荒党员课堂”实效。

六、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垦区各级党组织要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高度,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具体要求。要把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及执行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探索开展积分制等考核办法,有效保证“北大荒党员课堂”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个到位”。把党员参加“北大荒党员课堂”情况纳入考评管理、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北大荒党员课堂”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视情节轻重进行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处置。

(二)强化督促检查。上级党组织要定期对党支部执行“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检查,督查指导“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落实到位。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依纪问责。

(三)严格纪律要求。开展“北大荒党员课堂”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得巧借开展组织生活的名目搞吃请、外出旅游,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补贴。针对活动中出现的“睡觉”、“逃会”等“小顽疾”,要严肃纪律,加强警醒教育管理,通过建立制度、做思想工作、约谈、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保证“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落实到位。党支部执行“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不力、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的,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不得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四)加强规范建设。按照健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的工作思路,让“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建立“北大荒党员课堂”执行情况写实制度,将“北大荒党员课堂”的主要内容,活动的记录、照片、决议、结果等,由专人负责及时整理存档,年终归档备查。党支部每年底要对“北大荒党员课堂”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研究分析,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提高。

附件

“北大荒党员课堂”全年工作计划(参考样本)

 

时间

类别

内容

形式

参与人员

1月4日

服务型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支委会

支委会成员

1月10日

理论型

学习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1月27日

实践型

邀请专家讲授大棚育秧生产知识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2月7日

理论型

学习总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党员干部群众

2月10日

服务型

包饺子大赛,饺子送到贫困户家中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2月27日

实践型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有关事宜

支委会

支委会成员

3月6日

理论型

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党课

全体党员

3月17日

实践型

农机操作、保养与维修(现场观摩)

支部大会

党员干部群众

3月27日

服务型

组织党员清洁大棚区环境卫生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4月7日

理论型

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党员干部群众

4月17日

实践型

观看反腐倡廉纪录片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4月27日

服务型

组织义务植树活动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5月7日

理论型

学习党章、党史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5月17日

服务型

插秧技能比武

支部大会

党员干部群众

5月27日

实践型

组织义务献血活动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

6月7日

理论型

请老垦荒人讲述垦荒故事

党课

党员干部群众

6月17日

实践型

研究发展党员有关事宜

支部大会

全体党员

6月27日

服务型

“迎七一”徒步大赛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7月7日

理论型

学习党章、党史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7月17日

实践型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主题党日

全体党员

7月27日

服务型

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活动

支委会或支部大会

部分党员

8月2日

理论型

召开以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支部党员大会

全体党员

8月17日

实践型

向先进典型学习

党课

全体党员

8月27日

服务型

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9月9日

实践型

慰问孤寡老人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9月17日

理论型

学习业务知识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9月27日

服务型

国庆杯乒乓球比赛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10月7日

理论型

邀请专家讲授改革开放

党课

党员干部群众

10月17日

实践型

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究

支委会

支委会成员

10月20日

服务型

观看爱国影片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11月7日

服务型

秋收现场观摩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11月17日

实践型

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

支部大会

全体党员

11月27日

理论型

学习中央全会精神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12月10日

理论型

学习省委会议精神

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

全体党员

12月20日

服务型

迎新春文艺演出

主题党日

党员干部群众

12月27日

实践型

总结全年工作、研究明年工作计划

支部大会

全体党员

注:1、所有活动安排须事先召开支委会研究,作出详细安排;

2、所有活动开始前须重温入党誓词或朗读党章或缴纳党费;

3、以上计划仅供参考,请结合支部实际详细制定。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