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教师培训之德育篇(二)——谢宗宗“用心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师培训之德育篇(二)——谢宗宗“用心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0年03月17日 08:10:29 访问量:327 作者:谢宗宗
    因抗击疫情要求,“冬训班”改为线上培训,以下是谢宗宗老师“冬训班”上的发言稿(全文),请全校同仁认真学习,同时,感谢谢宗宗老师的辛苦付出!

用心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谢宗宗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们,大家好,感谢学校可以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在这里进行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用心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来到牡局高中已经第五年了,也是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第四年,说到班主任经验交流,在各位优秀的教师面前,未免有些班门弄斧,只能说是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浅薄的认识。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指导,激励我的成长。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三年半的时间里,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年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培养,也要感谢师傅,同事的倾囊相助,感谢你们让我有幸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班主任工作,细碎而繁琐,从每天的早读到晚上的放学,从课间眼保健操到操场上的跑步,从室内卫生到室外扫雪 ,从自己这科的教学到六科的宏观调控,从学生的情绪到科任老师的协调,学习要关心,纪律要费心,卫生要操心,每天我们都是以奔跑的姿势演绎生活。我们很累但是我们累有所得。下面我说一下我的具体的做法:
    一、陪伴奉献,树立“班级就是家”的观念。
  1、对班级事务的参与和热情投入。我和学生都是家中的成员。大事不说,且说小事。当我走进教室,遇到地上有纸屑、讲桌凌乱是难免的事。如果教室里同学都在学习,那么我自己弯弯腰、动动手、擦一擦,学生会看在眼中,自然会潜移默化,在无形中形成一种自我约束力,模仿着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不让家中成员孤军作战。所有班级的活动,我一定要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就有依靠,有了主心骨,有了动力。比如运动会和篮球赛时,我会作为啦啦队长,和同学们在一起为赛场上的运动员加油,会后我适时激情点评,感谢他们每一个人为班级的贡献,真心的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而自豪。凡是有学生出去参加什么活动,班级一定去为他加油鼓劲,让他们知道,班级全体和他在一起。

3、劳动以身作则。这一学期,我一改之前的懒惰习惯,每天和学生一起做室外,虽然干活的时候主力是他们,我只是做做样子,但因为有班任带头,大家做的都非常起劲。扫雪工作做得更好,记得有一次放假回来早上突然下了很大的雪,杨主任通知六点四十检查,等我看到消息的时候都已经三十五了,我马上转发了检查的消息到班群里,本以为肯定只有我六点四十能到,结果等我到的时候,班级已经有两个同学在干了,之后班级只要有男同学路过,无论是不是值日生都积极的拿着工具干活。为了感谢班级男同学的辛苦付出,我会在每次扫雪那天早上,自己出钱给同学们买包子,大家一起坐在教室吃,我也曾在班会课表扬班级的同学,鞠躬感谢他们没有让我一个人受冷风吹,在之后的劳动中,学生做的就更加卖力了。

4、重大节日共度。几乎每年的端午节,我都会组织学生包粽子,大家一起动手包,煮完在坐在一起吃,一起快乐的过节,洋溢着幸福的家的感觉。每年的元旦,我也会给学生买很多的好吃的,大家一起快乐的过新年。其实吃东西并不重要,但是一起过节的滋味很难忘,让同学们在离家的日子里仍能感受家的温暖。
  我想,一个班主任只有从心底爱班级这个家,平等地爱这个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学生才会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这个班级才能在和谐中不断的进步。
  二、以学治班,营造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
  新班成立时我会抽调前面名次的学生坐在前面,让他们坐在一起,因为这样老师上课时他们会迅速的思考问题,回答问题,其余同学在他们的带动下也会主动听课主动质疑主动讨论,这样的气氛形成就带着整个班级的学习向主动积极勤奋方面发展。正气占了主导,班就很好带了。学习占了主峰,力争上游的竞争意识就在每个同学的身上洋溢。等学习气氛起来,同学们彼此熟悉,就把前排分散,以三人一排为例,可以答疑的主力坐中间,这样就可以强带弱,一帮二,学习之风盛行。同学们就会以勤学好问为荣,以惰学懒学为耻。正气树立了,学风健康了。
  三、张弛有度,以理治班。
   谈爱心,讲平等,并非凡事都迁就、顺从学生。批评和表扬一样重要,只是要掌握好表扬和批评的“度”和“法”。班主任要让学生明白,服从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责任。集体荣誉的攀升,硬朗的班风形成,离不开适度的、让学生难为情而不难堪的批评。关于批评,我有两点建议:一是不轻易忽视第一个犯错误的同学,二是可尝试采用“退三进一”式批评方法,即在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三个优点。这样,批评会让学生心悦诚服。

教育学生违纪时,有些真言是对的,但学生在感情上不接纳你。所以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方法,我的感受是:

1、对偶尔犯错的同学,得饶人处且饶人。比如班级有个同学一学期也没扣过分,在期末时寝室扣分了,学生会为这件事非常懊恼的找到我说他的错,让班级丢脸了,这时我们就要开导他,不要有心理负担,下次不扣就可以了。
  2、对群体事件不姑息,在上学期初期,每次上完体育课都有学生迟到,而且总是一个小团伙,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着急,就都迟到,所以每次上完体育课先,我都会堵在班级门口,迟到必扣分。让他们知道法也责众,防止他们以为人多,老师就不会责罚,再犯更严重的错误。

3、对原则性问题,不依不饶,严打不贷。在上第一节班会课的时候,我就跟学生们强调班级最不允许做的两件事:一是逃课,二是顶撞老师。班级只要出现这两种种情况的同学,全都上报政教处,停课处分。

老师该严格严格,该宽松宽松。这样有信服力。

    四、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我们平时一定会教育学生要孝敬父母,可我们的苦口婆心,大呼可怜天下父母心,反复渲染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生们可能仍是无动于衷,甚至会小声嘀咕。为了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我在家长会前的班会课上播放《见字如面》李真写给妈妈的信后,在学生感动之余,要求学生认真的跟家长写写心里话,家长会时有的家长看完后热泪盈眶。在今年的寒假作业里,我们班有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学唱王琪的《万爱千恩》,是不是我们都不长大,你就不会变老。学生在懂得敬父母之后,才能更好的敬他人。 

    五、处理好与科任老师的关系。
  1、尊重、采纳科任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一个班级的教学人员组成后,要尊重、采纳科任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迅速实施,不仅能促进工作,激发他们关心班级工作的热情,也让科任老师愉快教学。
  2、严禁学生中不尊重科任老师的言行。
  班主任老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宣传科任老师的长处、优点和劳动成果,树立他们在学生心目的威信。多教育引导学生多做自我批评。切忌长学生“士气”而灭科任老师的“威风”。
  3、主动协助科任老师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要理解和明白,协助科任老师解决教学中出现和遇到的困难,与解决班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密切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科任老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班务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总之,班主任的工作还有很多方面,它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环节,需要我们不断的总结、研究和探索,推进我们的工作。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和做法,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和老师们批评和指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同时,感谢一路有你,我的领导、同事、家人、学生们,因为有你,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0.3.17

编辑:房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