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在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01月31日 10:28:08 访问量:455 作者:jw

在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 利 仁

2017131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万荣同志代表管理局纪委作了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已经管理局党委审议通过,希望全局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垦区深化改革的重点推进之年,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局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下面,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担当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我们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通过学习强化思想自觉,还要通过实践强化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持续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自身做起,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自觉履职,勇于担当,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准、落细、落实。

二要全面落实好“两个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两个责任”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全面责任,更是直接责任。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环环相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建立完善考评和问责办法,列出责任清单、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有据。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要将分管的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强化责任担当,通过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单位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都要严肃问责。全局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把“两个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短板”

要通过全面实施“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工程,深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推动反腐倡廉整体水平提升。
   
一要深入查找和整治作风建设不过硬问题。习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动向、新苗头等10个方面的问题,在我局干部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存在。如:“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问题依旧比较突出,这些作风之弊就是发展之碍、群众之痛。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查摆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科学量化干部实绩,真正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扭住“四风”不放松,紧盯不放、寸步不让,长期抓、抓经常,看住各个节点,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始终保持稳、准、狠的劲头,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密防范、严肃查处,让“四风”问题无法藏身、无处遁形。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公开曝光,不仅要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要深入查找和整治少数干部纪律不严明问题。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口无遮拦,在落实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组织不坦诚,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等问题,要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巩固干部作风整顿成果,努力树立勤勉高效等五个好作风,做到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要深入查找和整治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压力层层递减,导致“上面松一寸、下面落一尺”等问题,要逐级拧紧“螺丝”,决不能不知责、不履责、不担责,当甩手掌柜,忘记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职责。凡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没有盯紧看牢,导致问题层出不穷的,都要落实“一问双责”“一案三查”,予以严肃追责。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努力营造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各项工作

(一)狠抓廉政教育,从“总开关”上解决“不想腐”的问题。反腐倡廉,教育先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端正价值取向,使党员干部在多元价值面前不迷失、在纷繁复杂面前不浮躁、在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要加大反腐倡廉宣教力度,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和党委中心组的必学内容;突出抓好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集体谈话、专题剖析、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持续弘扬崇廉尚洁的正能量。要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反思近年来查处各种腐败案件,多数领导干部落马都毁在对小节的不以为然、对小错的自我原谅,由开始的惴惴不安到收不了手、刹不住车。要认真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理念,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决不能拉不下脸、张不开嘴,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早下猛药唤醒温水中的“青蛙”,以早敲警钟来惊醒“梦中人”。

(二)坚持有腐必反,巩固发展“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查办案件是反腐败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习总书记指出:“只有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坚决铲除‘污染源’,才能形成‘不敢’、促进‘不能’、强化‘不想’。”要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心存侥幸的人丢掉幻想,使想腐败的人望而却步。要继续高悬反腐利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土地发包过程中偏亲向友、截留挪用惠农资金和贷款、扶贫领域虚报冒领、借婚丧事宜收礼敛财、吃拿卡要、乱摊派、执法不公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三)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筑牢“不能腐”堤坝。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继续强化民主决策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认真贯彻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务公开条例》等法规和各项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没有“灰色地带”,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打通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问责机制,对违背集体决策原则,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并造成损失等问题,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四、坚持修身立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习总书记指出:“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腐败、不能腐败到不想腐败,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理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思想观念的异化和变质,往往是腐化堕落的起点。我们必须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守住为政之本,消除贪腐之念,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改造。要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前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二要正确对待权力。要把权力当做一种责任、一种约束,始终把握好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决不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强化对权力的敬畏感,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常修为政之德,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要时刻严于律己。习总书记指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始终以党规党纪要求和约束自己,做到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率先垂范,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做到自身清、身边清。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绷紧正人先正己这根弦,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当好坚强后盾。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