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天地 > 学生返校复课,学校要做出七大教育响应

学生返校复课,学校要做出七大教育响应

2020年06月03日 16:29:14 访问量:259 作者:转载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控制,中小学生返校复课的准备工作业已全面启动。校园内,为预防疫情开展的卫生清洁消毒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在安全健康准备的基础上,学校还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准备,其中涉及七个问题的教育应对尤为迫切,且名之为学生返校伊始学校的“七大教育响应”。

    一、必须“戒网瘾”。因为两个月左右的“网课教学”,有部分贪玩的学生利用上网课玩网游和手游,沾染或养成了这方面的不好习惯。学校要重视这个问题,争取学生家长的积极支持和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教育和引导学生“戒网瘾”的力度。

    二、特别重视保护学生视力。虽然教师已经注意控制学生观看视频的时长,但毕竟是上网课,加之部分学生自身贪玩,自制力较差,在电脑和手机上停留的时间过长,导致视力程度不等受损,这已是普遍现象。对此,学校教师要对学生视力进行检测,摸清情况,作出评估,并知会家长。同时,学校必须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适度控制使用电教设备。

    三、积极应对学业“分化”加大的问题。因为近半个学期的网上教学,学生居家独自学习,在现场监督基本空缺的情况下,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独自学习能力原本存在的差异,势必有所扩大,学业成绩的“分化率”也会变得突出。如何应对这个情况,具体到培优辅差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对策研究与实施,教师必须认真准备。

    四、家校合作须紧急交流。因为较长时间居家学习,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态度、习惯和能力水平等真实状态,多了不少现场观察与发现。学校教师要通过家长会等途径,与家长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孩子学习成长的可能性和可塑性,树立理性对待孩子教育成才的正确观念,戒除盲目攀比和片面追求考试成绩与升学率的想法,重视孩子的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

    五、力戒“懒散”的学习状态。几个月居家生活,虽然学校反复教导学生要按时作息、锻炼身体和参与家务劳动,但学生之间实际表现并不平衡。有相当部分学生居家学习自我约束不力,养成懒散和懈怠的坏习惯。这将影响到复课后的在校表现,比如迟到,上课精神不佳,作业质量下降,学习态度不端正等。学校教师要早做思想准备,拟定工作方案,复课后要立即做出力戒懒散懈怠的教育响应。

    六、对学生可能的思想困扰主动出击。学生从各种不同管道、层面和角度,耳闻目睹了这几个月来国内及全球疫情发展的过程。学生毕竟是孩子,他们是第一次见闻如此凶险的重大疫情。与疫情相关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的议论、争论和辩论多种多样,很容易给他们的思想认知和正确判断造成困扰,甚至有所误导。所以,学校教师及时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非常重要。

    七、要对学生网课学习状况进行评估。学生半个学期“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情况及表现,教师要通过恰当方式摸底排查,尽早做出总体及个体的认真评估。要把评估结果通报给学生家长,并根据评估总结,制定学生返校复课后因时而变、因人而异的教育应对措施。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教师开展网上教育教学活动,其不同于既往的认真程度和所付出的辛劳,是很突出的,必须给予高度肯定。很多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经历了不可多得的锻炼,进步是显著的,学校要及时总结和褒奖。接下来要再作进一步动员,激励教师再接再厉,在关心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卫生健康和安全的同时,对学生返校复课后的教育教学,还要做出上述七大教育关怀的立即响应。

    成功是为有准备的人预备的。希望我们早做准备,抓好、抓实、抓细。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