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新教材新课程实施阶段总结

新教材新课程实施阶段总结

2023年02月27日 08:07:28 访问量:552 作者:李云贵

新教材新课程实施阶段总结

高一年级 李云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高一年级对上一个学期新教材新课程实施情况做一汇报。

一、组织培训  

面对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加强理论学习是做好课程改革的前提。从2021年暑假开始,每个假期全体教师都参加了新教材国网培训,并及时总结学习体会;在我校夏训班、冬训班上,多次聆听蔡春雷助理、张国军主任对“三新”课改的解读和具体的指导、培训,做到了全体教师“先培训后上岗”;在年级教师大会上,定期组织“三新”课改相关内容培训;在教学过程中,各备课组利用“三课一研”的机会,备课组长结合本学科特点对本组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培训,为了保证全体教师消化所学的三新课改理论,上升理念,一学期以来,我们把研读三新课改理论始终贯穿于教研工作之中,形成了边教边学,以学导改的氛围。大家共同研讨,一起提高。

二、课改实践  

    1、明确一个思路。从学习研究新课程标准和课改理论入手,转变观念,转变角色;研读新教材,探索适应新教材的新教法、新学法、新评价方式,逐步构建完整的新课程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 

2、坚持两条原则。一是在理论学习上坚持教师要先培训后上岗,没培训不上岗;二是在教学方法改进上坚持先立后破,先实验后推开。  

3、使用两种方法。一是典型引路。以典型教师为示范,所有教师共同参与,通过“问题导学”教学模式研讨课进行尝试和探索,通过备课组研讨进行总结和提高,以个人带动备课组,以备课组带动年级,以本学期带动下学期;二是请进来走出去,即请学科主任、高二、高三年级教师带着前两年新教材实践经验高一年级听课指导,派骨干到其他年级、鸡西教研活动学校去学习,回来之后进行研讨指导。  

4、追求首轮目标。我们期待经过三年一轮实验,达到一年起步,二年成型,三年成熟的目标。即经过一个循环的实验,全体教师都要成为具新理念,适应新课程的新型教师。  

5、开展“三个一”活动。我们以“问题导学”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结合学校教研活动所开展“每人一课(即人人公开课)、每周一课(即高级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每月一课(即高一年级各备课组的“问题导学”研讨课系列活动,推动三新课改由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再到理论逐步深入开展。  

三、阶段性成效  

1、锻炼了教师队伍。三新课改以来,年级教师共开各类公开课近百节,承办鸡西教育学院三新教学教研调研展示交流研讨及观摩活动1次,参加教学设计比赛、青年教师的板书设计比赛活动1次,教师经过各类活动,互相切磋,互通有无,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对三新课改意义和目的的认识。  

2、促进了根本性转变。通过三新课改实践,促进了教育理念的转变,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从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转变
    1)培养目标的转变。由单一传授知识逐步走向培养学生发现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2)教育模式的转变,逐步由传统的记忆性教育转向创造性思维教育,为培养创造型人才服务。
    3)师训目标的转变。校本培训突出抓理论学习,着重培养教师的角色意识,促进了教师由单一传授型向科学研究型转变。

4)评价体系的转变。初步形成了较为全面科学的评价体系,以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平台为载体,代替片面的唯分数的评价体系,即坚持教学评价的方向性和科学性,把评价重点放在课堂教学上,突出过程性、鼓励性评价。  

3、促进了课堂教学的优化。为推进课改,我们依靠教师主力军,抓住课堂主阵地,在“问题导学”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关键点上做文章,力求把教师的积极性逐步引导到优化课堂教学上来,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促进了教学过程的优质化,二是促进了教学过程规律化,三是教学目标具体化。  

四、存在的问题:

1、要继续提升教师的观念。如何彻底转变陈旧的观念,迅速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是我们这次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虽然通过培训和实践,我们的老师的观念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和新课程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2.要继续探索理念与实践的新的结合点。如何将课改理念转化为广大教师的教学行为实践,如何处理好课堂的开放与课堂的有效性问题,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教学中的精华,为新课改所用,这已经成为新课程实施中的重要问题。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1、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的力度。举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帮助教师将理论转化为教学实践。

2、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学科教师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科教学研究,以促进三新课改工作真正落实;  

3、加强研究总结及跨学科综合性实践性教学研究,以推动三新课改向纵深发展; 

4、积极稳妥地推进课改进程,及时总结三新课改经验与方法,提高三新课改成效,建立一系列制度保障新课程的实施。

5、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建设教师能力提升平台。全力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使用,将平台应用常态化纳入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整合。

以上是高一年级新教材新课程实施阶段总结,未尽和不当之处请领导、同仁多提建议和意见。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