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鸡西市总工会获奖征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 - -记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工会主席陈芳

鸡西市总工会获奖征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 - -记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工会主席陈芳

2020年05月08日 09:21:56 访问量:634 作者:孙咏潇

“壮丽70年 筑梦新时代” 一等奖征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孙咏潇  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

2019年10月10日,鸡西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演出现场。

主持人报出“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名字时,这个垦区移交后在大型活动中首次亮相教育单位,立即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上百人的合唱队伍衣着整齐,屏息而立,庄重安静,坚定自信。合唱指挥款步场,一头浓密的卷发被拢到脑后梳成一条麻花瓣子;一袭飘逸的玄青色衣裤时尚大方文艺范十足一个优雅得几近完美的鞠躬致意,立即迎来全场热烈的掌声——有些人看起来天生就自带气场,不会有人知道这样的一个鞠躬是在家中对镜练习百次的结果。她面前是上百人的合唱队,身后是近千人的观众席,精彩的表演,热烈的掌声,此时此刻,所有的付出都已圆满。

她是这场红歌大合唱的导演、教练兼指挥,是农垦高级中学工会主席,曾被评为“行业标兵”“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从事工会工作至今已19年;是黑龙江省垦区首位心理教师,事迹曾被农垦日报社王军记者采访并登报,从事心理教学至今已22年

她叫陈芳,宛如北国寒雪中傲然挺立的梅花,迎风绽放,芳香自来。

老师,我该怎么办?

十六七岁的男生,眉清目秀,衣着整洁,近一米八的个头,拘谨不安,左右顾盼,发现这的确是一个安全的空间,才低声说:“我……从高一就喜欢她了,我知道不应该,但控制不住自己……老师,我该怎么办?”

在从事心理教学二十余年的经历中,或许陈芳老师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老师,我该怎么办?”前来咨询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有早恋的苦涩、有单亲的惶恐、有学困生的自卑、有被边缘的绝望……少年的宛如疾驰的四季,灿烂时繁花似锦,凋零时风雪肆虐少年的孤独脆弱而真实,回首时可置之一笑,然而足以世界坍塌,毁天灭地

对于孩子们的长之痛,她总能感同身受;对于来自亲人朋友的不理解,她却只能默然一笑。

一位在本专业里出类拔萃的政治教师,却偏偏在心理课程还不在省课程计划时改教这个“冷门”学科,且不说自身专业发展,每天泡在“问题”堆里、每天接触“心理垃圾”不累如果想听到真实的答案,或许确实是“累”,不仅是累,有痛,有惶恐她为来辅导的孩子们心疼,为自己的处理是否稳妥惶恐,但她常用艾米莉狄金森的那句话鼓励自己:“如果我能使一只迷途的知更鸟重返巢中,我就不虚此生

心理教师的价值确实无法用分数衡定,但心可丈量。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刻静静的陪伴、一段倾心的交谈……陈老师似乎自带慈母光环,能让孩子们找到心灵的归宿,让爱与智慧不知不觉间在孩子们心中滋长。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或许是听见花开的声音,或许是看到春芽的破土,又或许,只是简单而真实的温暖。

二十年来,她就是这样激励着自己,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她是学生心中无所不能的陈老师,是最会解决“怎么办”这类问题的知心姐姐。

陈主席,你来吧

2010年金秋九月,天高气爽,黑龙江十二届总局学生田径运动会现场,作为高中工会主席的陈芳摇身一变,成为运动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原来清秀白晰的脸庞晒出了暗沉的黑斑,广播中介绍学校的甜美嗓音变得沙哑低沉,但风风火火的姿然不变大型团体操《相约牡局》载歌载舞,有气场,有格局,有特色,堪称大气磅礴。此后至今,总局学生田径运动会再无如此大型团体操表演,或许当事人自以为是地认为源于法超越,但当时来自与会领导和观众的高度评价曾使校长几得意地笑:“我就说陈主席可以,她来肯定没问题!”

是的,“陈主席,你来吧”似乎成了一句魔咒,历任校长都爱念此咒,咒语一念,工会主席陈芳就摇身一变,变成总导演,变成合唱指挥,变成舞蹈编排,变成体育教练,变成演讲选手,变成播音主持,变成生涯办主任,变成“优秀教育工作者” “文化工作”先进“三八”红旗手。

从操练一二百人到操练一两千人,再到操练自己。需要众人上时,她冲在前头;需要个人上时,她当仁不让。她似乎是领导眼中的钢铁侠,百炼成钢,百毒不侵;她又像是师生眼中的女超人,无所不能,无可替代。

然而她知道自己不是:2008年8月13,因患子宫内膜异位症未能及时就诊,不得不手术治疗,第二天,她苍白着面颊出现在庆祝教师节文艺演出现场,除了老伴,没有人知道;80多岁的老父亲患上肺癌,她却在紧锣密鼓地组织排练庆祝建党七十周年大合唱,然后参加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国庆演出、参加管理局大合唱汇演、参加鸡西市教育系统文艺演出,除了老伴,没有人知道;由于总是承担重大活动,工作压力大,她不仅长期失眠,近年又患上风湿,常年靠药物支撑,除了老伴,没有人知道。

所谓的强者,习惯被人依赖,习惯临危命,似乎永远不会生病,不会痛苦, 其实,他们只是不喜欢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柔弱和无助

芳姐,谢谢你!

2015年10月,国庆的喜悦并未冲淡高三20班主任苏振华的忧虑,找到陈芳说:“芳姐,有件事我想麻烦你……”第二天,陈芳主席在全校师生中员工中组织了一场捐款活动,被捐对象是高三20班的身患恶性骨瘤王百顺当陈主席郑重地将人民币87792.6元及捐款明细一并交到母手中时,瘦弱的女人一时激动,竟随班主称呼:“芳姐……谢谢你,谢谢学校!有了这些钱,顺儿就能完成康复治疗了!”

作为校工会主席,陈芳更像一位知心大姐逢年过节,“芳姐”该来“送温暖”了;谁家儿女结婚,“芳姐”当司仪最有经验;小两口吵架,“芳姐”肯定能调解;单身得太久,“芳姐”红娘当得好谁家有困难,“芳姐”一准能帮忙——姚老师的妻子、辛老师的女儿、孙水亮同学、霍宝华同学,数年来,陈主席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患病师生捐款23万余元。

学校叫芳的女教师不少,但“芳姐”这个称呼,似乎已经贴上了陈芳的标签,且不论年龄辈分,任谁喊起来,都分外觉得温暖、窝心、踏实,依靠。

一年一度秋风劲,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大合唱余音未歇,天安门国庆大阅兵的场面让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工会干部,陈芳主席似一座桥梁,连着与家,牵着生;又如北国雪原上迎寒俏立的梅花,疏影横斜,知水清浅;迎霜傲雪,有香如故

                                        

1

 

编辑:孙咏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