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三年级 > 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

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

2023年03月13日 16:31:38 访问量:131 作者:孟繁强

 学科网 ****学科网 ****

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

高二8班主题班会

校园本是静美之所,然而这片静土也染上了血腥,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发生。如果任由这种欺凌发展下去,那无疑会在我们中间造成一种不良的暗示:邪恶比正义更有力量,武力比智力更有价值。这是相当危险的,所以我们要拒绝校园欺凌。

3月13日班会课,高二8班开展了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主题班会。

4632A29B7046EAF4CD12304B6A0AF501

班会首先分析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校园欺凌的产生原因比较复杂,受多方面的影响。有家庭原因,有社会因素,也与教育工作者和学校管理有关。调查中发现,从施暴者自身来看,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压力大,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排解。

2心理不健康,精神空虚。

3传媒渲染(网络、电视、电影、广播、报刊等),社会暴力文化的影响。

其次讲到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1不能“怕”字当头;

2要及时报告;

3要搞好人际关系,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4要慎重择友。

第三分析了校园欺凌对同学的身心伤害面对欺凌,学生受到最大的伤害不是身体上的伤害,而是心灵的伤害,会给孩子造成以下后果:

  1、性格内向、害羞、怕事、胆怯,进而形成懦弱品行。

  2、受到学生孤立后,悲观消极,自卑,不能与他人正常沟通。

  3、害怕去上学,产生厌学情绪。

  4、构成心理疾病,影响健康,阻碍健全人格的形成。

  5、自我否定,对人生悲观消极,严重者可能会自杀。

    最后教学生学会正确面对校园欺凌的应急方法:

  1.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压正,终归大多数的同学与老师,以及社会上一切正义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会坚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千万不要轻易向恶势力低头。

  2.大声地提醒对方,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纪律严厉的制裁,会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迅速找到电话准备报警,或者大声呼喊求救。

  3.如果危险发生,可用自己的书包、扫把、凳子、桌子等物来挡,可以躲避受到的打击;若是隔壁班发生危险情况,要赶快关紧自己班的门、窗,不让歹徒进来。

  4.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 时向 老师、警察报案。不要让不法分子留下好欺负的印象,如果一味纵容他们,最终只会导致自己频频受害,陷入可怕的梦魇之中。

  5.如果周围有人,要大声喊叫,引人注意,同时也要避免激怒歹徒萌生杀机,须以保全生命为第一考虑。

  6.要冷静面对,巧妙运用机智逃离。

  7.找机会逃到人多的地方求救,或躲入商店、民宅。

校园本应是我们学习知接受教育的地方,但频频出现的校园欺凌却打破了校园应有的宁静。我们青少年共同生活在一起,就应当互相帮助、互相谅解、互相包容,让我们远离校园欺凌,做一个健康阳光的学生。

 

学科网 ****学科网 ****学科网(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孟繁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