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学校2022--2023学年下学期学科中心工作思路

学校2022--2023学年下学期学科中心工作思路

2023年02月24日 07:48:10 访问量:302 作者:陈曦

学校2022--2023学期学科中心工作思路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现将2022—2023学年下学期学科中心工作思路及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思路

遵循学校总体工作思路,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一个中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中心落实“两项工作”---常规工作和教科研等重点工作,做好“三项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师的成长服务;树立“四种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成长意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进一步探索教师成长、学校教学发展新途径,构建优质高效、科学完善的教科研机制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体系。

二、工作目标

1.以提高教师素质为主线,加大教科研力度。以校本研修为基础,以鸡西市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为依托,采用“培训、竞赛、展示”三位一体教研活动为载体,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总结推广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让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活动的始终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2.突出以人为本的教研工作思路,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方式的改进与教师教学方式的优化为重点,以“问题导学”教学模式为抓手,加强课堂教学创新研究,提高教研活动的时效性, 引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以“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为手段,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从而优化课堂教学过程。

3.以“探新路、出新招”为宗旨,认真领会和贯彻“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要求,完善新教材,实践新课程,研究新高考,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益,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提高教师对课程改革认识的敏锐性和适应能力,创建以校为本的学习性学科,加强我校特色学科建设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最终为提高教育教学成绩和我校的长远发展服务

三、工作内容

1.基于三新课程和问题导学,优化校本研训。

2.抓好学科建设,提高教研能力。

3.落实教学常规,提高研训实效。

4.推进课堂改革,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四、主要举措:

1. 以“校本研修培训”为主体,以课程与课堂为中心,做好全员培训。

结合教学工作,以日常教学改进为抓手,以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位目标,解析和有效落实课程标准和新教材,加强新课程实施和问题导学落实,通过实践反思、同伴互引和专业引领,促使教师专业水平不断发展。学校集中校本培训每年2次,以冬训班、夏训班为主, 从思想理论高度和教育科研各个角度进行培训

以“三课一研”为依托,学科组每月教研1次,开展1次学科学术专题讲座,由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负责,选取教学中的小问题为切入点,介绍经验,互相交流学习。由高级教师、骨干教师等每月做一次专题讲座,为他们做实践上的指导。备课组每周教研2次,研讨课堂结构的优化、课堂效率的提高、教学策略的合理应用、学生核心学科素养的全面提高,提高我校教育教学的质量。从而达到校本研训的最优化。此外,提倡教师在教育信息网上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提醒注意辨别各类微信公众号,每学期自学,并于学期末上交一篇学习体会

  1.        以“主题研讨”为抓手,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做好课题的开发与研究,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

以学科组为单位,发挥学科组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作用,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突出的问题开展教育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教研能力,实现研究一个主题,形成一个课题,成就一项成果,引领一批教师。即学科组针对急需解决的教学问题,开展系列教研活动,使问题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破解,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而且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借鉴性,学校鼓励教师有自己的思考和做法开发校本教材带课题研究。

  1.        以全面提升学科教育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发展助力为重点,打造优势学科,拓展学科基地建设

各学科在学科主任的带领下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基于标

准,精准教学,向新课程标准要质量,向高考内容改革要质量,向教育教学常规要质量,向三年宏观规划要质量。做到“高中三年一盘棋”,从而达到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学校成功的目标。教学是有规律的,少走弯路的诀窍是大家把自己走的路都告诉伙伴,学科教学的各类素材的积累整合共享,共同积累经验,才能规划好前进的路线。才能走捷径省时省力,前进的快,协同作战教师都会有发展。

4.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为依托,致力提高课程执行力。树立典型模范,发现身边的“名师”,以点带面,共同提高

通过问题导学展示观摩课;三新课堂展示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高级教师示范课;高考轮备考专题研讨课;人人公开课;教学基本功大赛:板书设计比赛、课件制作比赛、教学设计比赛微课比赛、录像课比赛等活动逐步增强我校的学术研究氛围,发现各学科的全能人才,从而带动各学科的进步与发展

5.以“高考题系列活动”为抓手,继续探索新课程老高考

和新课程新高考

本学期将加大对新高考新教材的研究,以专家引领为保障,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反思为根本,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依托,引领教师积极主动学习新高考,走进新高考,研究新高考,应对新高考,做好充分充足的准备,为我校高考助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各级各类培训,校本教研,研究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深入推进“问题导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6.以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学科骨干教师培养

学科中心组织对青年教师进行跟踪听评课,并一个学期组织一次青年教师汇报课,并进行高质量评课指导,以助其快速成长;适时举行青年教师成长感悟的主题演讲、报告会、推介会,以求在集体反思中共同进步;不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愿望,解决他们的困难,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1.        以我校特色为中心,围绕学科特色活动,关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本学期,围绕我校办学特色,以学科素养为核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各学科重视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学科特色活动,如美文朗诵比赛、配音比赛、绘图比赛、书法比赛、写作比赛等。

发现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竞赛,并组织教师探讨竞赛的辅导工作,促进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

关注学生的审美能力、实践能力等的全面提高

以上就是我对2023学科中心工作的思考,面对2022年的遗憾,怀揣2023年的期待,学科中心会拓宽视野、思变求进,愿虎年所有的经历都能化作兔年前行的基石,在新年再进中再次百尺竿立,日争朝夕,为我校的教学发展助力。

谢批评指正!

 

 

 

 

2016全新精品资料-全新公文范文-全程指导写作 独家原创                                                 1 / 6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