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思想 > 《转载》教育应该“真”“实”“慢”

《转载》教育应该“真”“实”“慢”

2023年01月09日 08:13:52 访问量:881 作者:转载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最是应该“守真”。什么是真教育?教育要怎样在“真”“实”“慢”上下功夫呢?我们一起来看这位作者的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教育者是这样一种人,他竭力使儿童、少年和青年在他们所关心的一切问题上都得到真实的答案,以便他们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没有徘徊和失望。”


教育要在“真”“实”“慢”上下功夫,因为只有真教育,才不会让学生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徘徊和失望。

01

真教育应该下真功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个“真”字,道出了教育的全部内涵。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有办真教育、真办教育的意识,尽量不当伪教育、反教育的帮凶,不被社会功利“围猎”。尤其不能“逼”孩子说假话,否则,那些被人们视为神圣的东西就会变成毫无意义的空谈。


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有这样的意识:做教育能做的,做教育应该做的,让校园里弥漫着求真、向善、尚美的氛围,让每一项措施都能符合学生成长的需求,符合教育教学的规律。


教师要以真实的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表明自己的爱憎,展示健全的人格;不说自己不相信的话,不说自己还没有理解的话,更不说反人道、反人性的话。通过营造真实氛围、设置真实情境,让教育真实发生。

02

真教育应该有实功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就在当下的小学课堂里。今天的学生是什么样子,明天的社会就是什么样子。面对一群身体正在发育、性格正在形成、智慧正在生成的学生,教育者必须从实际出发,出实招、求实效,最忌装腔作势与花拳绣腿。


不让学生去空谈崇高的理想,而让这些理想的种子,存在幼小心灵的热情激荡之中,存在激奋的情感和行动之中。具体到教学工作,课前,应该详细了解学情,扎实钻研课程标准和学科教材。


然后,怀着朴素真实的感情走进课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学生一起落实知识点、能力点。面对学生,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平等地走进他们的心灵,和他们交流、沟通,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03

真教育应该是慢功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教育就像庄稼一样需要一个缓慢的生长过程,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而不像工业一样批量生产,整齐划一,迅速出炉。养育孩子,就得像种庄稼,浇浇水,驱驱虫,用心栽培,不能心急。而且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种植方法。教师不能拔苗助长,必须学会等待,依孩子的成长规律而行。


让教育在校园里真实而长久地存在,最大限度地剔除伪教育和反教育的成分,应该成为当下教育人的一项使命。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