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汇他人之教法精萃,成我校之教学华章 ——记语文组《“整本书”阅读》教法讲座

汇他人之教法精萃,成我校之教学华章 ——记语文组《“整本书”阅读》教法讲座

2022年11月22日 17:34:47 访问量:790 作者:王凤军

 整本书阅读可以说是语文新课标的亮点,是课标专家们针对高中生阅读现状开出的“药方”,倡导深阅读,重视阅读方法的建立,掌握阅读规律,为终身阅读奠定基础更值得我们一线教师的用心探索和有益尝试1122日语文组进行了大组教研活动,由邵秀丽老师进行《“整本书”阅读》考查方向与形式的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以下几个板块:1、分析新课标安排用意,介绍历史必然性。2、探究高考“整本书阅读”考查的“可能”和“不可能”。3以上海和北京考题为例,分析“整本书阅读”怎么考。

 “整本书阅读”怎么考是本次讲座的重中之重,邵老师通过引用大量的实例来向所有参会教师传达高考的动向。虽然整本书阅读还没有正式走进高考,但我们必须对于出题者的可能意向进行预判,从而有更好的高考备考。

 (1)以整本书中的概念原理解释试卷文本中的现象,此种考查应当以学术性论著为基点。

 (2)借助试卷文本提供的观点,分析整本书中的文学现象、人物。第一种情况是要以学术专著中的原理分析试卷文本呈现的现象,与此相对,也可以要求考生借助试卷中原有的社科类文本提供的观点,分析专著中的文学现象或者人物形象。

 (3)运用阅读策略,赏析出自整本书的给定文本,进行比较阅读。整本书阅读的主要目的不只是获取这本书的内容,还应借此获取阅读策略。所以,运用阅读策略解决问题,发现某类文本的特质,应是检测的要点。

 (4)根据整本书中的人物个性,作出合理推测。试题可以构拟社会生活情境,让考生在具体情境中解决现实问题,从而加深对文本的理解。

 (5)借助整本书中的概念原理,评价试卷文本的价值观。阅读的目的不仅在于获取、理解、解释、分析信息,还要鉴赏信息;最深层次的阅读还要在文本与读者之间建立起联系,即文本的情感、价值观要与读者的情感、价值观产生互动,要对文本价值作出评判。

 (6)单独设题,以内容理解为基础,考查对文本的分析与判定。

 邵老师通过细心的分析与汇总,将整本书的考查方向向我们进行了非常细致全面的呈现,我们也仿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有如此多的信息等待我们去探究和消化,我们所有参会教师也必将此课内容认真领会,并转化成教学内容,让我们师生共同品味“整本书”带给我们的魅力!

 

IMG_20221121_142922IMG_20221121_143331IMG_20221121_144646

编辑:刘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