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2023新学期教务处工作思路

2023新学期教务处工作思路

2023年02月23日 15:58:24 访问量:302 作者:张国军

宗旨指导思想

教务处将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中心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强化常规教学工作的落实引领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式,推进“导引—探究—提升”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构建高效课堂、和谐课堂。充分发挥教务处“指导、服务、督查、创新”的功能,加强教学研究的实用性、教学指导的实效性、质量监控的严密性、教学评价的科学性,深入提高课堂效率,为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育人水平做不懈努力

一、认真执行《课程标准》,创造性地开设好校本选修课

按照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切实贯彻新课改精神的总体要求,认真执行《课程标准》,在课程设置上开足开齐必修课和规定选修课,继续开设好高一、高二校本选修课创造性地开发新的校本选修课,逐步补充、完善校本选修课教材,想方设法开好活动课和健康教育课,组织好学生社团活动和研究性学习工作,为学生营造全面、健康、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

二、加强对各年级部日常教学工作的指导与服务

本学期教务处要在指导和服务各年级教育、教学工作上下大功夫,围绕教学这个中心把工作做实做细。提前准备好教材教辅的发放。完善各年级学生学籍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及转入、转出学生的学籍变更,并及时上报教育局;组织好高一、高二各学段模块补考和学分认定工作;召开各年级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安排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各年级教学总结会,总结得失、提出对策;召集各年级教学情况调查会,并及时总结反馈信息

三、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教学检查

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常规要求,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本学期本着从严、从细、抓过程、重落实的原则做好各项教学检查工作,保证教学过程能严格执行学校制度,出现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坚持做好各年级教学常规大检查,详细检查教务(学)工作计划课堂教学学科自习晚自习教师查岗教案检查作业批改教师辅导学籍(信息确认)课后服务管理校本课程、特色课程“三新”(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导引-探究-提升”问题导学教学模式的实践学科建设等,采用自查与互查全面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力争使检查全面、深入、客观,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安排好高三复习备考及高考相关工作

高三复习备考和高考是本学期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教务处工作的重点,开学初要协同高三年级部规划好全学期复习备考工作,及时提供各地备考资料和信息,组织好模拟考试及质量分析总结,组织好高考体检;精心组织好高考工作;组织好教师指导学生估分和填报志愿,组织建好考生档案并及时上传高考相关电子档案及资料;组织好网上填报志;安排好军校生、国防生、公安院校生、外语类考生的政审、体检及口语测试工作,确保高考整个过程不出现任何纰漏。

五、精心组织好高一、高二教学工作

高一、高二年级部通力协作,作好高一、高二教师的培训、观摩教学、集体备课等工作,着力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更好地按课改精神组织好教学,深入推进导引探究提升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学分管理办法,使学分认定工作更科学,更及时,更切合实际,更有效地促进新课程工作。积极探索选修课的组织形式与管理举措,注重实效,着眼学生的知识面的拓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逐步形成一批我校独具特色的精品选修课。

六、协同学科中心、年级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协同学科中心、年级部组建一支年富力强,能够静心工作,专心事业,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建立科学的机制引领广大教师静下心来全身心的投入教学工作。

1、配合学科中心加强教师研修培训力度、注重提升业务素质。

2强化集体备课功能,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建立以理论学习、教材研讨、案例分析、经验交流、教师论坛等基本形式的教学研修制度,搭建优质的教师成长和业务发展平台。

3、积极构建农垦高中教学评价体系和骨干教师体系。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健全的教师业务档案,建立农垦高中骨干教师体系。形成以教师自评为主,学生、家长、学校和管理者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每学年形成教师评价表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教务处和教研室将通过教学业绩,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问卷调查方式对上述要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并以此作为教师评先晋级和构建骨干教师队伍的依据。

4、打造优势学科,拓展学科基地建设。

七、进一步完善各种考试的组织与管理

考试是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教学效果检测的主要手段,教务处要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试的组织与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在高一、高二期中、期末考试全市调考、合格考和高三模拟考试中加强考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监考人员的工作责任。提高阅卷、成绩分析的准确性,在考管理和考试程序上进一步规范化。

、组织好学科竞赛辅导及培优工作

重视高一、高二学科竞赛工作。

协调组织各年级抓好培优工作,培优要落实到具体教师和学生,加强一对一辅导、落实学习任务、加强过程检查、给予方法指导和全面关心。

、探索招生工作的新思路,力保高一招生再上台阶

在巩固上一届招生的前提下,今年高一招生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布置下,进一步早动手、早准备,加大亮点宣传力度,做更扎实的工作:①策化一份富有感召力的招生宣传材料;②成立精干而富有战斗力的招生小组;③提前设法摸清优秀生名单;④招生工作不仅要面上做,更要深入地做到每个优秀考生家里去。⑤寻找高考亮点,做好高考宣传工作,确保招生成果。

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履行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聚焦整治重点,严格管理措施

重点聚焦体罚、侮辱、谩骂学生等恶劣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各级部要深入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递德行为十项准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 2018年修订)》。把正面引领和惩戒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清晰知晓教师职业道德准则要求,同时开展违反师德师风的反面典型及其处理情况案例警示教育,引起重视,防微杜渐。

2.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各级部要开展一次大排查大起底。组织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自查,全体教师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要求,逐条进行自检自查,特别是深入检省自身是否存在体罚、侮辱、谩骂学生的行为,是否存在课堂教学或与学生及家长交流中言语不文明、不适当的情况。同时采取家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每一位教师的日常言行,对存在轻微问题的教师进行教育、提醒,情节严重的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3.建立健全一套师德师风管理制度。结合本级部实际建立完善师德师风管理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要广开言路,畅通监督渠递,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4.查处一批违法违纪违规反面典型。各级部要把严厉查处体罚、侮辱、谩骂学生的行为与整治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微腐败”行为一同推进,坚决刹住不良之风

5.组织一次师德考核评价。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严格考核程序,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坚持师德考核与实绩考核并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学年考核相结合,综合确定考核等次。依据《鸡西市中小学校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实施办法》实施。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评优奖励、教师职务和职称晋升挂钩,每学年对教师开展一次师德考核评价。

结语希望

新学期教务处将细致做好日常事务和各专项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和各类教务工作的落实,改革为路径,以评价为导向,以发展为动力,以考核为手段,真正把握住教学这个生命线。为“把我校建成‘校风好、师资强、质量高、有特色’优质高中”做出贡献。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齐心协力,创和谐繁荣昌盛,求发展锦绣前程,愿我们的农垦高中前程锦绣,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高度和视野所限,可能还不够深、不够细不及之处,敬请补充改正。

                                    教务处  张国军 

       20232月13日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