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转载》一个学校好“中层”,做好这一二三,激发团队活力!

《转载》一个学校好“中层”,做好这一二三,激发团队活力!

2023年01月09日 08:47:46 访问量:2016 作者:转载
教师是学校的主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管理的效率,决定着学校的办学水平。作为一名学校中层干部,如何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激发教师活力?

1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提高执行力

针对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学校提出了加强五力(学习力、理解力、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建设的要求。对于学校中层而言,执行力尤为重要。
首先,要正确领会学校领导的工作意图,不是简单当“传话筒”。要将学校工作要求转化为本级部实际工作要点,迅速编写出针对本部门的工作构思和实施措施,同时抓好落实,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检查结果纳入级部每月考核,及时整改管理。
其次,作为团队的领导,要以身作则,作出表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排除难险,千方百计实现战略目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020年4月高三开学,入学前根据上级要求我先制定出疫情期间的入学方案,精准到事,精准到人。成立专班、明确分工,工作细致,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师生在疫情防控方面不出任何问题。我们对教室和宿舍进行了重新规划整理,对入学的每一个学生及家人进行五类重点人群摸排统计,逐一登记信息。晚上我带领班主任加班加点,为了保证落实防疫要求,有时候凌晨1点才回家。
疫情封校接近40天,作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我带头和教师们吃住在学校。恰逢新高考,又加上新冠疫情的磨难波折,2020届高三教师团队肩上承担着前所未有的责任和期望。我们严格落实师生在校期间学习、住宿、用餐、活动的各项要求,稳定学生情绪,保证学生安心健康生活和学习,顺利通过了这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再次,作为团队带头人,要有担当,要有足够的耐心、宽阔的心胸。一个部门取得成绩,功劳是教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了问题自己把责任揽过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我校高三模考中,个别班级成绩出现波动,我与教师们促膝交流,指出了他们在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教师们很自觉很主动地改进工作,最后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

2


深入教学和管理一线

执行学校规定和要求

作为团队带头人,需要深入一线,深入日常管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勤勉的工作作风,是务实的工作方法。
学校的工作一线就是教室、功能室、运动场,是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餐厅,是连廊、走廊、楼梯间……学校的一线阵地,在一切有师生活动的场所,在一切开展教书育人的空间,在一切可能有安全隐患的地方。
深入到一线,了解教学和管理中的真实情况,可以为过程性评价和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提供真实信息。走进课堂听课,才能了解教师的备课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学案、作业和试卷的批改情况,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深入早、晚自习,才能了解教师如何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参加教师的教研活动,参加集体备课,与教师一道研究新课标、新高考,一起切磋课堂教学技巧和艺术,才能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为了帮助团队中第一年执教高三的年轻教师提高业务水平,我深入他们的课堂听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循序渐进地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要求年轻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时坚持先说课,有问题多向老教师请教。要求他们投入更多精力、付出更多时间,多陪伴和了解学生。

3


管理的根本是人,要温暖人心

俗话说得好:“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心。”作为团队的领头羊,要与教师和学生走心共情。和教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克服重重困难,战无不胜。
疫情封校期间,我与教师们同甘苦共患难。首先在封校前走访了几位来校入住有困难的老师,通过走访让教师们感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义无反顾地克服家庭困难吃住在学校,保证疫情期间高三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整个封校期间,无论吃饭时间、带队时间,还是在宿舍、教室,始终有老师陪伴着学生,实施无缝隙管理,既有分工又相互合作。封校期间,教师们攻克时艰,通过网购买来新鲜的樱桃等水果一起分享,感到一个团结的集体是多么温暖。
在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有年轻女教师刚刚给孩子断奶,有教师家里老人需要陪护却不能尽孝床前,有教师家里老人离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有些教师背地里偷偷哭过,但我们都坚持走了过来。我们按照防疫要求带着学生去宿舍、去餐厅、去教室,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这个不寻常的高三,数月时间老师和学生、老师和老师朝夕相处,既保证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又给每个人增添了宝贵的人生经历。
作为团队带头人,要特别注意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和年轻教师的后发优势。教语文的郭老师有着30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他在学生复习、上课以及上交的学案中及时发现问题,在质量分析会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特地请他在级部会议上作了发言,请他提出复习指导措施,为教师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教物理的赵老师针对新高考提出了教学新思路,我也充分予以肯定和支持。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聪明才智,发挥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这个团队才会战无不胜。
作为团队带头人,要珍惜身边的同事,真诚地对待每一位老师。我要求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要换位思考。当老师取得成绩,要大力表扬、点赞;当老师教学上有了困难、情绪上有了问题,要及时做好帮扶工作。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位老师,引领他们每天发挥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建立积极健康的心态。这样既有助于大家的身心健康,又会使良好的情绪感染团队中的每一位同事,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工作,辛辛苦苦过着幸福的日子。
作为部门领导,要时刻维护自己的学校,耐心对待同事、学生、学生家长。时时处处一身正气,率先垂范,健康阳光。这样,我们的团队才会永远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