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摄影天地 > 摄影口诀请记好,百试百灵!

摄影口诀请记好,百试百灵!

2020年03月16日 08:19:02 访问量:222 作者:转载


利用广角镜头拍摄是风光摄影中最常见的选择之一,特别是一些大场景,能显得画面大气、宽广,而不拘谨。


有些场景单纯用广角镜头拍摄还不够,往往利用接片的形式后期合成。长焦镜头的特性由于对场景起到了一定的压缩作用,同广角镜头正好相反,特别适合拍摄远距离、局部特写等。如某一特定的场景表现。



小光圈景深,全开糊背景:


小光圈景深大,焦点范围就大,能起到大场景清晰度和细节表现的作用。大光圈景深浅,焦点范围也就小,能起到突出主题,虚化背景的作用。但还要跟据镜头的焦距、摄距等来定夺景深的实际应用。焦距越长、光圈越大,景深越浅,焦距越短、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同时摄距的长短对景深的控制也有很大关系。


拍花侧逆光,慢门显动感:


拍摄各种花卉利用侧逆光是常用的手法,其优点是由于光线的原因,使画面具有层次感、立体感,同时也能使花卉显得透明、质感也能充分表现出来,也能形成明暗的鲜明对比,突出主题。有些特殊的花卉可以利用慢门操作,形成动静结合的意想不到的意境和效果。




溪流宜长曝,绵绵又密密:


一般情况下,见到有瀑布、溪流等场景时,大部分可以利用慢门、长时间曝光,可以使画面呈现出绵绵细雨的感觉,别有一番情调。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利用高速快门拍摄,来凝固住水珠等场景,将又会是一种景象。总之,要根据你的个人爱好来决定了。


见山寻侧光,见水拍倒影:


见山寻测光的目的就是利用阳光的低照度,会使场景富有层次和立体感,而不至于使画面平平,缺乏冲击力。见水拍倒影也是摄影人常用的手法之一,特别是在风和日丽、无风五雨的情况下,水面就像一面镜子,利用可以利用的场景拍出倒影的作品更具有诗情画意。



对焦对主题,水平要抓平:


对焦对主题,这是摄影人最基本的操作规程之一,焦点在哪里,主题就在哪里,这是法则。拍摄风光摄影作品的首要问题就是地平线的平衡,不可东倒西歪,画面失调,失去平衡等现象,尤其对风光摄影就更为重要了。


长曝避车灯,岩石要湿润:


在夜景拍摄时,最忌讳的就是强光的照射,比如强光刺眼的汽车前大灯、探照灯以及路灯等,由于夜景拍摄一般都属于长时间曝光,如果不避讳以上强光的照射而选在画面里,毫无疑问,最终的结果就是严重过曝。拍摄岩石时,最好选择雨后或者是湿润的岩石,因干燥的岩石拍出的效果会显得苍白、干渴、缺乏质感和层次。湿润的岩石最能显示出色彩、质感和纹理的表现。




有云天要多,无云地为主:


有云天要多,无云地为主是风光摄影中最为常用的顺空溜之一了,大部分摄影人都能理解这两句话的含义,蓝蓝的天空,漂着厚厚漂亮的白云,是摄影人最为幸福、最为振奋的时刻,再具有震撼的魅力场景加以衬托,大片就出自你的手中了。无云的天空往往是缺乏层次、灰暗一片,所以,还是少取些天空,以地面为主题为好。


人物增趣味,画龙要点睛:


对于人文、人像、纪实等拍摄,大部分画面中是以人物为重点,一个合格的摄影人首先要熟悉掌握理解对人类的认识和了解,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能代表每个人不同的举动和想法。大家都知道,一个家庭干净不干净,首先要看窗户玻璃和地面,要看人有没有精神,首先要看的就是表情和眼神。拍摄摄影作品也是如此,人的眼神能代表人的一切举动和意念,这就是“画龙要点精”的真正含义。


前景位关键,三分九宫格:


前景位是关键,这句话讲的非常好,有了合适的前景位配合,能使画面显得有层次、有深度、有感染力。失去了前景位,往往会使画面显得空虚、失衡之感觉。三分九宫格是摄影构图最为基本、最为常用的手法之一,它在画面中共分了四个黄金点,分别有:左上点、右上点、左下点、右下点,利用这四个点拍出的摄影作品具有灵性,而不至于呆板。另外还有其它的很多构图法,比如对比法、对称法、S构图法、斜线构图法、三角构图法等等,总之,要根据实际场景的需要灵活运用。




偏光去反光,渐变平反差:


如何正确使用偏光镜或渐变镜是摄影人必须要弄清楚的问题,偏光镜的特性也就是能更好的除去场景的一些杂乱、刺眼的反光现象,渐变镜能够平衡光线的反差。特别是渐变镜在摄影当中最为常用,除了能够平衡光线的反差外,在与阳光成45度左右拍摄的情况下,还能压暗天空,使天空更蓝、白云更白的效果。


观景去杂物,拍前拣垃圾:


“观景去杂物,拍前拣垃圾”这句话对摄影人来说尤为重要,虽然说得夸张了一些,但说明了在拍摄摄影作品时,尽量能使画面越简洁、越干净越好。避免使画面出现杂乱无章、主题不分,喧宾夺主的现象发生。


街头摄影口诀


街拍宜低调,别带大包包  轻装相机小,逢人面带笑

高感黑白片,旁轴大光圈  预先测好光,善用景深表

预想下一步,位置先占好  环境多交代,善用大广角

相机对张三,李四别想跑  脚架路边架,慢门等人过

转头望旁边,手握快门线  大衣盖相机,抬头装悠闲

一见好瞬间,连拍莫等闲  腰平观景器,妙用也不小

相机挂胸前,低头向下望  行人匆匆过,从容慢慢拍

若要机会多,都会是块宝  火车或捷运,题材真不少

平日多打听,全年活动表  看到人挤人,赶快凑热闹

背心识别证,唬唬乡巴佬  察言又观色,确认心情好

预思彼立场,愿不愿曝光  异义隐私照,千万别发表

若遇不开心,道歉不可少  鞠躬又哈腰,装作日本佬



人像摄影口诀


调美姿、人分开,前后左右变化拍。

一人静、一人动,旋转一下就能用。

距离近、显温馨,幸福甜蜜感情深。

距离远、显自然,美姿变化不死板。

引视线、少看前,耐人寻味有内含。

你看我、我看你,脸转一侧不相理。

搂脖子、抱着腰,两人亲热用这着。

前后走、奔跑跳,活泼动作把臀翘。


具体控制:


先寻光照后选景,脸部美化最为重

阳光阴影交汇处,边界光中见佳境

反射区域要常用,光感漂亮影鲜明

光照不能只顾脸,头发背景轮廓清

杂乱光线不可用,脸部光照要干净

采光地点虽重要,用光机会需掌控

所处最佳光线中,原地转圈选美景

错误出现你未觉,光线方向没选正



用手机照相口诀


变焦基本靠走,对焦基本靠扭,

遮光基本靠手,虚化基本靠抖,

测光基本靠瞅,防抖基本靠肘,

除尘基本靠口,镜头基本仅有。

拍小孩全靠手急,拍女孩全靠磨皮。


阴雨天气拍照口诀


1、找个有栏杆的二楼架脚架用『慢快门』俯拍楼下人群移动的各色花伞

2、骑楼下拍雨中仓惶奔逃的人们和骑士

3、拍雨中情侣,『一支小雨伞』的卿卿我我患难与共

4、阴雨可以拍到非常饱和的绿色植物,去森林碰碰运气吧!

5、用『慢快门』去拍溪流瀑布的绵绵密密

6、到处找找『在叶下躲雨的青蛙』吧!

7、去菏花池用长镜头拍『雨打荷叶』

8、到海边岩岸去拍『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

9、去港边拍鱼船和乌云满天的画面

10、到山上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11、找一滩积水,来拍建筑物的倒影

12、雨天最适合拍夜景,地是湿的,反映霓虹灯、街灯、车灯,非常美!

13、拍小朋友玩水踩水的欢乐时光吧!

14、找只大狗用『快快门』拍它抖身甩水

15、喝杯热茶,窝在温暖的家里找小东西拍微距。


摄影POSE口诀



一、表情


拍照放松最关键,表情须有交流感,神韵气质抓特点。



二、身姿

正面风度侧曲线,松胯挑肩是关键,贯穿各式姿势间。

上身前倾显亲近,半背回头透随便,腰髋活络玲珑现。

微笑深思或欲说,泠峻奔放皆耐看,全凭意念交流然。


三、手姿


手是人的半张脸,手身相配千万般,合理摆放才怡然。

两手下垂肩略挑,头也同时向这靠,细眼斜把相机扫。

双手胸前自然握,或插衣兜提裙摆,侧脸沉思娴淑来。

双手盘头单手捋,抱肩托肘微噙指,妩媚羞涩邻家女。

双臂向后撑住臀,探胸前倾欲说文,曲线动人脸清纯。



四、靠姿


面壁前靠或侧靠,单手轻抚单肩靠,挑肩插腿对镜笑。



五、坐姿


坐姿腿臂是重点,曲腿抱腿直角见,后背腰臀讲曲线。



六、趴姿


翘臀挺胸肘支桌,侧拍曲线最为多,俯拍胸臀都表现,近拍人脸眼更圆。



七、躺姿


卧佛在世千百年,侧躺最宜拍曲线,支肘倚腮冷眼看。上身翘起侧正躺,盘身翘腿或照脸,写真摄影最常见。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