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优秀教师经验交流

优秀教师经验交流

2023年03月07日 10:27:04 访问量:1113 作者:张莉

尊敬的校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有这次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从事高中英语教学18年了,作为一名尚在耕耘的教师,我收获着,付出着。今年我担任高二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并任高二英语组备课组长,我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现在和大家分享我对英语教学的一点心得。

1、我的课堂,我做主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我深知创建高效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每一位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特别是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如何有效地利用好课堂时间,向四十分钟要效率变得尤为重要。我精心备课,精讲精练。正所谓“信其师,善其道,乐其学”,学生只有信任老师,才能愿意主动跟着老师学。在英语课堂上我会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比如上课听课状态、坐姿、记笔记等,我认为课堂效率对于一个学生学习成绩来说很重要,所以我得尽量保证多数学生都在认真听课。同时我很重视学生英语习惯的培养,比如书写要求,写作业的格式等。刚开始要求的比较细且具体,相对比较严格,渐渐地学生养成种良好的学习英语的习惯。

课下的时候我很和善,有亲和力,耐心辅导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和学生、家长沟通,让家长理解老师,把家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的工作,这样老师的工作也就不再孤立。

二、坚持

想做一件事很容易,但一直做一件事却很难,所以万事贵在坚持。听写是每位英语教师每天必做的事,但是每天两个班的批听写任务尤其繁重。我常常会告诉我的学生“生命不息,听写不止”。坚持每日听写,三年下来,学生在基础知识方面还是受益颇深的。另外,新高考英语书面表达40分的分值要求学生的英语书写要规范、美观。学生从高一刚入学开始就进行英语书写的规范,从第一个月的临帖到第二个月学生在英文本上书写,第三个月换大笔记进行书写。我要求学生每天午写时间写三行英语书写,做到美观、工整,同时要注意单词的间距,字母大小和高低一致。每天第五节课下课收午写,进行评分,从3.0分开始打分,在批阅的过程中指出学生书写的问题,并给学生加以示范,这个激励的方法是尹春荣老师教我的,行之有效。从最初的每天三行到后来的整篇文章,学生们经过两个多月的书写训练,多数同学的英语书写有了明显的进步。

三、相信水滴石穿的力量

经常会有人说“得阅读者得天下”,但是想要阅读拿高分,必须得有词汇量。除了课本上的单词,学生也要学会积累词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从高一开始,我就特别注重学生英语词汇的积累。平时我会从学生做的阅读题中挑些重要的词汇让学生抄写在积累本上,这些词汇都是阅读高频词汇,复现率特别高,有一次,学生当天上课刚积累的词汇晚上做题就遇到了,学生们很有成就感,觉得背了就能用,所以背起积累也有动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学生做题时词汇的障碍有所减轻。此外,我会在课前用幻灯片复习一下前一天所积累的内容,在周末的时候会把一周积累的词汇印成积累卷给学生背诵,周一默写,以达到对积累词汇的及时巩固。

四、传授做题方法,加强限时训练

词汇固然重要,但习题的训练同样不可忽视。我会在每周五晚自习进行一次套题测试,晚自习回家后批完直接出成绩,第二天进行试卷成绩分析和讲解。在讲解试卷的时候我会根据批卷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大家都会的题不讲,出错率较高的题重点讲,并且注重做题方法的渗透。长时间坚持下来,学生在做题得分率方面有所提高,同时,限时训练也提高了学生做题的速度,为考试奠定了基础。

五、自我提升,适应新高考

新高考作文题型改完两篇作文,新增加的读后续写25分,最初,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对读后续写很陌生,完全不知道是什么答题套路。所以,我开始上网学习,听一些专家的讲座,并查阅资料,利用身边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学习,比如一些微信群发的资料。同时,我认真看了新高考卷和浙江卷读后续写的试题和读后续写原文。经过学习,我了解了读后续写的一些做题思路和方法。这个过程也给了一次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机会。

首先,我让学生初步了解这个题型,然后渗透做题方法,减轻学生对新题型的畏惧感。专家说得让学生先看10篇读后续写,知道别人怎么写才能自己动笔。所以我和学生一起分析续写原文,并从原文中得到有用信息,并通过两段提示句去分析段落主要内容,在整个的分析的过程中,学生感受到了读后续写的乐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我鼓励学生在符合逻辑和原文的前提下进行大胆地想象,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我整理出读后续写不同情感常见的高级短语和句子,发给学生背诵,为学生的作文增分添彩。最后,根据读后续写不同的情感话题,学生开始进行作文训练,都在课堂上进行。我们基本上每两周进行一次作文训练。有时间的情况下,我尽量做到面批。

在新课程标准下,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的是学生身心发展的促进者。教师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满激情,优化自己的教学模式,展示自己的教学魅力,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并根据新课程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新课程实施中实现自身发展,适应新课程教学。

最后,我想说: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我无怨无悔!祝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